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的讲话精神和提出的“五个方面”重点任务,按照中央、省委、衡阳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为常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认清新形势,科学谋划新时期审计工作

认真制订好“十四五”工作规划,结合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和审计工作融合发展的工作要求,稳步实现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一级预算单位的“全覆盖”审计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覆盖的目标,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二)紧贴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等相关审计,促进高质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开展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促进强化财政和预算管理制度约束、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宏观分析力度,在各类审计中,密切关注各领域制度建设情况和落实中的薄弱环节、风险隐患,各领域制度体系之间的衔接性、契合性和配套性,改革推进情况和创新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完善制度,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建设性作用。

3、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数据采集和报送,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增强审计监督效能。

4、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

(三)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素质过硬的审计铁军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三立”要求武装思想,审计人员要敢当“黑脸包公”,要练就“火眼金星”,要成为“名老中医”。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常态化,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和专业胜任能力,加强审计业务学习,不断创新组织方式、技术方法。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弘扬敢于担当、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作风,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严防“放水”、“六不得”工作纪律。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