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衡阳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中心工作,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提高统计能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服务常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1、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强监测分析。一是做好联网直报工作,在规定时间内督促各企业完成联网直报工作,并做好每月数据整理分析,及时公布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二是确保数据质量,通过对企业开展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针对企业(项目)运行情况、数据质量情况、碰到的问题等内容开展服务,强化业务指导,开展数据核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强化监测分析,持续巩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经济部门常态化沟通对接,做好月度、季度核算基础指标数据的监测,密切跟踪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发展动态,动态监测对比各项指标目标完成情况,积极开展统计数据分析,按时编印统计年报、月报,截止目前,共编印月报10期,撰写分析预警资料22篇

2、围绕争先创优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做好参谋助手。聚焦目标、服务大局,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和要求同频共振,全力搞好统计监测,提出高质量的决策参考建议,在积小胜成大胜中,蹄疾步稳地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在今年"争先创优"考核一季度排名不理想的情况下,补短板,强弱项,在二季度争先创优工作中迎头赶上,4月在A类县市中排名第一,5月排名第二,6月份排名第二,取得了上半年全市综合得分在A类单位中排第2位的佳绩。三季度持续发力,1-9月争先创优工作全市综合得分为78.112分,继续保持在A类单位中排第2位。

3、围绕业务能力提升,夯实统计基础工作。我局把统计业务培训作为加强统计基础工作的重点来抓,每月开展一次"统计大讲堂"业务学习活动,把最新的统计知识和业务要求、标准作为学习重点,提升专业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对各乡镇(街道)、市直相关单位、四上企业的统计业务人员培训全覆盖,全年举办11场统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人员500人以上,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提升了企业、部门和乡镇(街道)统计人员业务能力。

4、围绕"双随机"执法检查,营造良好统计环境。根据省、市局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开展统计"双随机"执法检查,针对我局执法力量不足的现状,我们采取与衡阳市统计局联合执法的模式开展。2022年执法28家,在统计执法过程中,严格统计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对2家企业进行了罚款处罚,提高了企业依法统计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同时高度重视局统计执法人员的发展与培养,对执法人员开展综合能力培训,今年,积极组织4名符合条件的人员,报名参加国家统计局组织的统计执法证考试,进一步充实统计执法检查队伍。

5、围绕督察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我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出台《常宁市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常统发〔2021〕2号)、《常宁市统计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常统〔2022〕12号)、《常宁市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意见》(常统〔2022〕13号)、《常宁市统计局统计违法举报线索管理办法(试行)》(常统〔2022〕19号)等相关文件,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责任落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国家、省统计工作专项督查中指出的整改意见落到实处,推动整改落实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压实我市统计系统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责任。

6、围绕普查工作,抓好总结和筹备。一是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总结表彰和资料开发利用工作,编印七人普数据资料,开展人口普查数据分析研究,充分发挥"七人普"资料社会价值,为常宁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方向提供详实的人口数据支撑。二是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筹备工作,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摸清摸准全市经济总量的重要统计工作任务,精心筹备五经普是今年统计工作的重点任务,常宁市统计局紧跟国家、省、衡阳市统计局最新要求和工作部署,从组建机构、编制预算、人员配备等方面入手,有序推进五经普前期各项筹备工作。尤其是今年我局将统计内网专线延伸到全市各乡镇(街道),为第五次全国经普查工作的开局起步夯实了基础。

7、围绕中心底线工作,抓好责任落实。把讲政治作为最基本和第一位要求,定期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全局干部职工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及省委配套文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核心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并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关键少数",管住"大多数",年初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方案,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真正做到统计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同步推进,全面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突出抓好防疫工作、双创工作、森林防灭火工作,高位推动,全员参与,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义务献血、交通劝导、清扫街道、创卫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存在问题

(一)统计监测分析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一是对新常态经济形势的调研力度不足,难以全面掌握发展变化情况;二是数据质量的监控手段缺乏创新,保障数据真实准确方面压力较大;三是统计分析的广度和深度仍待提升,整体质量仍有提高空间,精品分析和专题分析相对较少。

(二)统计基层基础仍待进一步夯实。一是人手紧与任务重的矛盾较为突出,各级统计力量仍欠充足,统计人员压力较大,统计队伍稳定性、积极性仍欠缺。二是统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跟上统计现代化信息化要求的差距愈发凸显。三是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水平仍待提升,对基层的调研指导力度有待加强。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做好全市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围绕全市"跻身全省经济十强"的目标,继续做好监测,加强分析研究力度,主动与各部门协调沟通,提出可行性工作意见。

(二)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一是进一步发挥党组带头作用。推进以党组书记带头,党组成员轮流讲党课活动。二是进一步提升学习积极性。以会促学,以学促升,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读书班,专题学习,形成以会议集中学习带动个人自学,通过个人自学提高学习积极性的良性循环。

(三)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一是是开展基层统计工作及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强化统计基层和统计法治意识。二是继续开展基层统计培训,提高统计业务能力。三是加强统计平台监测,管控源头数据质量。注重指标间的逻辑关系,提高数据评估的科学性,在评估过程中掌握真实情况,实现数据质量控制。四是认真开展"双随机"公开执法检查,夯实源头数据质量。

(四)提升依法统计力度。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和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推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整治,对标对表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抓好典型案件曝光,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特别是扎实抓好统计执法工作的常态化管理,认真组织开展统计稽查,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营造依法统计良好环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规范化水平,提高统计公信力。

(五)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以清廉机关建设为契机,狠抓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及时传达上级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确保落实到位。注重党章党规知识学习。二是强化统计业务素质,狠抓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专业素质。以提升业务能力、理论水平为重点,积极选派专业骨干参加专业培训班,切实提高各专业人员业务素质。三是强化统计服务能力,狠抓统计分析,提升统计研判能力。始终将统计分析作为工作核心,提高调研分析、政务信息的写作能力,择优报送调研分析、政务信息,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资料。

(六)提早布署"五经普"。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国家统一组织的高规格的普查工作之一。我局将借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先进经验,提前开展大范围的长期宣传,让普查工作深入人心,做到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群众知晓。并尽早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项会议,安排部署普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充分利用部门数据资料,确保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有序进行。


常宁市统计局    

2022年12月6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