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洋泉镇:三管齐下,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

    7月以来,长期干旱少雨使森林防火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常宁市洋泉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硬化“三管”措施,管住干部、群众和火源,组建屋场行动服务队守护底线,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墙,有效地保护了全镇18.33万亩森林。

    洋泉镇建立了森林防火三级责任网格。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应急和林业负责人担任镇网格管理员,带领镇执法大队、应急办、林长办每日一督查,一通报;村(社区)支部书记、护林员、镇包村干部担任村网格管理员,包宣传、包巡查、包应急;包片村(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湾场明白人担任湾场网格管理员,管重点山头、管重点路口,管重点人员。

    为了落实责任,洋泉镇配套出台了《森林防灭火追责办法》《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细化镇村干部、镇纪委、派出所、教育办、党建办及宣传部门的责任。全镇加大了森林防火巡查密度,对重点林区、重点路口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对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及时制止、及时扑灭,切实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

    镇林长办每日通过钉钉、微信、水印相机、巡林App考勤问效。目前,已对出现相关问题的2名支部书记问责,约谈镇包村干部6人,对14名包片村干部予以绩效工资处罚,辞退护林员1人,批评教育履职不力的组长、党员4人。

    为充分调动村组党员和群众力量,洋泉镇组建了屋场行动服务队,分为宣传、巡逻、劝导等小组投身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当前重点工作。全镇建立了27个屋场行动服务队,下设106个小组,共有562名干部群众参与,通过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坚决守护基层各项底线工作,真正做到底线守护在屋场,服务群众在基层。

    洋泉镇以屋场作为政策宣传宣讲的主阵地,用“白话”“土话”“实话”向群众宣传讲解森林防火、疫情防控、两险收缴、油茶收摘秩序等政策知识,使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奏响干群同心的“最强和音”。全镇召开屋场恳谈会134场次,做到宣传教育到位、劝导预防到位,依法查处到位。各服务小组开展“敲门行动”,发放林长令和禁火令8464份,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达1400多公里,组织开展宣传活动250场次。做到进林区、进山头必劝导,进田间地头从事农业生产必劝导,先后劝导村民3100余人次。

    洋泉镇森林面积大,管控难度也大。洋泉镇坚持“隐患就是事故”,加大源头治理,严防野外用火,实行全方位排查,全天候巡逻,全覆盖管控。落实“督查组+护林员+联点干部+村干部+湾场明白人”五方巡查管控责任,每天8:00时至24:00不间断巡逻,见火即灭,见火即查、见火即罚。

    洋泉镇的屋场行动服务组充分运用来自群众、贴近群众、深入群众的优势,发挥探头作用,用心劝导,构筑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在重点路口设置劝导站,屋场行动服务组成员驻守站点,对进入林区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和防火劝导。各屋场行动服务组成员坚持居家即蹲岗,看见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有用火意图的村民及时劝阻。全镇设立镇级检查站1处,村级劝导站27个。

    为有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洋泉镇还加大了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投入。镇村采购消防泵、背包式灭火水枪等扑火器材价值10余万元,储备了挖机3台、推土机3台、水泵5台、消防车1台。同时,还发动村组集体和造林大户投入资金25万元,用于割灌除草,开设、修复林区隔离带。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