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街道新建村:屋场恳谈,筑牢留守儿童防溺水“安全网”

     当前,随着气温迅速高升,溺水事故也进入高发期,近日,宜阳街道办事处新建村以屋场恳谈会为载体,把防溺水安全教育搬到屋场上,与村民、留守儿童面对面,拉家常、话心声,听意见、定措施,做到社会、家庭共同发力,构筑保障学生安全体系,使之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恳谈会上,村两委、驻村干部分别就当前高温容易发生防溺水事故、发生溺水事故如何施救等进行宣传讲解,提醒家长加强看护和教育,告诉孩子们远离危险水域,把防溺水教育送到群众身边,讲进群众心里。随后,村民们分别就本村存在危险的水域,与党员干部共商对策。并签署了防溺水安全“承诺书”。

“自己不去;不跟别人去;家长、老师不带不去;不熟悉的地方不去;没有救援设施的不去;不要私自救,要喊大人。”村党员干部们将防溺水“六不准”改编成孩子们容易记的语言,并现场让孩子们通过歌谣、互动的方式记住防溺水相关知识。

据了解,为保障村内留守儿童安全,该村委已在危险水域设立警示牌,并组建巡逻队不定时巡查。针对留守儿童暑期缺少监管的情况,村两委全天开放村部图书室,供孩子们借阅图书。对能每天坚持阅读打卡或者写一篇真情实感“防溺水作文”的孩子们,村委送小礼品。对能及时举报或劝阻私自下河下塘下水库下沟渠洗澡者,村委将实行奖励。

“‘防溺水’恳谈会让村民明确各自职责,提高安全意识。同时,也让孩子们暑假多读书读好书,会写作写好作,自觉远离危险山塘水库河流,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从而构筑牢固的防溺水“安全网”,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儿童生命安全。”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防溺水工作力度。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