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山瑶族乡:以最强执行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一堵、二查、三隔、四消、五备、六稳、七宣、八督……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塔山瑶族乡以八字方针,形成了严防严控、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截至2月12日18时,全乡前期排查的39名湖北返乡人员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暂未报告疑似、确诊病例。

高站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该乡高度重视,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因地制宜制定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政主要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自正月初二起连续18天,31名乡机关工作人员挺身而出、上路值守,9名村党支部书记、16名村干部带头冲锋做表率,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

严防控。以村组为单位,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该乡严格落实湖北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工作。对排查出的隔离人员采取“4包1”的形式,并落实居家隔离每日报告制度,随时了解健康状况;同时管控不忘关怀,由“4包1”人员上门做好心理疏导和生活保障。

建防线。坚持部门牵头、社会参与、群防群控的原则,该乡建立乡、村、警、医“四位一体”联动阻击防线,在洋塔、弥塔、常祁、常桂4条主干县道设立6个交通疫情管控卡点,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发热必处、外地劝返。截至目前,全乡共登记来往车辆1280台次,检测体温4140人次,处置发热人员1人次,劝返外地车辆500多台次,形成了一道阻断疫情的交通防控网。

内外宣。通过微信群“发”、标语横幅“挂”、村村广播“喊”等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引导群众居家过年不窜门、不走亲访友、不聚会等,先后劝导东江村村民从简办理丧事2例。对人群密集、公共场所进行不间断消毒;对乡敬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一对一宣讲疫情防护知识。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窗口期和关键期,下一步,塔山瑶族乡将精准管控涉疫人员,“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以最强执行力打赢疫情阻击战。(钱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