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扶贫办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办的正确指导下,市扶贫局严格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统筹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有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办高度重视扶贫信息宣传和扶贫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组织机构。成立了阳宏斌任组长,周凤龙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协调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指定专人作为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员,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定期进行发布。

  (二)公开载体建设与管理情况。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公开信息的时效性高、涉及面广、扩散性强的优势特点,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有关扶贫脱贫的政策文件和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形式任务、主要做法、特色亮点和取得的成效,并结合新时代脱贫攻坚工作有关热点、重点和社会关注的扶贫信息予以公开发布,加强了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有效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扩大政务公开受众面。结合第六个“全国扶贫日”活动,精心组织,创新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系列宣传活动,为全市广大市民了解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奠定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10.17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上,发放宣传手册等材料1000余份,现场宣传讲解扶贫政策、展示帮扶成效,对进一步了解我市扶贫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成效、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政务公开问题不足

  2019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距离制定的工作标准和承诺目标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工作的效率还不够高,主动性还不够强,信息专业知识学习不够,特别在系统学习、深入研究上做得不够,知识面还不够宽,专业技术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二、下步工作计划

  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更新速率。增加主动公开信息发布频率,及时全面地公开涉及群众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心关注的扶贫信息,将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扶贫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安排专人负责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凡公开信息均经过分管领导审核批准,确保信息公开速率、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