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水口山镇:让习近平总书记信访思想在基层落地

春华秋实,岁月如歌,今年是《条例》修订实施的第十五个年头,也是湖南省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的第三个年头,常言道"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处不上访"。

接待群众来访对基层信访办的工作人员来说是家常便饭,虽然来访群众的缘由各不相同,但各有各的难处,都想获得某种精神、心理、物质上的慰藉。

努力让来访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基层信访办工作人员的目的,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在基层落地的生动实践。只有认真查摆问题、弄清缘由、找出不足,才能真正实现信访工作的淬炼、解决信访工作中实际的问题。

2013年11月27日,小洲村拆迁户雷某与项目服务组,水口山镇(原水口山办事处)按照湘政函(2010)54号,衡政办发(2010)15号和常宁市常政办发(2011)84号文件规定的标准执行计算,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包括该户猪场结构补差及其他设施费)共计609990元。2017年雷某对原来的拆迁补偿协议不满,认为自己吃亏了,开始频繁上访,甚至缠访,闹访。为解决雷某反映的诉求,我镇一方面由领导带头多次对其进行安抚,一方面多次派人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最终在2019年10月23日与上访人雷某达成共识,对其反映诉求合理的部分,给予了一定的补偿,同时,雷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不会再去上访,并与我镇签订了停访息诉协议书。

这件事情的化解表明,基层信访工作是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的主要渠道,是信访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和完善是信访体系和信访治理能力进一步深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指出,信访是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这就要求信访工作要将重心从社会矛盾化解转向社会矛盾减生。对乡镇而言,就是要抓住关键环节,力争矛盾不上交,努力实现最佳的信访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制度之上。

工作中,我们基层信访工作中还要注意信访的多元化解机制研究,结合社会矛盾新变化与新时期信访工作的要求,踏实工作,积极作为,要在新时期社会矛盾减生与加强信访工作中展现新作为。

目前,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各类社会矛盾凸显,信访量居高不下。如何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的化解信访矛盾无疑是新时期乡镇信访工作的重大课题。

面对崭新的时代,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信访工作是什么、信访形势怎么看、信访工作怎么干"等重要理论,如何提升信访服务的水平,更好地贴近基层,服务职工群众将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新课题。我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体悟,结合自身实际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二是联系脱贫攻坚、乡镇振兴、基层党建、等方面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发挥好调解的作用,把矛盾解决在乡镇,解决在初始状态和萌芽状态,耐心地劝导,全力予以化解。以高质量的信访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维护乡镇的稳定,促进乡镇的和谐稳定发展。

三是强化措施,深入调查摸底,找准根源。主要采取以说服教育为主,其他措施相结合的办法予以解决。要切合实际,做到公平公正。认真听取信访对象意见,做到秉公办事,防止因办事不公、态度生硬引发纠纷和上访问题发生。

四是直面信访人,解决其合理诉求,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坚持常抓不懈,把矛盾和信访问题源头控制在基层,进而准确、快速、从早解决,做到稳中求快,快中求实。

五是责任层层落实,与村(社区)签订责任状,让村(社区)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要把文件、会议精神层层传达贯彻到人民群众中去,及时对本辖区范围内的不安定因素进行排查、疏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解决不了的要及时上报工会办公室。

群众的利益无小事,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认真做好来访群众的接待和调处化解工作。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工作为民,综合施策的策略,促进信访维稳工作持久深入地开展,为创建和谐美好新常宁能做贡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