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半年工作总结


2021年半年工作总结

常宁市审计局

2021年8月

 

2021年上半年,常宁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资源,精心谋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上级审计机关的各项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稳步开展各项作的基础上,立足全市,坚持质量,服务全局,攻坚克难,重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1-7月工作情况

(一)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坚持以“市委政府关注什么、审计力量就聚焦什么;党委政府需要什么,审计机关就提供什么”为导向,坚持把审计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落实,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开展审计监督。

1. 围绕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开展审计。重点关注市本级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收支和财政决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资金预算安排管理使用,以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等情况,确保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财政资金走到哪里,审计监督就推进到哪里。2021年4月6日至5月28日,我局组织实施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从审计情况看,2020年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突出表现在: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三保”支出逐年提高,资金整合难度加大,预算编制、支出和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

2. 围绕专项资金与民生领域开展审计。聚焦解决群众各项“急难愁昐”问题,推动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民生政策落到实处。聚焦重点民生领资金、工程和项目,审深审透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今年衡阳市审计局将开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目前耒阳市审计局在我市进行相关审计,通过审计调查,有利于摸清我市营商环境现状,总结成效,揭示问题,剖析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实施衡阳“一体两翼”发展战略。

3. 围绕领导经济责任开展审计。聚焦“经济责任和“权力运行”,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规范用权、担当作为。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着力推动我市反腐倡廉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等情。今年,将对水运事务中心、宜阳办事处等14个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实施好新河镇、乡村公路服务所、水口山镇三香村3个负责人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同步审计。当前已完成6个。

4. 围绕资源环境开展审计。高度关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节能减排以及各级环保督察指出问题整改情况。今年,针对群众反映西岭镇清溪江环境污染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局组织力量对清溪江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审计问题6个,提出审计建议4条,根据审计建议,西岭镇共拆除厂房面积近4000平方米,拆除传输带13条、各类机械设备1000余吨实施河道清淤、疏浚约2.1公里,河坝护砌近700米切实发挥了审计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

5. 围绕政府投资开展审计。强化对全市重大投资项目、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决策部署等中心工作检查监督,最大限度凸显审计监督服务效能。2021年3月22日,根据常宁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局派出审计组对常宁市水口山锌铅煤矿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及资金收付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发现问题4个,提出审计建议4条,审计意见,建设单位应积极组织施工单位抓紧项目完工进度和项目结算,并完善补充项目实施方案内容,进一步优化项目目标任务,取得上级对项目的调整批复,将财政资金合法有效投入到矿区生态环保修复领域。通过加强政府投资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审计监督,进一步促进了政府投资项目的规范性管理,推动了政府投资项目的立项决策、建设管理、资金使用更加规范高效。

(二) 强化思想建设,学深悟透政治理论

1.提高政治站位,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重大意义,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地生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见真章.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史学习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专门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局党组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根据市委《关于印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精神,制定《常宁市审计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对象、学习阶段、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紧盯时间节点,为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供根本遵循。三是丰富学习方式。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原则,采取专题党课、党史宣讲、考试竞赛、屋场恳谈、实地走访、文体活动等方式灵活学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更加有趣、更加生动、更加有效。目前,我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序铺开,规定动作已基本完成,活动成效明显,已完成4个阶段的专题研讨和专题党课,开展党史宣讲1次,为民办实事2次,屋场恳谈1次,举办文体活动3次,知识竞赛1次                                 

2.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全面从严抓整改。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1月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3月底,巡察组向我局进行了巡察意见反馈,共列出了3个方面12个问题。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并,结合工作实际,细化责任到班子成员和从相关股室,并明确了各个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目前,各项整改任务按照整改时限推进中,具备条件的已整改完毕。

3.积极主动,严抓细管意识形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维护审计工作领域意识形态安全,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局党组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一是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指示精神,要求班子成员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切实做到一手抓审计工作,一手抓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具体化,并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二是提高对信息宣传工作的思想认识,我局积极报送各项宣传思想工作信息,多次在中国审计报、衡阳市审计局、常宁市党政门户网、常宁宣传、融媒体等媒体上开展宣传工作,截止目前中国审计报共发表信息2篇,衡阳日报、衡阳晚报各1篇,向市局报送审计信息20余篇,其中市局采用信息6篇。按市政府要求及时统计报送新闻发稿情况,并做好政府网站的更新管理工作。

(三)、紧抓从严治党,全面锤炼审计干部品质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党建服务保障作用。为充分发挥机关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我们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科学的思路谋划机关党的工作,以发展的眼光做好党建工作。年初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2021年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职责,按照“一岗双责”制度要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寓作风建设于审计工作之中。对党员进行遵纪守法教育,对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协助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2.务实支部建设,抓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我局严格按照支部“五化”建设要求,建立和完善阵地建设。严格落实党费收缴管理制度,明确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为党员集中缴纳党费日,由专人负责核定收缴党费,及时做好公示;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把党员积分管理与星级管理、民主评议党员有机结合,作为评先评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严标准发展党员5月,我们召开了支部会议,接收了1名入党积极分子为发展对象6月完成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积极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们参与了爱国卫生运动,文明交通,献血等志愿者活动,持续发扬常宁市审计局全国文明单位”优良作风。

二、下阶段工作打算

按照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下半年我局将重点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项目跟踪审计等,同时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要求,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全面组织开展审计委员会工作。具体内容包括:

聚焦权力规范运行,持续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坚持法治思维,在从财政财务数据及相关信息中获取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紧扣权力行使和职责履行深入分析,查深查透用权履职的过程和后果、问题和责任。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综合考虑审计对象特点,聚焦经济责任,审计什么评价什么,既要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当期发展的显绩,也要看打基础利长远、防风险守底线、理旧账补短板的潜绩,推动领导干部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聚焦民生实效,推进重大项目跟踪审计。

坚持结果导向,以项目和资金为依托,深入分析民生重点任务的推进情况和功能效应,让群众真正受益。根据我市工作任务,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对 “三农”、医疗、教育等民生资金和项度,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继续深化对教育、社保等民生领域的审计,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三)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审计队伍专业素养。

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是审计人员的立身之本,更是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下一步我局将通过持续学习增强本领,健全学习培训制度,与时俱进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政策和新经验,打造一支学习型团队。通过实战磨练本领,搭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平台,发挥审计实务导师的传帮带作用,推行岗位练兵,培养专业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