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泉镇四泉村:走出生态、绿色乡村振兴路

       盛夏时节,位于洋泉镇四泉村的龙虾养殖基地里,养殖大户肖新元将鲜活的小龙虾捕获上岸,装箱外销。因为绿色生态的“稻虾共生”养殖模式,他养殖的龙虾品相好、个头大、肉质鲜嫩,市场总是供不应求。

“我们的小龙虾从幼苗培育就放养在稻田,可以说从小到大就是生活在生态田里的。第一季的虾已经卖完了,正好赶上好价格,卖了12万多块钱。”说起今年的效益,肖新元喜上眉梢。

以发展生态农业为抓手,近年来,四泉村致力于打造绿色农业新样板,结合市场需求,启动了以清水龙虾和生态稻为主体的共生培育。“虾稻米批发价是普通大米的两倍多,一亩能增加300多元收入。村支部书记刘远民介绍全村80多亩稻虾田,90%以上用于种植水稻,10%用于养殖龙虾稻不仅为小龙虾提供荫蔽场所,还能为小龙虾提供微生物、野草、昆虫等天然饵料,使其肉鲜味美;小龙虾为水稻吃掉害虫,养虾产生的残饵、排泄物等又为水稻的生长提供养分,水稻基本不施农药化肥,实现了有机循环亩产小龙虾近130公斤、水稻600公斤。

在省财政的支持下,四泉村还建起了大米加工厂,只见一粒粒洁白晶莹的生态有机大米通过剥壳、筛选、灌装等程序,整整齐齐堆放在待运区,随后被售卖到学校、大型商超和农贸市场。

今年初,四泉村党员干部还到邻近乡镇实地考察学习,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引导农户种植棉花113亩。眼下棉花正值生长关键期,村民正忙着清理杂草,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棉花种植通过流转土地和请村民务工等方式,让近20多名留守妇女、老人等弱劳动力实现了增收。

“稻虾共生种养模式既保障了‘米袋子’又丰富了‘菜篮子’,棉花种植相比传统烟叶种植,更是一条不牺牲环境和生态的现代农业发展好路子。”刘远民表示,下一步,村“两委”将重点围绕稻作文化、农事节庆、钓虾体验、旅游观光等方面,打造一二三产协同发展的现代农业创新综合体,走出一条生态、绿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