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根据安排,现将我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年度工作计划简单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年工作情况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市发改局团结奋进,扎实履职,在年度计划、"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跑项争资、固定投资项目管理、价格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1、立足全面发展,当好参谋助手。一是抓好年度计划编制执行。认真编制了《常宁市2023年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计划》,同时坚持对计划执行情况定期监测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当好参谋助手。同时,根据省、市要求编制起草了《常宁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分别经中共常宁市委财经委会议、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在常宁市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为确保计划有效实施,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调研,每季度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确保全市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积极推动重点项目规划建设2023年我市列入衡阳市"五制一平台"第一批重点项目41个,总投资26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6亿元。其中3个省重点项目,分别为湘南纺织产业基地、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延伸产业(二期)、常宁天农食品有限公司100万头牲猪标准化养殖全产业链项目。截至5月,列入"五制一平台"重点项目已开复工项目30个,兑现开复工率93.75%,完成投资38.52亿元,占年计划37.5%。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现已完成项目预可研工作,该项目现已列为湖南省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现正抓紧办理征地实物指标调查细则报审等相关前期手续,进行移民安置点查勘选点和平峒勘探施工;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二期工程近尾洲二线船闸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引航道开挖全面完成,具备试通航条件,进行附属设施施工;茶常高速公路完成常宁段全线范围内路基清表,道路路基全线拉通;天然气长输管网已完成线路规划;全力推动过境常宁设站方案纳入国家规划。

2、聚焦园区"主战场",狠抓产业项目建设。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延伸产业(二期)项目补链强链强力推进。金紫宇光刻胶用新型感光精细化学品项目主体工程超额完成时序进度;瑞科美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进入桩基施工;金辰钽铌氧化物生产线项目土石方施工全力推进;五矿铜业挖潜改造、株冶20万吨锌冶炼、金翼再生铅项目搬迁及技改工程等一批项目加快办理和完善前期相关手续。湘南纺织产业基地一期正式签约企业58家,服饰园一期工程全面完成并交付,入驻企业32家,购买标准厂房约15万㎡,其中雅轩、大胜、米思阳、众凯、依美园、华甄6家企业正式投产;环保园一期10栋标准厂房、1栋动力中心和3栋厂区服务站完成主体建设进行室内外装饰施工,给排水管网工程基本完成;中信环境承建的污水处理厂、热电联产、工业给水厂项目有序推进。入驻企业26家,购买标准厂房12万㎡,购买土地100亩。

3、突出争资跑项,成效显著。策划包装方面:截至5月底,重点策划包装争资跑项项目119个,总投资442.2亿元。其中:一是预算内资金项目,策划包装了76个项目,总投资107.73亿元;二是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策划包装了15个项目,总投资66.6亿元;三是重大项目战略规划及银行融资项目,策划包装了28个项目,总投资267.8亿元。资金争取方面:截至5月底,通过发改口共争取到位资金2.26亿元。其中:预算内资金116万元(常宁市水利局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计量设施建设获得省预算内资金116万元),专项债资金2.25亿元(常宁市人民医院的人民医院扩建项目获得债券资金1.15亿元、宜阳投的常宁市湘南服饰产业基地环保园(一期)建设项目获得债券资金1.1亿元)。

4、突出政务服务,强化项目监管。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1-6月共完成共审批、核准、备案项目 86 个,总投资31亿元,其中:审批项目 9个、备案项目77个。有序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联审,上半年通过系统完成网上审批、核准、备案共计32件,对比上年度同期办理项目件数上升明显,同比率增长28%。1-6月共核准公开招标项目20个,总投资1.74亿元。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上半年查处招投标违法行为7余起,收缴罚款57.5多万元,认定失信人员0起,招投标专项整治问题线索交办1起,其中已查处1起,正在调查的问题线索0起。同时,根据中央预算内投资的规定,我们每月5日前会组织各项目单位通过重大项目库做好项目信息填报工作,将项目开工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工程形象进度等数据通过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报送国家发改委,努力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5、突出价格管理,积极服务民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价格政策,一是出台了2022年版常宁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及时传达部门收费文件,规范收费单位收费行为,力争做到收费有法可依,收费无反响。二是根据市发改委的委托,按照国家发改委《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和《湖南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的规定,于3月中旬成功召开了天堂山、印山和财神洞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听证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得到参会代表一致认可,为市级出台景区门票价格文件提供确实依据。三是加强对用水用气用电成本的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报省、市发改委决策参考;配合市发改委完成居民燃气工程安装费调整;协调用气大户2023年合同签订,努力为用气大户节约用气成本。积极推动代理购电,加快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取得一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

1、项目用地不能按时交付。一是土地调规问题。一些项目因土地调规和用地指标手续办理时间长和政策限制等因素影响,导致建设用地无法及时供地,拖延了项目开工时间。二是征地拆迁问题。因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部分项目征地拆迁推进阻力大,少数群众在房屋拆迁和迁坟等事项期望值较高,提出超出政策的不合理要求,影响了项目施工进度。

2、资金落实困难。一是项目融资难仍是瓶颈。受经济下行影响,融资渠道缩紧,融资成本大幅提高,企业项目融资愈加艰难,建设资金无法及时到位,影响了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进度;二是地方配套资金压力大。由于我市财政资金紧张,一些项目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征地拆迁安置等资金落实困难,虽积极向上级争取政府专项债,但由于申报程序严、门槛高,通过审批到位的资金十分有限,仍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

3、固定资产投资指标未达预期。上半年以来,我市在稳投资抓项目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成效不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在前5个月排衡阳市县市末位 ,1-6月,我市产业投资低于衡阳市15.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低于衡阳市22.5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低于衡阳市50.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低于衡阳市21.6个百分点。

4、部门和项目单位争资跑项不积极。当前,国家、省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和稽察都非常严,项目实施主体、监管部门担心项目未按时开工或者开工后进度不能达到要求会被追责,思想包袱重。同时,项目前期费用保障有差距,争资跑项过程中需要的工作经费,保障难以到位。近三年,市里先后出台了争资跑项考核奖励办法,但没有落实。奖励未落实,推进不力反而有被追责风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门和项目业主争资跑项的积极性。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忠实执行者,在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上,努力当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力争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1、加大跑项争资力度。全力以赴,加大对中央、省预算内资金以及专项债券资金的争取。科学谋划,储备一批项目,争取列入2023年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计划。同时对已经纳入国、省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项目,密切跟踪,加强协调,千方百计抓好落实。

2、加快项目推进力度。根据中央预算内投资监管规定,加强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今年申报的项目加快各项手续办理进度,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同时紧盯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建言献策破解瓶颈,为项目顺利实施营造有利条件。

3、狠抓固投指标增速。根据我市目标和衡阳市要求,针对我市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存在问题,督促各部门对标全年目标任务数,加大力度做好项目入库报送,做到项目入统、应报尽报。

4、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继续深化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做好殡葬服务价格工作,推动市相关行业步入快速健康发展轨道。加强对涉企涉民生价格监管,清费减负,营造良好价格环境。

5、抓好班子队伍建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巡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狠抓班子队伍作风建设,为我市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县、迈向全国经济百强县作出发改部门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