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民政局巩固“一季一专题”阶段性工作总结

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在决战脱贫攻坚中的托底作用,全面履行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责使命,坚决完成脱贫攻坚战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各项任务。今年以来,按照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聚焦民生兜底保障重点领域,我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会同市纪委监委着力强化监督,压紧压实扶贫行业部门责任,扎实推进"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巩固"一季一专题"治理效果。现将我局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集中整治,压实责任。提高认识,履行好职责,自觉担负起在"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今年以来,我局对2019年以来的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建档立卡以外的低保户、特困户、重病重残户)开展回头看,结合城乡低保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及作风整治,重点解决"错保""漏保"、死亡保、特困人员供养照料不到位、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低、资金使用不规范、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通过摸排清查,补发了1-6月困难资金70余万元。

二、加强监督,确保实效。今年以来,我局聚焦社会保障兜底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人情保" 、"关系保" 、"漏保"和近亲属备案登记制度欠落实、资金监管不力等问题,对全市所有城乡低保及兜底保障对象中新增对象100%进行省平台核实,并对老对象100%进行了复核。

三、加强整改,抓好落实。根据国家审计署交办的佐证,我局迅速组织开展核查,解决了4人,落实未脱贫(未享受)社会救助97例。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巩固"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回头看"成果,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共性问题,持续用力,确保集中治理工作抓一项成一项固化一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