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阳的重要一年,做好2023审计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制定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涵盖的时间范围为2023年7月至2023年12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审计“经济体检”和监督利剑作用,助力高质量打好“发展六仗”,助力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助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丽新常宁贡献审计力量。

二、主要原则

(一)主动对标对表,把牢政治方向。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根本定位,把牢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方位和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审计工作的各方面,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二)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常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衡阳市审计局的工作安排,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重大政策、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推进改革、促进发展,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深入研究,认真落实研究型审计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做到“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注重系统思维,推动审计质效。统筹安排财政、投资、经济责任、国有企业、民生专项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和宏观性作用。坚持应审尽审、全面覆盖、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强化对审计机关的领导,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优化项目统筹管理,着力推进上下联动、协同贯通、同向发力,充分整合审计资源,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作用,拓宽审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强化审计监督合力,提升规模效益,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三、下半年工作要点

(一)服从党的领导,构建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时强调,审计机关要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中央和地方各级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进入新时代,审计要在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更加凸显。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一方面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机关,自然要服从于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实施经济社会管理活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另一方面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要“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确保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

(二)依法审计,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一是按照年初计划安排,对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今年全年的审计工作任务,做好审计整改、回访工作。二是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继续开展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专项调查,促进被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监督力度,确保审计意见落到实处,务求取得审计实效。三是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提高审计公信力。四是认真执行《审计部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不断强化审计监督职能,促进提高审计质量,促进维护经济安全,促进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社会经济主义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质量。

(三)把好“三关”,提高审计工作质量。1、把好审前调查关。一是提高站位,从整体入手,初步确立审计切入点。做审前调查;二是做好政策法规的查询准备工作。在做审计项目时,会面临不同的行业,而各行业政策法规又各有不同,所以在审计项目进点之前,应该搜集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行业法规,政策依据,熟悉被审计单位的工作流程,进行充分的理解和探讨,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和有的放矢。2、把好审计过程关。一是要注重调整工作思路。要调整传统的就账论账的审计思路,了解被审计单位履行单位职责的业务流程,把握主要环节,获取一线业务资料,结合账面审计,找出审计切入点,必要时延伸二级或相关单位,这样才能做到审深审透,审出成果。二是严格遵守审计程序,规避审计风险。在通过审前调查以后,审计人员尤其是主审应该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和职业判断,确定重点项目,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调配审计人员,将审计组每个人的特长都可以很好的结合起来。同时,坚守审计工作的底线,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准则等要求开展审计工作,规范审计行为,遵守廉政规定,提高风险意识,坚决不违反审计程序,从而更好地规避审计风险。三是保证顺畅的审计关系。正确处理好与被审计单位、被审计人员的关系,有利于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审计人员一定要保持一颗谦虚谨慎的心态,尊重被审计单位、尊重被审计人员,尊重自己,既不凌驾于别人之上,也不自感卑贱;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灵活性。这样既能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又能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3、把好审计报告关。首先,要保证审计报告的质量。审计成果的大小最终都是在审计报告中体现,审计报告的撰写虽然有固定的模式,但是侧重点会有不同,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让阅读报告的人知道笔者想表达的意思,所以报告的内容不仅要描述准确,把握重点,同时也要尽量避免过多的专业术语;其次,提出的审计建议要合理可行,具有实操性。我们在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审计建议,要紧紧围绕我们的审计目标,以围绕中心、服务经济,服务大局为核心,既能有针对性的提出对被审计单位有效的解决建议,让被审计单位能够更有效的整改问题,又能更好地服务该行业乃至社会的发展,真正的发挥审计的实效。

(四)深刻反思,认真总结,积极应对。一是按照国家审计准则标准加强职业道德修炼和教育,力求达到“审计人员应当恪守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基本审计职业道德”。二是完善奖惩考核机制。一方面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股室人员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方案一经研究确立,将严格执行到位;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如有股室迟迟达不到进度,将对其所分配的项目进行调剂,同时调剂审计外勤经费。三是对症下药,针对实际工作中的病灶、痛点、堵点、难点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完善制度,打好“补丁”,结合考核制度,坚决执行。

(五)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1、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主体,牢固树立抓主体责任是全体审计干部应尽的共同责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将“两个责任”时时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行动上,坚持上下力度统一,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了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明确职责,细化责任分解,责任到人、到岗,坚持作风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树立审计干部的良好形象。2、强化思想建设。着力加强审计干部政治思想教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审计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要常抓不懈的思想,以争当监督执纪“标兵”的思想行动坚持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充分激发审计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3、强化工作纪律。持续不懈强化工作纪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坚持不懈常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带头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当好勤政廉政的表率。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有关文件精神,以优良作风护航常宁高质量发展,我们所有同志都要深化认识、提振精神、铆足干劲、优化服务,坚决贯彻落实常宁市优化干部作风“十条措施”。

常宁市审计局

                                   2023年6月25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