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常宁市审计局获得了常宁市市直机关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和衡阳市县市区审计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常宁市委、市政府考核表彰的其他工作,我们又一次几乎“不漏项”地获得了先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未来的辉煌,需要我们砥砺奋进。为更好地计划、安排、统筹2019年的各项工作,现特制订如下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常宁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握大势,谋而后动,依法科学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倡导“感恩、努力、担当”的审计文化,积极教育和引导全体审计人员树立“发现问题是水平、揭露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政绩”的观念,为我市“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常宁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以“感恩的心态”教育和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努力工作,真抓实干,用于担当,以更高的标准、更饱满的激情、更新的姿态、更实的举措、更大的作为,在服务常宁发展大局中创先争优,争创一流。即:以倡导、践行“感恩、努力、担当”的审计文化,在服务常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当先进。

具体来说,“感恩”即:保持感恩的心态,就是对待工作需要真诚、对待同事需要尊重、对待自己需要保持快乐的心态。党和人民赋予了我们一份工作,每天我们要与身边不同的人打交道,这些人中有我们的领导、同事,也有我们的服务对象,大多数的人是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让我们有了薪水,可以养家糊口,结交亲朋,更让我们有了无形的资产,跟同事的关系、跟领导的关系、跟服务对象的关系,凡是工作环境所衍生的人际关系,未来都会变成你的无形资产,甚至泽及第二代,成为你下一代的人际资产。因此拥有这份工作,要懂得感恩,我们每天要花一点时间想想:今天我该感谢谁?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你会发现快乐更简单,生活更美好。

“努力”即:做工作,要立足本职,善于谋事,科学做事,要以实干促进步,以改革创新推突破,求真务实,最大限度的挖掘潜力,形成合力,提升效能。

“担当”即:在全局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水平、揭露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政绩”的观念,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去做好工作,把心劲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推脱,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担当起国家、人民赋予的职责。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

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放管服”改革、创新驱动、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任务的跟踪审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突出跟踪审计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

(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把党的建设放在机关建设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制度建党。

1、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抓队伍、打基础、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继续深化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高民主生活质量;以增强党组织的团结和凝聚力为核心,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树立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

2、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审计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本色,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大力弘扬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塑造勤廉、优质、高效、快捷的审计干部队伍新形象。

3、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群众的凝聚作用和对机关作风的净化作用,继续深入开展支部活动,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围绕新时代审计要求,坚持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廉洁自律的审计队伍。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审计人员理想信念,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三个一以贯之”,忠诚履职尽责,做政治坚定的审计人。

2、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我省、市的实施办法,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树立“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坚守审计质量“生命线”、坚守文明审计“保障线”、坚守廉政纪律“高压线”,自觉规范和约束审计行为,做依法审计、履职尽责的审计人。

3、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持续培养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打造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加大对大数据审计专业技术骨干人才的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自觉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做“一专多能”的审计人。

(四)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继续做好扶贫结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扶贫开发办及强农惠民农富民政策,深入推动政策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脱贫攻坚唯此为大的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和责任担当,下足“绣花”功夫,着力开展“大复习”“大排查”“大补课”;坚持围绕中心、建强队伍、服务基层,做好结对扶贫工作,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狠抓脱贫质量不动摇;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调动贫困户积极性,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四、工作任务

1、深化财政审计。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政府性资金为主要内容,与扶贫、环保等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积极探索开展财政联网审计、财政数字化审计的方式、方法。将财政审计与其他各类审计项目相结合,使之与财政审计工作融为一体,发挥整体优势,跟踪资金流向,对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运用效果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监督。

2、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大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既注重对重点单位(部门)、关键岗位领导的审计,又关注多年未接受过审计的二级机构和股级单位领导干部,扫清行政组织机构末梢,确保应审尽审,不留死角和盲区,实现分层次、有重点的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3、抓好政府投资审计。继续改进和完善投资审计工作方式,建立重点项目跟踪审计机制,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立项、设计、招标、预算、变更、建设、监理、决算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的审计监督,保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科学、实施有序、投入有效、监督有力,保障政府投资审计平稳有序推进。

 4、加强民生审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抓住与群众相关的焦点、热点,重点审查民生住房保障、社保资金和惠民项目,紧盯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工作,根据资金流向,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追踪到项目和个人,确保群众真正从中受益。   

5、推进生态环保审计。要积极推进生态环保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依托审计全覆盖,在各专业审计中密切关注生态环境审计内容,形成合力。今年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面实施的第一年,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以及土地及水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情况;在财政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中,着重关注市委、市政府和机关部门关于环保相关政策落实执行情况以及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规划布局及环境影响评价情况。

6、积极完成交办工作任务。 根据省市审计机关安排的行业审计项目计划,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完成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审计工作任务。同时,积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类审计任务,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

五、工作措施

1、增强四个意识。审计部门作为政府的眼睛,审计工作要主动围绕常宁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审计人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常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2、坚持依法审计。当前审计的职责越来越宽,但审计工作要理清权限边界,依法从审,保持独立,坚持审计为民、公正审计。

3、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完善以岗位为依托、以职责为中心、以能力为标准、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

4、要坚持审计方法改革创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审计效率。

5、抓好审计成果开发,不断深化审计成果运用。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深层次分析,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问责制度,精确提炼审计报告、审计要情,并通过审计报告、审计要情和情况专报这些载体,深化审计成果利用,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要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协作机制,提高审计整改效果。

6、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要继续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深入揭示风险隐患,及时发出预警,防范好金融风险;在精准脱贫方面,要持续组织开展扶贫审计,实现对扶贫资金审计全覆盖,揭露扶贫资金被挪用滥用、贪污侵占等问题,揭露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甚至失职渎职等问题;在污染防治方面,要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促进加快常宁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