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师德、正师风、抓管理、提质量! --常宁教育人暑期集中“充电”赋能

(通讯员:李晔)8月25日,常宁市教育系统干部暑期培训班开班式在教育局九楼会议室举行。常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立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高峰,市政府副市长曹阳,市政协副主席张静扬出席。

袁立明指出,在暑期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组织此次培训班很有必要,各校各教师要以此为契机加强交流,比一比、晒一晒,深入剖析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利用培训分析解决。

袁立明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教育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要牢固树立“德能并举、以德为先”的导向,加强思想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贯彻到位、把党纪国法放在心里,不断加强教师队伍教育和管理,以案明纪,防微杜渐;要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要壮大常宁教育基金会,保障教师权益,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曹阳要求,教育系统要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中小学教师培训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创新手段抓细抓实;要树立依法执教、以德治教、以人为本的师德师风理念,挖掘优秀的师德师风典型,继续大力开展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评比,大力宣传各校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和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章立制、严明纪律,确保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取得实效,切实把我市的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着力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使广大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教育改革发展的推进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元成主持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报告中首先传达了衡阳教育高质量发展干部培训班精神,并结合常宁实际进行了深入分析。今年以来,常宁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优质均衡、质量立校、安全护校、人民满意”的工作思路,全市教育工作者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教育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下阶段,常宁教育系统将高举教育质量大旗,全面整治师德师风,全面加强教育常规管理和学生安全管理,全面推动教育评价、课堂教学、学校课程等三大改革,努力推进建设教育强市。

本次培训以“强师德、正师风、抓管理、提质量”为主题,为期三天,其中第一天的开班式为全市教育骨干集中培训,后续两天以市直(民办)学校和中心学校为单位进行集中培训。培训中通报了常宁市教育系统2021年以来典型案例,就《常宁市教育系统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常宁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有效预防中小学生遭受侵害的实施方案》《常宁市教育系统“强师德、正师风”师德师风自查自纠负面清单》等师德师风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总结分析了上一学年工作,安排部署下阶段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和新学期开学工作,并围绕“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和消防安全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师师德素养。

市四大家联系教育的委(办)负责人、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各市直(民办)学校、中心学校书记、校长及片完小学校校长共200余人参加开班式。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