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文旅广体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2020年,常宁市文旅广体局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衡阳市局的关心指导下,以发展文旅广体事业、壮大文旅广体产业为目标,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印山景区成功申报为国家4A景区,常宁市电影放映有限责任公司被中宣部评为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在衡阳市文旅广体系统年度考核中被评为先进单位

2020年工作总结

一、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活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的这条主线,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活动。

二、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开始以来,对全市文化娱乐场所、网吧、景区等重点部位不间断进行检查,确保文旅广体行业各项防疫管制措施落实到实处。同时,利用横幅、展版、电子屏等全方位开展宣传,积极组织党员、职工捐款2万多元,营造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组织文艺作者创作了文艺作品300余件。其中入选省市主管部门近10件,人民日报网3件,学习强国11件,湖南公共文旅云20件,被湖南公共文旅云"艺抗疫情·云游湖南" 录用作品100件, 10件获优秀奖。

三、不断加强文体设施建设。一是完成了13片社会足球场建设;二是按照体育"黄线"规划,完成了由市社区健身中心建设,夏联村、消防中队、砚池山公园等地的健身中心正在筹建中;三是在罗桥镇、大堡乡、政府广场、砚池山公园、宜水风光带等地段安装了健身器材。

四、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是文化惠民工不断深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戏曲演出团体深入乡村开展"戏曲进乡村"惠民文艺演出,共计完成演出92场次;在全市367个行政村及41个社区放映公益电影6120场,受益观众累计达40余万人次;完成了1500套户户通工程建设任务二是"两馆"免费开放影响日益扩大。常宁市图书馆在疫情期间坚持免费开放,全年馆人数18.9万人次(含24小时自助图书馆)、外借图书17.3万册次,开展各种读者活动26次;常宁市文化馆闭馆不闭网,通过平台发布疫情防控主题原创作品300余件,疫情宣传主题114篇,疫情防控公益知识库317篇,文化慕课400门,在微信上的点击量达到上万人次,数字化网络平台上点击量达到4万8千多人次。三是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举办了常宁剪纸培训班和剪纸艺术优秀作品展,编辑出版了《常宁剪纸》;举办了"翰林华府杯"元旦环城跑、"塔山山岚杯"围棋排位赛、"樾府杯"广场舞表演赛、"人大杯"机关篮球赛、 "世纪东方城"杯乒乓球赛、《健身气功八段锦》骨干培训班、太极健身运动培训班,承办了常宁市第三十四届老年人体育运动会,参加衡阳市中老年篮球赛,荣获一等奖。

五、不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田古民居成功纳入第八批国保单位;常宁市水口山工人运动史保护传承被湖南省文物局评为"优秀文物价值发发掘与传播优秀案例";水口山工人运动及工业文物实物史料征集被湖南省文物局评为"优秀文物征集与捐赠案例"; 完成萧石月故居维修工程,并于11月24日正式对外启用;组织非遗项目"常宁马灯戏"到20个乡镇送文化下乡演出,演出20场次;

六、持续发展旅游服务产业。到目前为止,常宁共有旅游企业11家,旅行社服务网点15家,具有一定档次和规模的宾馆、饭店、农家乐、乡村旅游点达50多家。1-10月,我市游客总人数达1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亿元

七、全力推进旅游重点项目。4月29日,中国印山正式开园,11月底,印山创4A工作顺利通过省厅及专家验收;西岭平安村被评为全省旅游重点村;完成了东江峡谷溯溪项目安防工程的设计、预算、财评等前期工作;举办了"人间天堂·共赏杜鹃"为主题的杜鹃花文化旅游节;参加了衡阳"5·19"中国旅游日活动。

八、逐步强化市场管理力度。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教育引导与行政执法相结合,严格执法,文明执法,促进了文化市场继续健康有序发展。截止目前,共巡查、检查经营单位4500余家次,警告150余家次,排查安全隐患350余起,发出责令改正通知90余份,立案20起,停业整顿19家次,罚款6万余元,取缔1处。确保了全市文化市场的健康、平安和繁荣。

九、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服务管理,增强了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



2021年工作打算

(一)大力推进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1.全面启动文化"三馆"建设;

2.与北斗应用管理学院同步启动体育运动中心建设;

3.根据城区体育黄线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区体育设施。

(二)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文艺创作活动

1.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抓好免费送戏下乡、送电影入村及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全面实行免费开放,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

2.抓好图书馆、文化馆的总分馆建设。

3.建好局系统电子信息平台

(三)大力开展各类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1.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2.积极组织参加衡阳市全运会等省、衡阳市举办的各类活动及赛事。

3.开展各类全民健身等惠民文化活动,结合健康中国行动,力争开展一次我市市民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

3.将"元旦环城跑"打造为我市群众运动品牌。

(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1.加大文物保护落实文物安全主体责任。重点抓好水口山、中田古民居、彭明治故居的进一步修缮\维护和加强安全管理。

2.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争取将《南詹正骨》申报为国家级非遗,大力推进非遗宣传进社区、学校、乡村,实行非遗产品社会化,经济化。

(五)严格市场行业执法监督,营造良好文化体育旅游市场环境

1.建立健全文体旅市场监管体系,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实现市场秩序安全检查和安全管理的常态化。

2.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强抓队伍培训,进一步提高文旅广体市场执法能力和水平。

(六)推动旅游项目建设

1.重点抓好水口山红色工矿旅游、印山景区、天堂山景区、油茶小镇等项目建设。抓好印山景区民宿村落的打造以及全市乡村旅游点的提质扩容。

2.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举办旅游摄影展活动,统筹乡镇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活动。

(七)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安全生产工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