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街道社工站丨走访低保家庭,社会工作无小事

 今天的天气格外晴朗,阳光明媚,这给我们入户走访调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原计划两天内将辖区26户城市低保对象全部走完,了解低保对象的具体情况,并做记录。但经过联系,因低保对象有的回老家,有的在外地,有的电话不接甚至停机等情况,还有7户低保对象,我们便通过电话访谈的方式,了解服务对象及其家庭的相关情况,并填写问卷,做好相关记录。

  两个路痴骑着一辆小毛驴,一路辗转,几经波折,我们终于找到了低保对象家中,经过我们介绍并将政策讲解到位,低保对象的家人还是愿意与社工倾诉交流。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除服务对象本人外,与之息息相关的生活环境中的人,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所谓"人在情境中"。

 由于电话不接无法核实的对象有8户,而我们实际走访了11户城市低保,其中有一户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隐瞒实际情况未及时上报。经过此次入户调查,通过到现场走访观察,发现了问题的真实性,也体现了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价值,然而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才能够更专业地开展工作,而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知识,所谓社会工作无小事,时刻谨记在心。

 走访这些天,印象中最深刻的是这位服务对象的配偶,因大面积烧伤、导致肢体二级残疾,交流中能够感受到服务对象的迟钝、不自信等,甚至出现排斥不愿过多的交流,也不愿外出等一系列消极情况。丈夫患有严重的肺结核,家庭生活来源仅靠丈夫微薄的收入和低保维持,还有2个未成年的孩子需要读书,住房又比较简陋。

 列夫·托尔斯泰的一句名言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段入户调查的时间里,看似循环往复的又一日,却接触到了不同的低保对象,每个低保家庭的情况都不一样,都面临不同的问题。同时,也让不同的低保对象看到了一个社会工作者的到访,带着政府的温暖和关怀,也期待能给他(她)们的生活带来积极的改变。

 记得曾有人问我,接触这些困难群体,见过这么多的不幸之后,内心会怎么想?我当时没有立刻回答。我觉得作为社工,我们应该给服务对象更多正向的引导和支持,并用优势视角看待服务对象,不断发现他们的优势和长处,提升他们生活的信心。而我们社工自身也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去包容接纳我们的服务对象,还要多倾听他们的心声,多了解他们的需求,做好资源链接者、服务提供者的角色,为服务对象提供相应的支持。

 社会是多元的,有其复杂性。而社会工作者,就是在这包罗万象的社会里,走出自己的价值,散发自己的热量,温暖他人。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