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审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审计机关成立四十周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十三届常宁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全面依法履职,努力当好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现将上半年的工作简要小结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上半年,我局已完成审计项目11个,临时项目11个,移送案件线索5条,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75.04万元,审理各类审计文书共计14份,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功能作用。

(一)积极谋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我局重点在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积极谋划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创新和改革审计组织方式。以资金为统揽,注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形式,强化了专项审计项目论证和立项,进一步完善了政府投资及重大工程的追踪审计立项。加强领导,围绕“早”字抓谋划。召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工作会议,按照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统一工作要求,提早安排部署审计项

目计划的编制工作,预留更多的时间精细编制、科学决策、提升质量,有条不絮地推动2023年度审计项目工作顺利、有序、高效开展。集思广益,围绕重点抓编制。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各股室负责人的意见,切实从多思维、多角度、多层次针对性开展充分的研讨,拟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初稿,通过审计委员会集体研究,统筹兼顾,集思广益,同时,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导请示汇报,经过市委书记、市长、纪委书记同时签发并亲自审批,确保编制严肃性、指导性和规范性。

(二)有序推进业务审计

1、扎实开展财政审计。我们严格按照省审计厅要求,实施省市县三级联动“三大板块”,第一次受省厅委托,对检察院和法院财物省级统管改革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这次审计是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也是法院和检察院系统省统管以来第一次审计,涉及的时间长,范围广。在审计中一方面加强同法院各部门联系,及时采集有关数据等,另一方面,就数据填报与审计工作中的问题及时与市局沟通,通过合理安排,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此次审计共抽查了56个审计事项,审计金额33976.1万元,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5960.54万元,其中:违规金额25.16万元,损失浪费金额30.5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5904.8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484.14万元。与常规审计不同的是此次审计重点包括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职能,通过数据统计、翻阅案卷、核查账户等,发现问题10个,其中包括审计期间整改问题1个,该问题相关部门都出具了处分决定书,对相关人员作出了处理处罚。

在财政同级审中,我们重点关注预算执行中的收入、支出,重点分析支出未执行到位、违规调整预算等问题,关注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完整性规范性、收支安排及统筹衔接情况,审查收支预算是否与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否符合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发展规划,关注财政是否按照批准的预算及时足额拨付资金,有无滞留、挤占挪用预算资金,有无办理无预算超预算拨款情况。严把财政资金绩效关。着眼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严格按照“花钱必问效”的要求,加大力度关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资金使用方向和效益,查看项目成本、时效、质量、进度等指标,核实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是否完成、绩效结果是否真实。围绕绩效目标对财政资金进行全过程监督,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被审计单位树立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识,助力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和标准化水平。上半年,我们完成了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的现场审计以及审计调查;配合审计署特派办开展对我市的占补平衡资金进行审计调查;配合衡阳市审计局开展对我市的高标准农田项目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持续开展并跟踪调查对全市的保交房审计项目,多次向上级审计部门报进度表、审计情况表等相关资料,并出具7份审计报告。

2、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四权一廉”这一条主线。即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权、经济工作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监督权和个人廉政情况,以履职关联定内容。上半年,我们开展并完成了常宁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及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和局长郭端平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处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建议建议;同时,抽调两位同志参加本市对洋泉镇、三角塘乡镇的巡察工作,根据局里业务工作安排,配合财金股完成同级审现场审计工作、对胜桥镇文堰村相关资金问题的核实工作、组织部交办的2020-2022年市管党费下拨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工作。同时,年初制定的9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审前联系已完成。

3、深化政府投资审计。以政府关切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投资审计的着力点,围绕全市工作重点,一是将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纳入审计项目计划,集中力量开展大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二是积极沟通对接,扩大投资审计监督的覆盖面。我们按照实施计划迅速开展行动,积极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行政审批局等相关单位对接,全面摸清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底数,掌握全市投资项目情况。上半年,完成了PPP项目专项清查(财政局牵头)、大义山保护区矿山采矿权出让审核、宝福陵园项目资产评估审核、水口山楠木矿山资产评估审核、南门湖歌剧院项目投资回购审核。同时,对白沙镇观坪、中鑫砂场生态复绿工程项目进行了结算审计,送审金额2831622.84元,结算审核值2554248.56元,核减金额277374.28元。目前正在开展的临时项目有:东一环退让12米损失的审核、砚池山公园项目的投资回购审核、中农批项目清产核资。

4、强化民生资金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持续加大对医疗、养老、就业、住房、“三农”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我们坚持把审计力量下沉到最基层,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民生资金使用的最末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党中央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兜牢民生底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半年,我局组织专业人员参加“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于今年5月9日进驻松阳村,对该2018年以来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管理突出问题开展为期10天的“驻场解剖麻雀式”自查自纠。

5、积极配合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审计事项。从大局出发,勇挑重担,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并积极配合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欧映同志抽调到省审计厅参加2022年外资贷援款项目审计,吴广兰、邹丽萍两位同志参与了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的常宁市检察院项目审计,吴广兰被抽调到省厅参与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贺秀英、王义宾两位同志参加PPP项目检查,姚芳艳、李志同志配合省联合检查组涉农检查。收缴烟叶生产服务中心办公室违纪金额2.04万元。     

(三)提升审计质量意识有所改变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一年来,我局把提升审计质量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注重计划编制环节,确保科学有效。紧扣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民生领域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科学编制计划、加强计划管理,确保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汇报,广泛征求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对审计项目计划的意见建议,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计划制定的统筹指导,做深做实审计工作“一盘棋”。聚焦主责,围绕实效抓方法。将市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嵌入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同步开展,节约审计资源,积极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整体效能。提高成效,围绕目标抓质量。局领导召开专题业务会议,把提升审计质量、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重要审计项目作专门部署。一是要求明确职责分工,注重抓实审计组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审理部门审理、业务会议审定等环节,从审前调查、方案制定、审计程序等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其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把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提高工作成效,定期进行项目督查,抓好过程管控,要求审计人员控制好审计内容重要环节、案件查处等关键节点,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发现和甄别案件线索,切实做到疑点不放过,移送有跟踪,督办有结果。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我局的审计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审计人员不足

目前我局工作人员虽然有60多人,但每年都要安排人员参加一是上级审计机关的抽调;二是巡视巡察;三是市委政府安排的临时工作。在完成审计本职工作时,深感人手不足。尤其是许多的抽调工作,经常是“吃点菜”,审计项目进行到一半,但是主审或审计组长被抽走了,影响到了审计计划项目的完成。

(二)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

基层机构改革后,对公务员身份进行了严格核定和过分要求,股室负责人和副科以领导干部都要具备公务员身份。而我局实际情况是,由于历史原因,副局长以下的工作人员中,具有公务员身份的人仅2人,也就是全局绝大部分人包括全日制本科以上毕业生今后将没有个人晋升机会,严重影响了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也为干部队伍的管理增加了难度。

常宁市审计局

                                   2023年6月25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