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市文旅广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制造立市·文旅兴城”的工作思路,在发展中勇于创新,在困境中拼搏奋进,全市文旅广体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获得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现就文旅广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服务促提升,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1.文化精品不断涌现。一是原创民族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一战成名。为湖南省唯一入选剧目,也是该届中国歌剧节全国唯一一个入选的县级院团剧目,荣获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优秀剧目”奖。是常宁版画成绩傲人。《版画艺术创新 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关于“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常宁版画”荣获第一批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

2.文化惠民持续推进。文化馆开设了版画、硬笔、舞蹈等不同主题的学生及成人免费培训班,全年共服务12000余人次。图书馆2023年新办借书证12755个(含少儿),读者到馆人数11.46万人次(含24小时自助图书馆)、外借图书10.4万册次。美术馆利用周末持续举办免费书法培训班,每周2课时,全年共参训1960余人次。

二、以保护为根本,推动文遗事业行稳致远

1.非遗工作扎实有效。一是非遗宣传引导有方。开展了“回味家乡年·非遗蕴乡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化自然遗产日暨2023年常宁市非遗购物节”等大型非遗宣传活动;二是非遗融合遍地开花。非遗进景区,在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印山景区建立了非遗展示中心;非遗进校园,在城区宜阳小学等学校每周星期一、二、三设立非遗剪纸课程;非遗进市场,在2023年美食丰收节活动中,常宁非遗设置了100余个展位;并在常宁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设立非遗展示厅,展示常宁非遗产品;非遗进乡村,结合“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工程,在常宁水口山、柏坊、兰江、新河等多个乡镇开展非遗项目活态展演。三是非遗传承落地有力。常宁字灯、常宁鸡毛龙成功入围湖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常宁七醋、欧氏十八针等8个项目成功申报为衡阳市第八批非遗项目。

2.文物保护工作稳中求进。一是积极申报文物保护项目。今年申报了8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项目计划书和5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项目计划书,作为2025年文物保护项目储备。二是稳妥做好文物保护维修。推进了18个国、省文物保护项目的筹建,争取上级资金614万元三是有序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拟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刘氏大屋”打造成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该项目已投入文物保护经费1500余万元,社会资本投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经费达1000余万元,计划2024年对外开放,将成为常宁乡村旅游打卡地。

三、以文旅聚人气,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地

1.不断加大旅游宣传影响力。拍摄了《山水间的家》等专栏节目;完成中央电视台《花开中国—樱花篇》的拍摄工作,在CCTV-13“花开中国”栏目报道,并在《新闻联播》推介

2.不断培育旅游精品景点。水口山工人纪念馆启动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已通过景观评审;樱花园创建国家AAA级景区,塔山景区申报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西岭镇争创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镇、塔山瑶族乡争创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镇、狮园村、西江村、新柏村分别争创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刘家大院申报湖南省5星级乡村旅游区。

3.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吃:持续打造和推出胜桥九大碗,塔山长桌宴等常宁特色饮食文化。住:申报了1个4星级旅游饭店、2个三星级旅游饭店;3个3星级旅游民宿。行:打造两条通景公路,G234和X217。

四、以惠民优服务,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1.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和赛事开展。举办了山岚茶杯围棋邀请赛、“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公益推广培训班、“尚羽杯”青少年羽毛球赛等大小30余场全民健身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推进体育场地设施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对城区健身路径器材进行了全面维护、维修和更换;申报了体育国土空间规划,以城区东、南、西、北、中为轴线(全民运动中心、泉峰体育中心、培元体育中心、宜阳体育中心、曲谭片区体育中心)的规划工作。

五、以监管铸平安,优化文旅市场环境

1.市场监管力度持续加强。以“执法规范化,管理服务化”为抓手,扎实开展文化、旅游、广电、体育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截止2023年12月,共出动执法人员3800余人次,检查经营场所1006家次,排除安全隐患28起,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1份,警告17家,立案3起,罚款近3万元。

2.广播电视工作有序开展。持续开展了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工作,截止2023年12月,强制拆除205套擅自安装使用的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

六、2024年工作计划

(一)着力完成省第三届旅发大会工作

围绕省第三届旅发大会相关工作,一是着重加强宣传造势,营造氛围。二是持续推进完成省旅发会三个观摩点项目。 

(二)夯实两大品牌

一是常宁版画。积极筹备常宁版画在京展出的活动。目前正在与国家文联、省文联联系,邀请著名版画家来常培训招生,创作一批版画精品为进京展出做好准备,不断提升常宁版画的知名度,推动版画艺术和市场的有机结合。

二是常宁歌剧。继续加工打磨原创民族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力争该剧走出常宁巡演及进景区进行文旅融合常态化演出,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造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精品剧目,备战第八届湖南艺术节。

(三)扎实推进四块工作

一是推进文化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不断完善全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功能,争取图书馆的早日搬迁;实施好“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送书、送电影下乡等惠民活动;进一步做好非遗进校园工作;继续做好水口山工业文物征集、整理,培元塔灯光的亮化工程并向公众开放,完成常宁人心目中的记忆。

二是推进旅游工作。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范围;加快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创建国家级4A景区工作,确保景区提质提升创评成功;全面推进湖南省第三届旅发会重点项目包装进程;加快塔山特色民宿升级改造,积极推动民宿评定和星级宾馆创评工作。努力争资跑项,助推G234早日贯通,樱花园景区环线的拉通及停车场的建成,为常宁旅游事业的发展提供好服务。

三是推进体育工作。积极开展8月8日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举办精品体育赛事;进一步完善城区“十五分钟健身圈”相关设施,维护好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场地;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指导各体育协会业务开展;指导青少年篮球基地、游泳基地建设,巩固青少年篮球发展的良好趋势,持续推进三大球参与率和普及率。

四是推进文化执法工作。抓好文化行业环境治理;持续深化组织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等。深入开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整治;促进我市文化市场健康繁荣。

 

 

                         常宁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3年12月20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