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统计局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我市统计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常宁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着力统计改革、服务优化,队伍建设,开拓了统计工作新局面,现将2017年的工作情况和2018年的安排汇报如下:

一、统计工作开展情况

(一)年度预期目标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今年1—10月,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发展趋稳,结构逐步优化,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发展加速。经2017年2月28日常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2017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9%。

(二)围绕经济发展,抓数据质量

1、抓好数据源头。“一套表”调查单位是统计数据的源头,也是经济发展的主线,数据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良性运转和年度目标的实现。今年内,我局做到“一新增、两培训、三调度”。一新增:积极与发改、经科信、商粮、住建、工商、税务等部门联系,强化名录库维护工作,摸清“四上”企业新增对象,及时把符合要求的企业纳入直报笼子。两培训:一是年报培训,全市175家“四上”企业全部参加了年报业务培训,全市280多家单位参加了劳动工资业务培训。二是新手培训,针对调查对象统计员不稳定的现象,及时对新统计员进行专项培训。三调度:主要对联网直报单位报表,及时开网调度、纠错调度、汇总调度,高质高效、应统尽统。

2、建好联席会议制度。为加强统计数据与部门数据趋势性、协同性的分析,我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经主要领导同意,成立了统计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并以市政府名义下文,建立了《常宁市经济运行调度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和《2017年常宁市经济运行跟踪监测报表制度》,规范联络方式、明确奖罚措施、细化跟踪监测,紧紧抓住部门协同推进这根主线,有效推动统计工作。

3、夯实直报平台。“一套表”联网直报,直报平台是基础,统一指挥是关键。没有安全高速的网络环境、高配的监测手段和高效的指挥是我局的现状,针对这处薄弱,我局积极规划,向市委、市政府申请专项经费,筑好联网直报指挥中心这个巢,现已正式投入使用,所有联网直报相关专业和人员集中办公,统一指挥和交流,确保发挥指挥中心的作用。

4、加强基层体系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乡镇统计网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统计站的建设。二是拟设立宜阳和水口山两个总站,宜阳总站侧重商贸、服务业,具体指导S214线以南各乡镇统计站业务。水口山总站侧重工业、投资,具体指导S214线以北各乡镇统计站业务。

(三)全力做好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后期工作

目前,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已进入尾声,做好扫尾工作,确保该项工作有始有终:1、回头望前期数据质量。按照国家、省、市数据检查要求,积极配合做好数据检查清理工作,按时完成修改任务。2、做好资料整理工作。安排专人做好前期数据采集纸质档案资料整理保存工作,分普查区装袋,分普查区装箱,确保不丢失,不错漏。3、上报村表乡表。高度重视农业普查乡村两级表格采集录入工作,搞好普查员培训工作,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四)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布置的各项中心工作

1、根据2017年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精神,为更好地推进2017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2017年小康监测指标目标任务,常宁市统计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领导小组,主管业务工作的城调队长、总统计师为副组长,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专人负责综合测算,各成员负责全面跟进,确保2019年总体目标任务的完成,确保2017年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

2、对资源枯竭型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等关系全市经济民展大局的项目,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对所需的统计数据进行收集、测算、分析、汇总,并多次到国家、省统计局汇报、沟通。使数据能符合申报标准。我局按照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监测统计及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报表制度规定,联合公安、人社、经信、水口山、宜阳工业园、民政、国土、环保、林业等相关部门,仔细填报,认真核查,使该项报表工作得以高质高效完成。

二、党建工作和精准扶贫工作扎实开展

(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是迅速动员部署。及时召开动员大会,成立协调领导组,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了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二是强化学习宣传。在局内公布栏宣传上级有关精神,刊登党员学习体会,展示学习成果。围绕3个专题,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交流研讨,营造学习氛围。三是深入开展“讲看齐、见行动”专题讨论,分阶段制定学习目标和工作计划,不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二)深入推进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是紧紧围绕“统计上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这条主线,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二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题材电影、严明政治纪律,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以优良作风为统计改革发展注入新活力。三是持续改进机关作风。严格上下班制度,采取“一日四次”签到、签退制度;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执行公车改革制度,我局现在已取消公务用车,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确保“三公”经费继续下降。

(三)机关党建活动扎实开展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市重要精神,在“七一”前夕,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普通党员分别为机关全体党员和选派村党员上专题党课。二是开展扶贫帮困。我局选派了潘建同志为第一书记到庙前镇的石铺村,支助村里2万元进行经济建设。新农村建设在胜桥镇渣石村,支助了3万元为村里进行经济建设。精准扶贫点在新河镇的合心村,为村里支助了5.3万元进行经济建设;并为村里修了6.7公里的村级公路;为村里67户贫困户接通了自来水;农网改造16个组,达到全村一半;异地搬迁5户。三是积极开展机关党建团体活动、文明创建和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义务劳动、义务植树活动等。

三、2018年工作安排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统计业务工作,增强统计服务能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党的十九大会议的盛况和主要精神,全局同志都通过电视、网络和刊,都有了全面的了解。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很好的理解领悟总书记报告的内涵,作为统计部门来讲,就是要进一步完善统计体制,充分发挥统计部门反映、引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因此我们要认真搞好统计业务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真实地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为领导科学决策,正确决策提供优质服务。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进统计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有效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工作效率。不断增强统计业务能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切实加大对统计业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建设,采取多形式、多种渠道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力争业务工作年内更上新的台阶,争创全市一流水平。二是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拓展统计服务领域,为常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好务。

(二)加强统计法制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继续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广泛宣传新修改的统计法,特别是《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学习宣传,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统计意识,做好统计人员上岗培训、资格考试工作,完成全年统计执法任务。二是切实贯彻好统计法律、法规,加强统计法的检查力度,确保好统计数据准确可靠。

(三)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

一是着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讨论,按照方案一招不让抓落实,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整体工作能出彩。二是做好纪检派驻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着力在完善和规范一批长久管用的工作制度。三是着力抓好机关党建,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开展系列党建活动,浓厚机关党建氛围。四是持之以恒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夯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持续不断改进作风,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四)继续做好市委、市政府布置的各项中心工作

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的安排布置和要求,努力做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监测统计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为民办实事等工作的相关数据考核、收集、汇总、上报等工作。其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抓好新农村建设、党建工作、精准扶贫等相关的中心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