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承上启下的一年。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文体强市这一目标,按照“1234”的总体工作思路,即着力构建一个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推动两项建设(“三馆”建设、体育运动中心建设),扎实做好三大工程(精品创作、文化遗产、文体惠民),全面强化四个监管(文化市场、体育市场、广电安全播出、新闻出版市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建设新局面。

一、着力构建一个体系

广泛宣传和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进一步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总体要求,按照“完善体系、提高效能、促进公平”工作思路,努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着力改善文化民生。统筹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公共文体设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共建共享;做好乡镇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室和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提质改造工程,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功能;按照精准扶贫要求,着力加强农村和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缩小城乡文化发展差距。推进公共文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建设,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启动实施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创建工作,培育一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惠民性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成果。

二、努力推动两项建设

年初,争取将“三馆”建设正式启动,按国家一级馆标准,建设全新的、一流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力争年内启动体育运动中心建设。组织专人负责体育中心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尽快确定选址,划定红线,做好国土、规划、立项等相关工作,确保体育运动中心建设项目年内正式开工。

三、扎实抓好三块工作

(一)抓好精品创作工作。打造一部具有常宁特色、史诗般的大型红色原创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岗》,冲击国家级大奖;创作一台原创歌剧,参加2018年湖南省歌剧汇演暨第三届艺术节;狠抓版画基地建设,将“常宁版画”打造成常宁文化的金字招牌,引领常宁版画市场化、产业化。

(二)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好江洲遗址、新平城址、中田村、农民协会旧址群等参加全国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做好第十批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抓好常宁市农民运动陈列馆筹建工作;继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普查、申报和保护工作,建好非遗项目和传承人数字化档案,继续搞好和完善非遗展示馆建设。

(三)抓好文体惠民工作。继续推行文体惠民、“四馆一站”免费开放及免费送电影送戏下乡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做好全市的各类文艺演出、文艺比赛、重大节假日、庆典活动的组织及策划工作;全面推动全民健身和“基地”训练工作,完成城区内文体基础设施的黄线规划图,努力打造“十分钟”健身圈;继续完善和推广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组织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各类赛事活动;继续举办“环城跑”活动,将“环城跑”作为常宁一个全民健身品牌打造;积极组队参加省“十三运”,为常宁人民争光。

四、全面强化四个监管

(一)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加强网吧、娱乐场所等重点领域、重要节点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开展文化市场整治行动。加强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继续落实好文化市场黑名单制度,进一步推进文化市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活动,加快全市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制定文化市场行业服务标准,组织实施网吧、娱乐场所转型升级试点工作。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管理,开展平安文化经营场所、诚信文化市场创建工作。

(二)强化体育市场管理。全面排查体育场馆消防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重点规范全市游泳场所经营行为,严审安全救生员资格证和救生设备配备情况,严防青少年溺水事故。

(三)强化广电安全播出管理。主动调整管理思想,树立大传播监管意识,构建大传播监管格局,实现导向管理全覆盖;以准入和退出机制为抓手,严格规范各类从业主体的行为,促使播出机构、传输机构等各类主体自觉依法依规运营;深入开展“剑网行动”,加强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和黑广播等专项整治工作;抓好违规设置频道频率的整治。

(四)强化新闻出版市场管理。加强版权保护力度,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加大对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网上书店等重点领域的整治力度;落实假记者和新闻敲诈、学术期刊违规出版、违规虚假广告等专项整治工作。

 

                   常宁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0一八年一月二十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