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审计局2024年工作计划

常宁市审计局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十四五”审计事业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审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围绕“十个统筹”“八项重点任务” “八大行动”,推动依法全面履职尽责。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到工作中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宁提供有力审计保障。

(一)扎实开展财政绩效审计。围绕提升财政绩效,重点关注“四本预算”编制执行、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转移支付及财力下沉、基层“三保”支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情况,促进做实零基预算、打破部门利益固化格局、提高专项资金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贡献、更好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带动和放大作用,推动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性。

(二)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聚焦“权力运行”和“经济责任”,重点关注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履职用权以及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三)扎实开展重大投资审计。紧扣重大项目建设流程,重点关注立项审批、招投标、资金使用、项目概算调整,以及产业政策中涉及的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助企纾困等情况,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综合效益。

(四)扎实开展民生专项审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关注各类民生政策的落实、民生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以及民生项目的推进等情况,加强对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的监督,促进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五)扎实开展风险防控审计。坚持把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关注政府债务、平台公司转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促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六)扎实开展国资国企审计。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省属企业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内部管控和经营风险、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促进国企深化改革。

(七)扎实开展生态环境审计。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点关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各项部署落实情况,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常宁市审计局

                               2023年3月19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