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司法局:护航乡村振兴,以"基础实"赢"百姓安"

为在两节期间给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平安稳定的和谐环境。近日,常宁市司法局组织辖区人民调解员、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明白人"深入农村院落、集市小区、车站商场、园区景区、学校医院等场所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早调解、抗疫情、护稳定专项活动。重点化解涉农矛盾纠纷,为乡村治理奠定和谐根基。

一直以来,常宁市司法局在护航乡村振兴新征程中,紧紧把握乡村发展规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当先锋、打头阵、树标杆,扎实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工作,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完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努力以"基础实"赢得"百姓安"。

一是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突出 "基层特色"。在全市23个乡镇基层派出所、法庭、司法所设立调解室,重点建立形成以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导,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和人民调解工作室为基础的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调委会前沿优势,定期开展"拉网式"排查工作,将执法办案与化解矛盾相结合。

二是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强化"专业特色"。 将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纳入各级调解组织,同时吸纳等专业人员加入调解志愿者队伍,建立了由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组成的调解人才资源库,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主动深入基层,为人民调解提供专业性的辅助支撑。

三是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拓展人民调解领域,完善"网络特色"。积极推行"互联网+法律服务",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以及"12348中国法网"、常宁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新媒体平台与"12345"党务政务热线进行有效对接,形成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互联互通,群众在家就可享受免费的法律服务,真正实现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矛盾纠纷727件,其中化解疑难积案18件,成功调处非正常死亡纠纷案件40余起。人民调解工作在护航乡村振兴、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常宁"中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基础性作用。(陈书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