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统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常宁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全中心工作,紧盯跻身全省经济"十强"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抓好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预警监测、分析服务能力,为全方位推动常宁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6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96.57亿元,同比增长4.1%于衡阳市3.1%增速1个百分点七县市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27亿元,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73.52亿元,增长8.0%;第三产业增加值100.78亿元,增长1.9%。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9%,高于衡阳市平均6.7个百分点,排七县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1%,低于衡阳市增速1.9个百分点,排七县市第7位;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55亿元,增长10.6%,高于衡阳市增速5.9个百分点,排七县市第5位。

、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党的建设持续推进。一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和上级最新文件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安排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坚决把"两个维护" 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二是强化思想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5次,举办1期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三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培养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把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推荐晋升。上半年配合市委组织部晋升三级调研员1名,晋升一级主任科员1名。

(二)统计服务不断优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前研判、主动跟踪、加密预警。一是预估预测经济走势。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预判经济发展趋势,分析优势、短板,提出针对性措施;每月开展滚动式预测预判,对影响全市GDP增速较大的行业,及时汇报提醒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和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提前预警预报。二是点析点透问题原因。及时监测反映全市经济运行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撰写统计分析专报,把问题讲透彻、把原因理清晰、把措施定扎实;注重总量、速度、结构和效益分析,清晰勾勒经济运行利弊,有的放矢做工作。是协调协作凝聚合力。发挥统计工作主动性,每月局领导主动带队,加强与工信局、发改局、商务局、住建局等部门沟通,讲清发展形势,提出努力方向;每月专业根据"准规模"企业名单,联合部门开展摸排工作,把好入统关口,提高纳统工作效率;撰写统计材料,分析经济运行趋势,提出合理性意见建议,定出针对性方案措施,引导经济主管部门重视统计、强化统计,管好行业,管好统计

(三)基层基础筑牢夯实。一是强化基层业务培训制定2023年常宁市统计培训工作方案》,明确培训目标、培训原则、培训形式和培训要求,分专业、分时间段列出培训计划。对乡镇和企业统计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方法制度业务培训7600余人。二是强化数据质量管理。建立上门指导机制,每月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局专业人员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统计业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对统计业务精准指导,指导企业解决联网直报期间统计业务方面遇到的问题,同时对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讲,督促企业应报尽报、应统尽统。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质量管控要求,消除企业对提供解锁、强审等凭证资料会泄露企业经营信息顾虑,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台账资料,确保数出有据。上半年走访调研企业397家、投资项目42个,开展月度升规辅导和项目入库上门服务24次。三是扎实开展数据核查。加强审核查询,利用"湖南省数据质量监管平台"提示的预警信息和省、市统计局设置的查询模板及时发现企业上报数据的差错或异常。1-5月完成上级部门规上工业、能源批零住餐、服务业、劳资数据查询1000多条,投资项目查询200余条;加强数据比对,做好数据质量评估,每月上门指导企业,对发现的数据异常企业,深入企业现场进行业务指导,督促企业据实修正数据,同时对异常数据出现原因深入分析,并撰写好分析报告,上报上级统计部门,规范源头数据。

)经济普查靠前谋划。根据国家、、衡阳市统计局统一部署,围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成立了我市普查机构,推动"五经普"机构、人员、经费预算、课题调研等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加强调研。为提高我市经济普查数据质量,统计局提前谋划"五经普"工作,开展了五经普前期工作调研。2023年2月,我局到市场监督局调研市场主体情况,3月13日-15日由局领导带队分三个组到六个重点乡镇调研个体户情况,根据调研走访摸底的情况,我局以统计专报形式,撰写了《提高经济普查数据质量 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作了专题汇报二是及时组建机构4月17日,常宁市正式印发《常宁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常政发〔2023〕2号)文件,5月上旬,及时组建常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序推进我市"五经普"各项工作。三是完善名录库建设。推动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节点向载体延伸,发挥名录库在经济普查中的基础性作用。截至6月底,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共有正常经营企业1.23家,其中2023年上半年新入库单位0.2万家。基本单位名录库不断充实,数据质量稳步提高,能够较为真实的反映全市基本单位发展规律和现状。

(五)贯彻决策部署有力有效。一是完成统计专项问题整改。为落实好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将巡视成果转化为我市统计工作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年上半年来,把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严肃政治任务认真抓紧抓实抓好,不断走深走实。我局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对省委巡视组统计专项监督检查反馈的四个方面12个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对照问题反馈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工作清单,制定了《常宁市落实省委巡视组统计专项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每项整改任务均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确保责任到人、整改到位。在6月,局主要负责人向省统计局对巡视整改工作情况作了汇报,省统计局对我市整改工作表示肯定,整改工作顺利完成。二是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和"统计强基月"活动工作成效明显我局按照《监督意见》精神,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督统筹衔接,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协作,建立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贯通机制。2023 56日,市统计局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出台《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办法》(常统〔20236号);2023 58日,市统计局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出台《关于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协同办法》(常统〔20237 号)。同时根据工作要求,我局开展自查自纠和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截止6月底,我市自查自纠工作已全部完成问题整改,对8家数据存疑的企业,4家工业、4家批零住餐,进行了数据修正,并建立整改台账;对28家(工业11家,服务业3家,批零住餐9家,房地产5家不符合统计制度的调查单位已全部进行退库处理。在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中,对6家企业(工业3家,批零2家,建筑业1家)进行执法检查,其中对检查发现2家统计数据误差在10%以下的企业,下达了《统计执法监督意见书》,责令企业限期据实进行整改,并已将整改结果书面报送我局。三是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5月6日,常宁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胜昔应邀到市委党校为2023年中青班学员讲授题为"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增强依法统计意识"专题课。课上从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统计法》解读、领导干部统计法律底线、领导干部统计党纪政纪责任、统计违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五个方面系统解读了统计法律法规体系和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精神要点,并开展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

三、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统计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是数据质量继续提升的压力依然存在,减少漏报瞒报的任务仍然艰巨;统计在反映高质量发展方面仍存在"短板"等;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仍有提升空间;统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个别企业出入库单等原始凭证缺失,有的企业没有整理归档,有的企业未建立完整的台账,数据取数和计算过程模糊不清。对此,我们将聚焦数据质量、服务发展两大主业目标,不断加强依法统计、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1、全力以赴抓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主要完成普查小区划分及地图绘制、"两员"选聘、普查业务培训、普查宣传、单位清查等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沟通。统筹推进五经普各项工作,为明年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的全面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2、继续抓好专业业务工作。围绕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积极开展统计监测,及时开展预测预警分析,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3、强化基层统计基础工作。推进基层基础示范点建设,继续开展统计业务培训,深入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检查与指导,不断完善基层统计台账建设,确保统计数出有据。

4、不断强化统计数据质量。按照国家、省、衡阳市关于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工作要求,针对自查自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举一反三,把统计数据质量整治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

5、持续推动依法治统工作。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完成好全年的执法工作任务,切实发挥统计专项检查作用,提升全市统计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统计法律法规反复学、深入学,不断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