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统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常宁市统计局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常宁市统计局

2021年12月28日)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统计法定职责,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推动统计改革发展,提高政府统计执行力和公信力,提升统计效率和工作效能。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谋划,总结了1-11月的工作情况:

一、1-11月工作开展情况。

(一)及时分析预判,切实作优统计服务保障。

1围绕经济形势,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做好月度、季度核算基础指标数据的监测,密切跟踪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发展动态,动态监测对比各项指标目标完成情况,做好预警工作。积极撰写统计分析及统计专报,做好经济运行形势的分析研判及预警工作

初步统计,2021年1-11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地区生产总值GDP(三季度)276.57亿元,增长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12亿元,下降3.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9.15亿元,增长0.5%。

  1. 围绕“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做好参谋助手。聚焦目标、服务大局,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和各个专班的要求同频共振,全力搞好统计监测,提出高质量的决策参考建议,在积小胜成大胜中,蹄疾步稳地推进各项统计工作的落实。在今年的争先创优工作中排名第二。

    3、围绕“统计强基月工作”,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按照湖南省、衡阳市的统一安排,结合我市统计工作实际,开展了统计强基提质活动。活动期间,市委、市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开展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三个重要统计文件进行专题学习,加强对统计工作的认识,提高了依法治统的工作意识;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出台了《中共常宁市委办公室 常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的通知》常办发〔20218一系列文件,强化制度保障20213月至4月,市统计局联合发改、科工信、商务粮食、住建等部门分专业对四上单位和乡镇进行了全覆盖走访共走访了全市388家企业和各乡镇街道2021525日至64日,共举办了8场统计法学习和业务培训会,就各专业方法制度、业务理论及实务知识;“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程序和数据填报、上报流程业务知识;农业联网直报程序和数据填报、审核、汇总、上报流程业务知识;建立统计台帐、收集统计资料、统计档案管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切实提高各统计工作人员基层基础工作水平。从而切实提高各统计工作人员基层基础工作水平。

    4、精心组织,如质如量的做好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一安排,9月份启动2021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组织了样本乡镇(街道)、本样村的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的工作部署会议,县、乡、村三级业务人员共同参与完成样本小区边界与建筑物的现场核查工作;10月份,组织了县、乡、村三级业务人员的“人口变动调查综合业务培训会议”,同时完成了非本样村的《村、社区调查表》的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工作。11月份,完成入户登记工作和《村、社区调查表》的上报,11月16日至20日开展质量抽查和验收工作。

    (二)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抓好统计自身建设。

    1、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作为最基本和第一位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核心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并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2、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关键少数”,管住“大多数”,年初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方案,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真正做到统计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同步推进,全面提升了班子队伍及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全面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3、突出抓好防疫工作、双创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将这几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细,高位推动,全员参与,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义务献血、交通劝导、清扫街道、创卫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全面依法治统,持续推动统计法治建设。

     1、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告国家和湖南省有关统计的政策文件及相关会议精神。二是加强统计系统内法治宣传教育。三是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增强了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

    2、持续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宣传贯彻。继续推动对《意见》《办法》《规定》学习贯彻的广覆盖、多层次、大影响,做到全市党委、政府学习全覆盖,在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中国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面向全社会开展声势浩大的大型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意识。

    3、强化统计执法检查监督职责。全面提高统计执法工作水平,不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监督力度,为以后我市统计执法打下了良好的实践基础。今年邀请衡阳市统计局来我市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强化整改,确保了排查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存在问题

    (一)统计监测分析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一是对新常态经济形势的调研力度不足,难以全面掌握发展变化情况;二是数据质量的监控手段缺乏创新,保障数据真实准确方面压力较大;三是统计分析的广度和深度仍待提升,整体质量仍有提高空间,精品分析和专题分析相对较少。

    (二)统计基层基础仍待进一步夯实。一是人手紧与任务重的矛盾较为突出,各级统计力量仍欠充足,统计人员压力较大,统计队伍稳定性、积极性仍欠缺。二是统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跟上统计现代化信息化要求的差距愈发凸显。三是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水平仍待提升,对基层的调研指导力度有待加强。

    三、下阶段主要工作

    (一)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信仰、强党信、比奉献,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章标准做合格党员。 

    (二)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任务。配合国家和省统计局推进各项统计改革,完善有关统计方法制度。

    (三)按时完成各项普查调查。高质量完成三大普查的各项工作,做好其它各项抽样调查等常规统计调查工作。

    (四)用心做好全市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围绕全市设定的目标,继续做好监测,加强分析研究力度,主动与各部门协调沟通,提出可行性工作意见。

    (五)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积极组织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强化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的业务指导,着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基层统计服务水平。加强统计基础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指导和完善企业台帐。

    (六)持续推动统计法治建设。加强统计普法宣传工作,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创新统计宣传方式,扩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面。强化统计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重点针对基层基础建设开展常规检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提高检查对象的针对性。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