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创新审批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服务质量,加快构建“有尺度、有速度、有温度、有激情”的审批服务新体系,全力打造“常宁政务服务品牌”,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审批服务保障。

(一)加速推进“三大改革”,让惠民利企政策全面落地。

1.继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落实省、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总要求,从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角度出发,围绕公民、企业发展需要,按照《常宁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按要求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办理联办事项,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

2.继续推进“工程项目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国务院、省政府安排的一项重点改革任务,按照《常宁市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结合我市实际抓好方案的完善与贯彻落实。

3.继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落实《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简化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的环节,推行“一厅办理、一窗受理、一表审批”模式,深化“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建设。

(二)继续推进“两个中心”建设,强化标准管理。

1.加强新政务办事大厅的管理与运营。一是严抓政务中心窗口人员的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要以新政务大厅搬迁为契机,落实大厅各项规章管理制度,从高、从严、从实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二是狠抓业务办理质量。加强标准化建设与大厅管理的融通应用。以标准化的贯彻推进为主线,以提升大厅管理为落脚点,定期检查服务标准体系实施效果,总结标准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动态调整优化服务标准,确保标准化建设成果运用长期有效。以标准化推进全市政务服务工作有效运行、持续改进、不断提升。三是全面摸清公共服务事项的底子。摸清全市37个单位和部门、949项行政审批事项授权到位、流程优化、手续简化,促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推动各部门办理信息互联互通,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四是做好政务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政务中心人员自身素质建设,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做好政务服务简报。五是做好窗口评先评优工作。建立好良好的激励机制,每月评选出“示范窗口”“优秀窗口工作人员”等。

2.协调推进投资审批中心建设。一是加强与水口山投资开发公司的联系,及时全面掌握建设进程;二是提前规划好网络建设、人员设置、窗口设置等软硬件建设事宜,全力支持常宁市投资审批服务中心的建设。

(三)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

市新政务中心办事大厅投入使用后,严格按照“三通四到位”要求,即实现政务服务网联通,数据交互关卡打通,一链办理环节畅通,加快内部审批资源整合到位,事项进驻各级大厅到位,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等要求落实到位,窗口工作人员进驻到位,实现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大厅服务融合发展,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逐步推进全市网上政务服务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促进政务全流程电子化,提高行政办事服务效率,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以优质、便捷的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四)加大力度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1.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建议案办理工作。力争9月1日前完成政协建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并力争达到“四个100%”:一是专题研究达100%;二是与政协委员见面商谈达100%;三是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达到100%;四是答复材料内容合格率达到100%,使建议案所提问题落到实处。

2.继续评定2018-2020年营商测评点。聘请部分监督员,参与年度优化环境测评,实行测评末位淘汰制。对市直机关单位和部分职能部门重要岗位测评采取大会集中打分的方式,现场公布结果,对测评分数排后三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处理,其测评结果直接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分值。

3.出台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2019年10月8日国务院已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也出台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今年我市也打算由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

4.及时查办影响我市营商环境的一些典型案例。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对破坏我市营商环境的案件进行督办督查,严厉打击行政审批部门的“索、拿、卡、要”等行为。

(五)做好党政门户网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每日单位党组带头阅网,其他干部职工坚持每天不定时浏览网页。对党政门户网各栏目按上级要求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股负责每日更新常宁动态并关注网站安全,真正做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

(六)办实12345政府服务热线。

全力做响“12345,有事找政府”为民服务品牌。继续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后台改版升级,全面对接省、市平台;提高工单办理质量,加大工单督办力度,提升话务员接听来电水平;在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的基础上继续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下大力气争创市级“巾帼红旗岗”。

(七)坚定以“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加强向先进地区学习。

由主要业务领导带队,相关股室人员参加,继续以考察、观摩等方式加大对先进地区经验的学习、借鉴、复制力度。有针对性地学好、做好“一件事一次办”、“工改”、“商改”等相关制度改革。

(八)全力保障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督促窗口单位落实餐补制度,窗口岗位补贴制度。

(九)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一是做好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按要求落实市直工委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做实脱贫攻坚工作,及时传达上级各项扶贫政策,做好结对帮扶、驻村帮扶等工作,争做行业扶贫的坚实后盾;三是做好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加大对所属路段的巡查力度;四是继续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小、做细、做微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大厅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的生命健康权。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