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打算

常宁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衡阳市局的支持指导下,我局以建设文体强市为奋斗目标,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进展。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全面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健全组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局党组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改革发展思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坚持党组书记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管理和指导责任的工作制度;二是与乡镇文化站签订了免费开放工作责任状,与二级单位签订了综合目标管理责任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明确了责任与职责,形成了抓综合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和工作格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成效。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我局迅速行动,认真组织,精心筹划,规划到月、计划到周。一是做好学习教育常态化工作。印发了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员日活动、中心组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等多个文件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发放了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多种学习资料和学习专用笔记本;将学习教育作为日常工作安排部署;二是将学习教育制度化。通过定期组织学习、确定“五个日子”、开展 “支部主题党员日”活动和专题讨论活动,将学习教育制度化。通过学习,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纪律作风、干事创业的劲头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三馆”建设和“体育运动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在泉峰广场建设了常宁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馆20多天,接纳读者4000多人次,办理借书证200多张,深受广大市民欢迎,得到省内外多家主流媒体观注、报道;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建设逐步完善;社区体育设施全部配备到位。

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深入。上半年,共完成各类演出 30多场,其中送戏下乡惠民演出10多场;为30万群众免费放映公益电影2800多场;“三馆一站”(文化馆、工人运动陈列馆、图书馆、乡镇文化站)的免费开放工作有条不紊。深入乡镇、社区、学校开展广场舞等各类文化辅导和培训,深得广大市民的喜爱与赞誉。

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富有成效。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田村古建筑群文物维修(二期)工程于4月份如期开工,计划维修民居8栋,投入资金150万元,预计7月完成;二是水口山铅锌矿冶遗址审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前期相关工作稳步推进;三是庙前镇中田村成功申报省级经典文化村镇;四是举办了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常宁宣传周活动。

(三)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初步形成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共同发展格局。

上半年,共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趣味健身、老年门球等各项全民健身活动20多次;市体育馆全天候对外开放,接待健身人群1.6万人次。组织培训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近20人次;组织参加衡阳市气排球赛获二等奖。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理念全面铺开,全民身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四)加强文化市场监督管理,确保文化市场繁荣健康安全有序

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一是编印发放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组织指导文化市场从业人员学习掌握相关政策法规;二是利用全国3.18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日,在东风广场等地举行法制宣传活动,印发宣传资料1500份,法律法规汇编500册,为市民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和服务。

强化服务意识,加大监管力度。一是清理规范行政职权,简化政务服务流程,确定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178项,共受理、审核、办结文化市场重新审核登记、换证、许可事项72项。二是日常巡查和专项行动相结合。上半年共检查歌舞、游艺、网吧、演出等市场274家次,出动执法人员642人次。三是加强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管理,确保安全播出无事故。

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员和农家书屋管理员纳入“扫黄打非”统一管理,在全市形成了一个全覆盖的“扫黄打非”管理体系,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社区”、 “进校园”活动,把握时间节点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截至六月中旬,投诉举报为零,违法违规案件为零,整个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认可。

(五)求真务实进村入户,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和结对帮扶工作

为推动贫困地区文化事业发展,保障贫困地区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制定了《常宁市文化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并对照省、衡阳市相关文件精神,对全市46个贫困村文化体育设施设备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为全市所有贫困村添置了体育健身器材;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新河镇湘江村、吕坪村,班子成员每人结对帮扶3户,一般干部职工每人帮扶2户,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每周至少到结对贫困户家中走访一次,每周至少跟结对帮扶对象通一次电话。

(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凝心聚力争创文明单位。

群策群力,着手打造文明单位。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小车管理制度、保安保洁制度、请销假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在单位内部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标语,弘扬健康生活方式,建设无烟单位,关心慰问退休干部职工和困难职工,加强干部继续教育等工作,继续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机关作风整治,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进一步深入人心。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需进一步完善;改革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快;文体工作宣传报道有待进一步提高;专业文艺体育人才缺乏,尤其是乡镇级文化专干缺乏,文化体育人才选拔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与安排,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3、全力开展全民健身相关调研工作。

4、启动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

5、深入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抓好文化市场的监管。

6、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7、稳步推进“三馆”建设和“体育运动中心”工程建设。

8、加大力度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常宁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6月20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