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发展改革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上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市发改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奋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现简单总结如下: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1、突出宏观经济调控管理。一是抓好了年度计划编制及执行。认真编制了《常宁市2020年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计划》。坚持对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定期监测,认真分析全市经济运行走势,及时了解和掌握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力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23亿元,同比增长2%,在衡阳市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衡阳市排名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3.2%,在衡阳市排名第一;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亿元。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步向好。二是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常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主要工作任务、时间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细化了19个前期研究课题和专项规划体系编制目录。

2、突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延伸产业(一期)、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属湖南省重点产业项目。截至目前,铜铅锌产业基地已全面投产,延伸产业(一期)各子项目正抓紧开展征地拆迁、入园协议签订等前期工作。湘南纺织产业基地服饰园12栋标准厂房主体已基本建成,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等扫尾工作。环保设施园一期可研、环评、地勘工作已完成,相关手续报批正抓紧进行。污水处理厂和热电联产项目已启动开工仪式。热电联产项目已完成投资协议签订。

3、突出争资跑项。疫情以来,国家加大了对地方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一是中央、省预算内资金。截至目前,累计确定能争取到资金的项目38个,已下达计划和基本确定到位预算内资金2.11亿元。二是地方专项债项目。我市2020年第二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共有12个项目17.8亿元通过省审核报国家,成功争取到城区排水防涝及污水处理一体化1个项目,发行债券为6400万元。三是银行融资项目。通过积极搭建银企合作桥梁,向国开行推荐了融资项目26个,总投资165亿元,拟向国开行融资金额107亿元;向中国银行推荐了专项信贷项目19个,总投资57.6亿元,拟向中国银行申请专项信贷支持28亿元。目前各行正陆续和有关单位衔接发放贷款事宜。四是中央新增投资专项,共策划包装了85个项目,总投资54.9亿元,项目已入库申报,申报新增中央资金19.8亿元。

4、突出抓好政务服务。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固定资产投资立项事项入驻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后,随即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上半年共审批、核准、备案项目240个,其中:审批42个,总投资42.9亿元;备案项目197个,总投资97.9亿元,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再次提质增效。同时,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上半年共依法核准29个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16亿元,其中公开招标的28个,免标项目1个。招投标监管和服务工作实现了零差错、零投诉,获得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5、突出抓好精准扶贫。自觉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选优配强人员力量,多次对脱贫攻坚工作(包括交办我局负责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调度,全市完成搬迁任务2315户、7896人,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和投资任务。同时带头落实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各项帮扶实招,贫困村组面貌焕然一新,工作实效得到群众充分肯定。

6、抓好机关建设。一是加强学习,在思想上武装机关干部。半年来,我局举办了多次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全体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依法行政,在制度上做到严格自律。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建立健全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做好行政审批中心发改窗口工作,坚持政务公开,阳光操作。

二、存在的问题

半年来,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作为政府的综合协调部门,仍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综合协调能力、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实地调查研究时间不多,调研深度不够,拿出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应对措施不多。

   三、下步工作打算

充分发挥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狠抓固定资产投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跑项争资等各项工作,力争各项工作下半年开创新局面。

1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加大计划执行情况的监测和督促力度,对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尽全力弥补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欠账,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加大跑项争资力度。全力以赴,加大对中央、省预算内资金以及专项债券资金的争取。科学谋划,储备一批项目,争取列入2020年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计划。同时对已经纳入国、省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项目,密切跟踪,加强协调,千方百计抓好落实。

2、加快项目推进力度。根据中央预算内投资监管规定,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今年申报的项目加快各项手续办理进度,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同时紧盯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建言献策破解瓶颈,为项目顺利实施营造有利条件。

3、狠抓固投、服务业指标增速。根据我市目标和衡阳市要求,针对我市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存在问题,督促各部门对标全年的目标任务数,加大力度做好项目入库报送数据,做到项目入统应报尽报。

4、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出台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提出重大研究课题,完成基本思路、规划纲要起草工作,争取一批重大项目列入国、省“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

5、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继续深化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推动市相关行业步入快速健康发展轨道。加强对涉企涉民生价格监管,清费减负,营造良好价格环境。

6、扎实做好易迁工作。做好易迁工作迎国检、省检的准备,推动确保入住、拆旧、复垦实现100%实,同时抓好易迁群众的后续帮扶,真正实现“稳得住、能脱贫”的目标。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