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 D P)152.25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14亿元,同比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48.21亿元,同比增长9.7%;第三产业增加值84.90亿元,同比增长9.3%。完成农业总产值33.36亿元,同比增长2.9%;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46.40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9.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27亿元,增长9.5%;完成财政总收入8.15亿元,增长1.6%,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为80.9%;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17.27亿元,增长5.3%,各项贷款余额为189.86亿元,增长23.9%,存贷比为167.1:100;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97元,增长8.2%;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05元,增长8.4%。

  二、主要特点

  (一)GDP稳中有增,结构优化效果明显

  二季度全市实现G D P 152.25亿元,同比增长8.6%,增幅环比一季度提高了0.8个百分点,高于衡阳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在衡阳市七县市排第1位。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2.6:31.7:55.7,二、三产业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个百分点,结构进一步优化。二、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分别达35.8%、59.7%,直接拉动GDP增长3.1个、5.1个百分点,其中,其他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为58.7%,拉动GDP增长5.0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工业主打”作用明显

  常宁市规模工业1-6月累计完成工业产值109.65亿元,同比增长12%,经衡阳统计局评估,工业增加值增速9.9%,高于衡阳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排七县市第一位。工业对GDP的贡献率为34.8%,较上年同期提升了4.4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3.0个百分点,“工业主打”作用明显。

  (三)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24亿元,同比增长10.8%,在衡阳市七县市排第五位。其中:5千万元以上投资累计完成41.19亿元,增长6.7%,5千万元以下投资28.87亿元,增长18.1%,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3.18亿元,增长5.6%。

  (四)消费市场平稳上升,平台数据质量提高

  1-6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27亿元,增长9.5%,其中,批发业商品销售额(现价)增长9.3%,零售业商品销售额(现价)增长9.2%。消费市场平稳增长,企业联网直报平台报表质量提高。

  (五)财政收入质量提升,民生保障支出加大

  1-6月,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8.15亿元,增长1.6%。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为80.9%,财政收入质量大幅提升。公共财政支出46.7亿元,增长19.7%。其中,用于民生保障支出为40.9亿元,增长31%,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7.6%,民生在保障中逐步改善。

  (六)居民增收稳定,城乡差距缩小

  二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97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05元,增长8.4%。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186.0:100,差距较上年同期缩小了0.4个百分点。

  三、当前困难不容忽视

  (一)工业稳增长有压力。一是大型企业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出现负增长。1-6月份,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因三厂、四厂关停,累计完成产值24.68亿元,同比负增长8%。二是环保、安全生产因素致使部分企业承压较大。随着安全生产、环保治理等相关政策加快推进,化工、采矿行业受影响较明显,部分企业或需搬迁或需关停。一季度,全市停产规模工业企业达8家。三农产品加工企业受季节性影响,后期增长有压力。全市40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要从事茶叶、茶油加工,由受季节性影响。四是中美贸易摩擦对工业企业有影响。中美贸易摩擦直接影响制鞋等企业订单减少。对有色冶炼行业产生间接影响,例如作为期货金属的铜,今年以来价格持续走低,导致铜冶炼行业受影响较大。下阶段将会影响工业经济稳增长。

  (二)投资结构不优。1-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但是投资结构不优,产业投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制造业投资数据出现负增长。主要原因:项目数量不足、投资余量不够。今年上半年5千万以上中产业投资项目为19个,投资额为28.14亿元,2018年上半年5千万以上中产业投资项目为18个,投资额为33.02亿元,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88亿元,负增长14.8%。 

  (三)“四上”企业新增数目少。1-6月,全市累计新增“四上”企业数7个(其中工业2个,房地产开发经营业5个),居全衡阳市第4位。

  四、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下阶段,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围绕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加强调查研究和跟踪分析,准确把握全市经济发展趋势。一是强化预测预警和部门联动。加强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跟踪监测,及时发现、有效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完善经济运行监测预测和分析预警机制,落实全市经济运行调度联席会议工作制度,明确部门工作责任,齐心协力创建“大统计”格局。二是挖掘潜力,做大增量。以常宁大工业强和大项目多的优势推动经济发展提速,促进湘南纺织基地的企业早投产,强化新增“四上”企业的拉力作用,加快全市项目投资建设进度。

  (二)全力推动“四上”企业新增。目前常宁“四上”企业个数及企业新增数目在全衡阳市排位靠后,和兄弟县市比差距很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把“四上”企业的培育发展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事情来抓,要高度重视“四上”企业入库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准四上”企业的扶持培育工作,将规模较大、成长性较好、符合“四上”统计标准的企业纳入统计范畴,为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保证。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