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抽检和日常监管工作的指向性,响应社会关切和民生期盼,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作用,营造食品安全齐监督、健康生活同构筑的良好社会氛围,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全面直接了解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感知和诉求,实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普及食品抽检知识,创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方式,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热情,推动食品安全人人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

二、活动时间

2020年9月中旬至10月30日

三、参与人员

市级相关领导,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3名,群众代表5名。

四、抽检地点

常宁城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百货超市、水果店、小食杂店、餐饮店、中小学校等可抽检场所。

五、活动内容

1、现场“你点我检”。由参与抽检的代表,到抽样现场点样品种进行抽检。

2、网络群众推荐抽检。请关注今日头条常宁食事药闻(登录https://www. toutiao.com/ profile_v3/graphic/)参与问卷调查。

具体食品品种设置、计划批次等详见网络群众投票抽检调查问卷,根据网络投票情况,选取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投票最多的食品品种及场所进行抽样检测。

六、活动流程

1、由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承办机构协助准备活动所需资料、抽检工具等。

2、到达抽样场所后,根据“你点我检”活动监督抽检计划表中设置内容对抽检样品进行挑选。

3、选取足量样品后抽检人员现场进行封样、拍照、登记样品信息等。

4、样品由抽样人员送至承检机构进行检测。

七、活动依据

本次“你点我检”活动严格贯彻《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检验标准和判定依据执行《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0年)及相关规定。

八、活动结果

本次“你点我检”活动所选样品均按照标准进行检验检测,所检样品于20个工作日内出具检验结果,生成检验报告,并及时向群众进行结果公示。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