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统计局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0年6月20日)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统计局、衡阳市统计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全省、衡阳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常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立足中心主业,继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从源头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切实加强统计监测分析,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统计服务。现将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抓好统计自身建设。

1、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作为最基本和第一位要求,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为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核心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并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2、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关键少数",管住"大多数",年初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方案,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真正做到统计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同步推进。扎实召开了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和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全面提升了班子队伍及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全面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3、突出抓好防疫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和双创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将这几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细,高位推动,全员参与,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义务献血、交通劝导、清扫街道、创卫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立足普查调查,圆满完成统计中心主业。

1、持续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宣传贯彻。

继续推动对《意见》《办法》《规定》学习贯彻的广覆盖、多层次、大影响,做到全市党委、政府学习全覆盖,今年先后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在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中国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面向全社会开展声势浩大的大型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意识。


全力以赴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是涉及面最广的一项大型国情国力调查,七人普调查结果事关国家宏观政策人口政策、产业政策的精准制定,意义重大,不容有失强势启动"七人普"工作,3月2日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常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2020〕5号),决定成立由政府常务副长任组长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统计局,并下设5个工作组:综合组、后勤保障组、业务及数据处理组、户籍整顿组和执法检查组,各工作组将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合做、密切配合,负责普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各乡镇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切实按照《常宁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政〔2020〕3 号)文件精神,务必抓好人口普查前期机构组建、经费保障、人员选配和办公用房及设备的"四落实"工作,且乡镇人普办工作人员配备标准不得低于5-8人。截至到430日,我市市乡两级人口普查"四落实"工作已全部落实到位,全共组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25个(其中本级1个、乡镇24个),乡人普办工作人员共187名(其中县人普办下设5个工作组,工作人员20名,24个乡镇人普办工作人员167名),市财政安排预算经费150万元截至6月5日,408个村(社区)普查机构已全部组建完毕。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经费和人员保障。

继续深化核算制度改革。

根据国家局和省局统一核算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全面推进统一核算改革相关工作。深入研究全省统一核算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细化制定了《常宁市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全市统一核算改革工作推进会,狠抓四上企业申报入库工作。

(三)立足分析预判,切实作优统计服务保障。

1围绕经济形势,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做好月度、季度 GDP 核算基础指标数据的监测,密切跟踪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发展动态,动态监测对比各项指标目标完成情况,做好预警工作。积极撰写统计分析及统计专报,做好经济运行形势的分析研判及预警工作,截止目前,共编发常宁统计月报信息6期,统计专题分析23篇。

初步统计,2020年1-5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13亿元,下降7.1%;完成财政总收入6.0亿元,下降6.95%,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为89.56%;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38.95亿元,增长7.78%,各项贷款余额为223.19亿元,增长20.9%,存贷比为65.9%。

2、围绕"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做好参谋助手聚焦目标、服务大局,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和各个专班的要求同频共振,全力搞好统计监测,提出高质量的决策参考建议,在积小胜成大胜中,蹄疾步稳地推进各项统计工作的落实。如我局牵头各部门狠抓四上企业培育,今年1-5月我市培育新增"四上"企业35家,这让我市在争先创优工作中以绝对的优势在A类县市中排名第一,并将在6月份继续保持第一。

全市"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工作

3-5月评价计分情况表






















规模工业增加 值(南岳区为旅游收入)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银企对接工作

四上企业净增工作

合计得分

规则计分

得分排名

指标名称

GDP

固定资产投资










分值

20

20

20

15

10

7

8


























得分

规则计分

得分

规则计分

规则计分

得分

规则计分

得分

规则计分

得分

规则计分

得分

规则计分






















A 类单位







衡阳县

12.5

6.25

38

8.8

30.93

6.749

26

5.85

4

1

14.345

3.342

6.405

1.331

132.144

33.322

5

衡南县

13.5

6.75

31.5

7.25

24.9

5.64

31.5

7.4

14.71

3.413

14.152

3.3044

4.749

0.9498

135.011

34.7072

4

衡山县

14

7

34.5

7.9

41.9

9.99

25

5.55

20

5

13.787

3.2044

4.955

0.991

154.142

39.6354

3

衡东县

13

6.5

24

5.2

23.31

5.994

23

5.05

13.52

3.056

14.713

3.4336

4.431

0.8862

115.974

30.1198

7

祁东县

15

7.5

38

8.95

50.42

12.036

28

6.4

16.91

4.073

14.149

3.3058

10.612

2.1604

173.091

44.4252

2

耒阳市

14.5

7.25

39.5

9.3

15.87

3.574

30

6.95

4

1

14.833

3.4636

4.188

0.8376

122.841

32.3752

6

常宁市

18.5

9.25

57.5

13.5

43.36

10.367

34

8

15.13

3.539

14.81

3.463

4.366

0.8942

187.838

49.0132

1

备注:1.规则计分=各指标得分*指标系数













2.3月,GDP系数为0.5,其他指标系数为0.3;4月5月两个月指标系数为0.2

3、围绕信息发布,全面提升统计形象。一是做好统计数据资源分享共享。对咨询统计数据的单位、企业、个人接待有理,答复有据,受到了社会的好评,树立了机关为民服务的好形象。二是做好统计党务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市内网共发布各类信息13条,市政务网发布6条,上报省内网3条。三是加强本级网络平台建设。今年对局内各类设备进行硬件和软件系统的升级,改建了视频培训会议室,并对统计内网外重新进行了布置,使统计信息更加畅通。

(四)全面依法治统,持续推动统计法治建设。

1、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告国家和湖南省有关统计的政策文件及相关会议精神。二是加强统计系统内法治宣传教育。三是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增强了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

2、加强法治工作机制体系建设。起草了《常宁市统计数据质量评估管理办法》,有效规范了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工作,加大了对全市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3、强化统计执法检查监督职责。全面提高统计执法工作水平,不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监督力度,为以后我市统计执法打下了良好的实践基础。组织开展了虚报瞒报统计数据专项排查和整治工作,并强化整改,确保了排查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存在问题

1、统计监测分析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一是对新常态经济形势的调研力度不足,难以全面掌握发展变化情况;二是数据质量的监控手段缺乏创新,保障数据真实准确方面压力较大;三是统计分析的广度和深度仍待提升,整体质量仍有提高空间,精品分析和专题分析相对较少。

2、统计基层基础仍待进一步夯实。一是人手紧与任务重的矛盾较为突出,各级统计力量仍欠充足,统计人员压力较大,统计队伍稳定性、积极性仍欠缺。二是统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跟上统计现代化信息化要求的差距愈发凸显。三是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水平仍待提升,对基层的调研指导力度有待加强。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打算

1、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信仰、强党信、比奉献,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章标准做合格党员。 

2、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任务。配合国家和省统计局推进各项统计改革,完善有关统计方法制度。

3、按时完成各项普查调查。高质量完成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收官工作;做好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做好其它各项抽样调查等常规统计调查工作。

4、用心做好全市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围绕全市设定的目标,继续做好监测,加强分析研究力度,提出可行性工作意见。主动与各部门协调沟通,继续做好全面小康监测等相关考核监测工作。

5、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积极组织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强化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的业务指导,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基层统计服务水平。加强统计基础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指导和完善企业台帐。

6、持续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工作,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创新统计宣传方式,扩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面。强化统计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重点针对基层基础建设开展常规检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提高检查对象的针对性。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和党建工作及村级计划生育等相关的中心工作,立足岗位职责,扎实工作,稳步推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确保各项统计任务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为市委政府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为全市争先创优工作做出贡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