常宁这位社区书记用坚守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墙”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除了医院,城市社区是另一个不见硝烟的主战场。在泉峰街道东宜社区有这样一个战“疫”先锋申玉莲,她不是专业医护人员、警察或者记者,但是她却肩负着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的重任。

申玉莲是泉峰街道东宜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役,让这个春节假期成了她近年来最繁忙的时间段。

没有救援服、隔离衣,只戴着简单的口罩,申玉莲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拿上表册,进入小区,逐户上门排查,对有外地旅居史的做细致地了解登记,然后再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居民不要串门、戴上口罩……

“群众安康是我们社区党员干部的责任,我必须冲在最前面。”申玉莲说,东宜社区与其他村(社区)不太一样,这里位于常宁城区中心地带,银行、酒店、超市等都坐落在附近,人流量大,春节返乡的居民特别多。从大年三十开始,她就和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作为社区的一班之长,申玉莲既要对辖区6000多户11000多居民进行地毯式排查,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又要协调物资,指导上报资料,还要督促物业做好小区门禁检查工作等,跑前跑后,忙里忙外,直面险境,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墙”。

“周边小区比较多,我们都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小区、每个楼幢都有专门负责的,务求第一时间上报信息。”申玉莲说,每天都有人值班,以便发生突发情况及时应对。

正月初二,申玉莲接到群众打来电话称宜阳街有人准备舞龙灯,她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劝导,与群众细心讲政策、讲当前防控形势,最终化解了群众的不理解,获得了支持,大家取消了庆祝活动。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和深入,人手越来越不够,怎么办?申玉莲试着在社区微信工作群里发了条求助信息,没想到积极主动要求参加的信息立刻刷了屏,有党员和普通群众、有民警、有医生......很快19人的队伍就召集齐了,没人提报酬,没人问上下班时间,宣传员、劝返员、值班员等分工明确。

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是防止外来车辆和人群交叉感染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但时逢春节假期,还是有人来社区走亲访友拜年,大老远开车跑来,不见上一面心里肯定是不愿意的。申玉莲和社区两委在社区入口设立的劝返点一遍一遍地劝说疏导,最终得到了理解,微信视频互相拜了个年,满意返回。

正月初四深夜十一点,申玉莲接到市民反映某住户有武汉返还人员时,不顾连日辛劳,立即从被窝里爬出来,五十多岁的人还像年轻人一样冒着寒冷骑着摩托车跑了大半个城区,到该户居民唐某家中核实相关信息,及时登记,唐某为她的深夜到家工作而叹服。党员、群众对她都是钦佩有加,赞称其为“申疯婆”,工作起来有股“疯劲头”。

当有个别党员干部面对疫情出现退缩和畏难情绪时,申玉莲就会讲起她的口头禅:“我是党总支书记,我不带头谁带头,疫情防控面前我当先,来,我和你一起去。”

在人民医院当护士的女儿征求家人的意见说:“常宁医务人员如果有援助武汉的任务,我想去。”申玉莲立即鼓励女儿,“芬儿,有机会一定要求去,没机会也要争取机会去,年轻人不去谁去,何况你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咱们家的家风就是巾帼不让须眉,迎难而上。”申玉莲丈夫老吴也说:“虽然你妈一天到晚在社区工作忙得顾不得家,但我会像支持你妈工作一样支持你的,家里、小孩的事就交给我,谁叫我做‘习惯’了,没问题的。”

为引导好社区居民,申玉莲与工作人员一家一户上门做通思想工作。嗓子沙哑了,她含个润喉片仍然继续工作。在她带头坚持下,今年春节东宜社区群众自发取消了多场红白喜事及村、社区龙灯、舞狮等群众活动。

“忙是忙了点,但这些付出与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能为大家做点事,我觉得很值得,很有意义。”申玉莲信心满满,“目前,我们东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直有序推进,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尹维龙)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