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审计局2023年工作计划

常宁市审计局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和衡阳市审计局的中心工作和部署要求,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主责主业做好经济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质效。

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创建模范机关和党建示范点工作,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整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开展廉政和警示活动,强化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执纪问责和反腐败工作。

(二)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全力组织实施好2023年审计项目。着眼全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 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战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水平、揭露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政绩”的观念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的重大改革及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审计力度,对标对表、按时保质做好2023年审计工作任务,做好审计年度和自然年度工作衔接过渡。

(三)紧抓审计质量提升,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效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工作管理、质量管控机制制度,优化审计内部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细化审计全流程岗位职责,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实行审计质量控制逐级负责制,压实审核、复核、审理工作,严控审计取证质量,确保实现审计目标。做实研究型审计,推动审计理论、审计实践创新。

(四)紧盯监督问责问效,促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抓好审计整改专项督导检查,压实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的整改责任,促进提高整改质量,巩固整改成效。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制度机制,提请将审计整改专项督导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督查工作计划,加强与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的日常沟通协作,确保督查机制发挥应有作用。建立健全由政府牵头,人大监督,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巡视巡察、财政、审计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动机制,促进整改结果的充分有效运用,增强监督合力。

(五)不断深化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领导带头改进作风,下沉审计一线真抓实干。贯彻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审计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加强思想教育,锤炼审计人员敢于碰硬、勇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实践历练,重点提升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和大数据审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2023年2月1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