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

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国家、省、衡阳市局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日常监管下沉到各所、综合执法上收到大队、注册审批统一到大厅、检验检测归集到中心、业务指导明确到股室”的工作思路,抓改革、优服务、强监管、严执法、守底线、提质量、稳秩序,开创工作新局面。特制定工作要点如下:

一、重视政治建设

1.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机关党委、工会、团委、妇委会联合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如到萧石月故居、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园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等。

2.加强支部建设,推进“三会一课”、双述双评等支部活动正常化、多样化;发挥联合支部尤其是支部书记在基层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统筹、协调和引领作用,着力解决基础不牢、作风不实等问题。

3.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清廉市监”建设,加强作风纪律常态化督查,继续开展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坚决杜绝涉企违规收费,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4.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打造一批示范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在行业自律、合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示范作用。

5.加强宣传工作,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以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为主线,多元化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重点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等12个主题宣传活动,在常宁融媒体中心开设12期专栏,常态化编制简报。

6.加强队伍建设,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开展系列培训教育,将集中培训与“传帮带”相结合、“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全面提升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同时,加大对被监管对象的政策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和宣传。

二、推进质量提升

1.开展常宁市市长质量奖评选活动,召开全市质量发展大会,助力乡村振兴。

2.全面推进强制计量器具备案工作;推进能源计量“智能监管”。

3.实施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工程,增加业务项目,提高自主检测能力;推进检验检测归口管理、统一抽检,加强成果运用。

4.建立重点产品抽检目录和抽检计划,加强质量安全风险抽检,开展专项整治,保障质量安全。

5.推进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争取将中国印山景区纳入试点项目;推进农业标准化试点。

6.加强认证认可工作,加强对机动车检测机构监管;推进质量管理体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工作。

7.编制重点工业产品监管名录,开展生产许可获证企业、食品相关产品、建材等重点工业产品专项检查和整治。

三、聚力知识产权

1.全面实施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市战略,在水口山经开区建设湖南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优化知识产权服务。

2.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及增长量达到衡阳市考核标准;开展知识产权“铁拳”行动,建立“大保护”格局。

3.挖掘常宁特色,培育一批树得起、叫得响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4.培育马德里商标1个以上。

5.争取国家、省、市知识产权试点项目。

四、优化营商环境

1.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实行案件管理信息化,完成全年罚没收入任务,做到依法执法、公正执法、公开执法、严格执法。

2.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持续推进“证照分离”“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对接省会城市和沿海地区先进做法,积极争取改革试点,推出一批制度创新成果,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3.继续全面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推行“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公开承诺” “容缺受理”“信用审批”,建立容缺受理清单和承诺事项目录。

4.实施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引导合法、规范经营,积极培育市场主体。

5.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向纵深发展,逐步建立本级专家库,完善抽查计划、方案和清单,扩大信用监管的覆盖面,建立健全诚信“红黑榜”, 落实“褒奖诚信、惩戒失信”联动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五、维护公平竞争

1.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揽,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教育、医疗、防疫物资、企事业单位等方面的价费检查,严厉打击涉企违规收费。

2.加大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力度,深入开展长江禁捕、打假治劣、打传规直、查处无证无照、成品油流通市场领域安全隐患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严禁超标粮流入口粮市场、烟草市场专项整治等行动。

3.加强广告监管,强化监测,加大对医药、医疗器械、保健品、网络交易等市场广告的整治力度,开展会议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成立常宁市广告协会,促进行业自律。

4.创新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完成消委更名和换届工作,建立健全基层消委组织,充分发挥消委在引导合理消费、消费维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启动名菜名厨名店名小吃“四十佳”评选活动;开展预付卡消费专项整治等行动;实施12315(7231315)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建好建强消费维权品牌。

六、守住安全底线

1.筑牢安全生产红线。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三年行动”和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二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推行“一设备一编码”,加强对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装、使用、维保等全过程监管;三是全面推行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强制保险,推广“智慧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四是成立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五是建立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药品安全、疫苗安全等方面的应急预案,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2.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一是全面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护苗”行动、保健食品“护老”行动、化妆品“护美”“清源”行动、网络食品安全“利剑”行动、农村食品安全等专项行动;二是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和指导;三是开展茶油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四是持续加强冷链食品、餐饮行业等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五是全面实施餐饮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加快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建设;六是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考核及宣传等工作;七是成立常宁市餐饮协会和米粉行业协会,促进餐饮、米粉等行业自律,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工作底线。

3.加强药品安全监管。一是推进药品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医药广告、村卫生室等专项整治,加强对从业人员培训和考核,切实保障药械安全;二是全面落实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三是加强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抽检,强化风险监测;四是引进1-2家药品生产加工企业。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