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审计局2022年工作计划

常宁市审计局2022年工作计划

 

“十三五”时期,常宁市审计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要求,结合常宁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常宁经济发展大局,深入实施文明审计、科技审计、绿色审计,为常宁“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1、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健全与其他监督部门的贯通机制,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2、提升审计全覆盖质量。坚持全面覆盖、重点审计,注重全覆盖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实现审计全覆盖横向与纵向、有形与有效、数量与质量相统一。

3、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促进解决问题、推进完善制度机制的工作闭环。

4、提升审计队伍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健全审计队伍专业素质,优化年龄结构,计划到2025年,审计机关中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比例达到65%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1、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认真落实党对审计工作全面领导的各项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各项要求,在推动常宁“十四五”规划落实过程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2、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专业上的内行人为目标,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推动审计机关由国家机关、专业部门向政治机关、发挥宏观管理部门作用转变,推动审计干部由业务干部向懂业务、具备党政干部思维的干部转变,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提升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3、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机关党建各方面和全过程,促进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把党的初心使命贯彻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内政治生活、谈心谈话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发挥“党员之家”“干部之家”“职工之家”作用,有效激发组织生机活力和干部工作动力。  

4、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言论,掌控好意识形态方向,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积极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二)统筹谋划审计业务工作。

1、聚焦审计项目制定。一是坚持围绕中心,综合考虑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级审计机关审计计划安排和常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合理安排审计项目。二是优化审计项目立项机制,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的衔接。三是扎实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国企国资审计和民生资金审计,推动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服务大局的履职能力。  

 2、聚焦审计职责权限。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把提高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省厅关于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意见,充分听取被审计对象的反馈意见,落实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和审计业务会议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聚焦主业主责,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审计保障法定的原则,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3、聚焦审计质量控制。严格审计过程控制,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和财政财务管理运行情况,科学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加强进度控制,严格审计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制度,确保实施方案落实。严格规范审计工作底稿,收集具备客观性、充分性和合法性的审计证据,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落实质量分级负责制,强化审核、复核、审理制度执行,夯实各环节质量控制责任,严把审计质量关口。加强优秀审计项目培育,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

4、聚焦审计成果深化。一是加大审计报告力度。严格执行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及时向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汇报审计工作,提高审计建议的价值;坚持把审计工作放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思考和把握,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出谋献策,推动制订制度、出台政策、完善办法,促进市委市政府对审计给予充分的关心和支持。二是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建立“问题清单”和审计整改台账,建立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每季度召开1次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通报有关单位审计整改情况,研究解决审计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内审股牵头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指导、跟踪督查,促进审计整改落实。

(三)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1、加强贯通协调发挥监督合力。加大审计协作力度加强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提高联合监管效能。建立健全与纪委监委、巡察、组织、人社和司法等执纪执法部门工作联系机制,互通信息,注重合作,勇于发现和揭示问题,加大审计发现案件线索的移送力度,深化审计成果利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工作的职能作用。

2、完善成果运用机制。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提示提醒机制,提升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审计公告的质量,更好发挥审计成果在服务决策中的参考作用。依法依规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倒逼审计成果质量提高和有效运用。

)加强审计机关队伍建设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确保“十四五”时期审计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1、强化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健全并完善审计人才培养、激励、评价和使用机制,制定审计业务五年计划,综合运用教育培训、联动审计、以审代训、审计“大讲堂”等形式加大审计质量、大数据分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力度着重锻炼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2、弘扬务实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寻根问底,把握规律,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坚持客观求实,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审计发现问题,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审慎做出评价和结论,根据变化的形势和环境,提出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意见建议,确保审计工作经得起时间检验。

3、加强纪律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弘扬审计精神,恪守审计职业道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学习、生活,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推动形成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良好氛围。

 

 

 

                              常宁市审计局

                            2021年8月17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