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

2022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

 

2022年,常宁市市场监管工作总要求:围绕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突出“提升”工作主线,实现能力提升、工作提升、形象提升,稳中求进,积极作为,不断优化政策供给,强化系统集成,夯实基础支撑,推进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高标准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永葆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常宁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抓好政治建设。一是实施高质量党建引领行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党建内涵,强化支部建设,打造党建品牌。二是推进清廉市监建设。进一步加强清廉机关示范创建工作,归纳提炼市监经验,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堵住管理漏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三是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落实。聚焦巩文巩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等中心工作,真抓实干,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善作善为。

二、抓好能力提升。一是加强基层建设。大力实施市场监管强基固本工程。消除机关和市场监管所办公场所安全隐患,按照省局的安排,有计划、分步骤,配备执法服装、执法车辆等执法装备,改善基层工作生活条件。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实施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工程,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分期分批举办学习培训班,积极参加省、市各项业务培训,加强对外交流学习,提升市场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作风素质、业务素质。三是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完成食品及农产品、重点工业产品、药品、化妆品等方面的抽检计划任务;推进水表检定实验室政企共建;发挥计量、标准化在加油机监管、粮食安全、烟叶收购、促进财源建设、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等重要环节上的积极作用。

三、抓好优质服务。一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启动实施市场主体双量跃升行动,继续深化证照联办”“一网通办”“跨省联办等改革措施,落实准入即准营等要求,继续实施新开办企业手套公章免费等惠企政策,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全年完成新增市场主体6000户以上,个转企”2200户;落实代办、代做账服务等惠企稳企政策。二是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推进知识产权建设强县战略,实施知识产权培育资助项目,对知识产权企业和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和补贴,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新增地理标志1个以上,创建地理标志建设示范县等省级项目,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积极营造知识产权浓厚氛围,推进常宁知识产权迈上更高水平。三是突出质量与创新。精准实施三大高地服务支撑工程,出台“三高四新”激励奖励措施。聚焦水口山有色金属、纺织服务等制造业,加强质量工作指导,引导实施质量认证,鼓励企业参与和主持制订国家、省重点标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展湖南名品评选活动,争取榜上有名,推进常宁产品走出去;表彰首届常宁质量奖,推荐企业参评湖南省第七届省长质量奖、衡阳市第七届市长质量奖,激励创新创业。四是积极消费维权。开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进消费维权“五进”行动,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推进消费维权工作上新水平。

四、抓好监管执法。一是全面铺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制订抽查计划,逐项制订抽查方案,完善企业和执法人员两个名录库,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多途径、多方法推进年报公示工作,努力完成上级交办的目标任务,夯实信用监管基础。二是突出竞争与公平。持续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联合部署开展2022网剑行动,聚焦平台经济、房地产市场、金融机构、培训机构等重点领域,紧盯不正当竞争、违价收费、传销及网络传销、违规预付卡消费、违规培训、虚假宣传及违规发布校外培训广告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监管力度,彰显执法力量,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三是实施互联网+市场监管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领域继续推广互联网+市场监管新型监管模式,全面推广使用市场监管新版业务管理系统和食品安全综合管理平台,推进智慧监管,克服监管力量不足,实现监管执法全过程信息化和全流程监督。四是推进综合执法工作。坚持监管与执法分离的原则,巩固综合执法成果,围绕国家总局、省局和市局及常宁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发挥执法在防事故、保安全、筑底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非税收入任务。

五、抓好底线工作。一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抓好进口冷链食品、药店、重点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推广和使用湘冷链系统,建立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监督四类药品流向监测,加强疫苗质量监督检查等,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底线。二是加强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以创建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为主线,推进餐饮行业提质改造升级,全面实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开展食品安全护苗”“护老行动和茶油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推行食品安全责任险和商业保险,保障食品安全底线。三是加强药械市场监管。全面开展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环节专项整治,加大对中药饮片、农村药品、诊所市场的监管和整治,加大对医疗器械市场虚假宣传、价格虚高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守住药品和医疗器械市场安全。引进1家药品生产企业。四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聚焦房产、娱乐场所、景区等重点领域,重点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电梯维保检验检测专项整治,督促检测机构加强对特种设备检测,及时排查、管控和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推广特种设备安全责任险,确保特种设备安全。五是加强重点工业产品监管。全面推广规范产品合格证工作,编制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名录和抽检计划,加强产品质量风险监测。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