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一、2021年工作情况

   2021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市发改局团结奋进,扎实履职,在年度计划、“十四五”规划编制、跑项争资、固定投资项目管理、价格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1、突出宏观谋划,服务发展大局。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起草。《纲要》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常宁要迈进全国经济百强县,在全省和衡阳市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四五”期间,跻身全省经济十强目标。完成年度计划报告的编制执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增速均跻身衡阳市前列,其中:GDP增长(预计数)10%,在衡阳七县市排名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6%,在衡阳七县市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8%;在衡阳七县市排名第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2%,排名第二。谋划一批重大战略项目。兰江铁塘通用机场已获得民航湖南监管局场址意见的批复,抽水蓄能发电项目已进入省“十四五”规划方案,并已上报国家能源局,深入推进水口山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五好园区”,天然气长输管网已完成线路规划。积极谋划南衡高铁等重大工程。

2、聚焦园区“主战场”,狠抓产业项目建设。通过积极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产业发展态势来势喜人。株冶、五矿铜业、水口山集团三大央企全部实现超产盈利。及时推动谋划铜铅锌产业基地二期,株冶新增17万吨锌项目(不含内部挖潜3万吨)项目建议书已报湖南有色审批。康家湾铅锌矿扩能开采项目已开工建设。继续实施铜铅锌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聚焦项目落地实施,积极推动玉兔钛白粉、高诺铜业、金紫宇光刻胶等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积极鼓励和推动产学研合作,打造技术研发孵化平台,支持水口山经开区申报省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推荐德邦生物申报2021年省工程研究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厚植发展动能。湘南纺织产业基地一期已建成近4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服饰园主体建筑已经基本竣工,一期作为省市2021年“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前3季度即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同时环保园一期建设基础性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项目一期已正式签约企业近60家,旭华、康杰、千艺纺等企业已投产见效,部分企业开始预约二期厂房及土地,纺织产业链集聚效益日渐显现。

3、突出争资跑项,成效显著。截至11月,主要通过发改口子,争取到中央、省预算内资金项目51个,到位资金6.18亿元(通过发改下达投资计划的资金3.78亿元)。“三高四新”融资专项成功授信6亿元。其中:常宁市乡村振兴油茶发展(一期)项目融资3亿元、常宁市湘南纺织产业基地环保设施园A地块(一期)建设项目融资3亿元。

全年共策划包装项目142个,总投资340.7亿元,其中:中央、省预算内项目80个,总投资72.3亿元;企业债券项目1个,总投资6.7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42个,总投资142.5亿元;国开行三高四新融资专项项目19个,总投资119.2亿元。

4、突出政务服务,强化项目监管。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年共完成审批、核准、备案项目471个(含变更项目),总投资272亿元,其中:审批、核准项目49个,总投资30.9亿元;变更项目23个,总投资49.7亿元;备案项目399个,总投资169.9亿元。1-10月,共核准公开招标项目32个,总投资11.75亿元。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年查处招投标违法行为41 余起,收缴罚款175多万元,认定失信人员4起,招投标专项整治问题线索交办26起,其中已查处8起,正在调查的问题线索18起。同时,根据中央预算内投资的规定,我们每月5日前会组织各项目单位通过重大项目库做好项目信息填报工作,将项目开工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工程形象进度等数据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报送国家发改委,努力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5、突出价格管理,积极服务民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价格政策,落实行政事业性、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加强教育收费管理,积极联动教育部门落实“双减”政策,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重新出台了常宁市污水处理费(常发改〔2020〕272号)、生活垃圾处理费(常发改〔2021〕28号)政策性文件。多措并举清理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一是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水电气”企业工程安装、维护维修领域的价格监管和垄断执法,着力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制定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三是加快完善水电气价格形成机制,规范价格收费行为,已出台规范我市城区供气供电行业延伸服务收费标准,并于2021年3月1日起执行。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取得一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大产业项目进展不理想。湘南纺织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在调规扩区、能耗指标、贷款资金方面仍存在诸多困难。二是固定投资形势低迷。政府投资拉动不足,受债务影响,政府投资项目减少且大部分未开工。民间投资活力不强,重点项目推进不快。三是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度滞后。截至目前,2021年还有部分项目未开工。四是一些部门和项目单位争资跑项不积极。当前,国家、省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和稽察都非常严,项目实施主体、监管部门担心项目未按时开工或者开工后进度不能达到要求会被追责,思想包袱重。同时,项目前期费用保障有差距,争资跑项过程中需要的工作经费,保障难以到位。近三年,市里先后出台了争资跑项考核奖励办法,但没有落实。奖励未落实,推进不力反而有被追责风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门和项目业主争资跑项的积极性。

三、2022年工作打算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忠实执行者,在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上,努力当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力争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1、加大跑项争资力度。全力以赴,加大对中央、省预算内资金以及专项债券资金的争取。科学谋划,储备一批项目,争取列入2022年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计划。同时对已经纳入国、省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项目,密切跟踪,加强协调,千方百计抓好落实。

2、加快项目推进力度。根据中央预算内投资监管规定,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今年申报的项目加快各项手续办理进度,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同时紧盯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建言献策破解瓶颈,为项目顺利实施营造有利条件。

3、狠抓固投指标增速。根据我市目标和衡阳市要求,针对我市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存在问题,督促各部门对标全年目标任务数,加大力度做好项目入库报送,做到项目入统、应报尽报。

4、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继续深化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做好殡葬服务价格工作,推动市相关行业步入快速健康发展轨道。加强对涉企涉民生价格监管,清费减负,营造良好价格环境。

5、抓好班子队伍建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巡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狠抓班子队伍作风建设,为我市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县、迈向全国经济百强县作出发改部门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