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常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重点工作计划

2021年,常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重点抓好市级政务大厅规范运行等7大工作,聚焦聚力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争先创优为主要目标,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抓好市级政务大厅规范运行。

一是继续加强政务大厅管理,强化制度建设和教育培训,建立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在系统内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二是加强现有窗口人员专业技术培训,强化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培养,提高工作效率;三是不断优化大厅审批流程,积极推进并联审批。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我市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二)加速推进一体化平台的应用。

一是完善网络平台。加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不断优化政府公文传输系统、电子监察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政府应急指挥系统、常宁党政门户网、政协“智慧云”、信息公开直报系统、网上政务服务系统、网上信访系统、“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及“互联网+监督”等。坚持以网络统一为主线,实现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完善覆盖所有乡镇、办事处和市直单位多级联通的电子政务统一平台。二是推进数据共享。致力打破信息数据孤岛,推进各部门数据库对接,加强信息交换、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信息整合遵循“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  的原则,以电子政务大数据为中心,最大限度地实现政务基础数据的整合共享,使政务大数据中心真正成为全市各部门业务协同和业务共享的有力支撑,实现我市经济工作和政务管理的创新应用。三是推进网上办事。依托常宁党政门户网站和网上政务服务支撑平台,建立网上虚拟办事服务大厅,将非涉密事项全面纳入网上办理。网上申报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网站公布施工许可、环保审批、收费目录等,提升信息透明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三)有序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

一是抓好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村居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场所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达到“六有一能”标准要求,健全运行机制,强化信息化支撑,提升事项承接和服务能力,夯实“就近办”“网上办”基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深化政务服务窗口前移“进村居、贴企业”。二是加强镇街、村(社区)帮代办人员指导培训,确保常宁政务帮办代办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效,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对基层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星级服务评价和动态管理,倒逼服务效能提升。三是总结市级政务中心“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经验,着力推行村(社区)便民中心无差别“一窗受理”,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实现镇街、村(社区)一站快办、就近能办。

(四)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衡阳、常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企业发展、群众办事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对标先进,正视差距,主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从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改起,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我市的营商环境。一是开展集中整治。围绕“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政务服务”三个牵头指标,根据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要求,按照“排查风险问题、集中攻坚化解、健全长效机制”的方法步骤,紧扣日常及年底考核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充分做好横向对比,查问题找不足、定措施抓提升、建机制促长效,推动“问题全搜集、政策全落实”。二是强化督导考核。健全“周调度、月通报、年终考核”的政务服务督导考核机制。对各市直单位、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工作标准执行情况进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对问题排查不细致、工作流于形式、整改敷衍塞责的,从严进行督导。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争取单设优化营商环境表彰项,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突出的市直部门、乡镇(街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三是持续走访回访。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持续开展走访、回访活动,保持回访工作的经常性、长期性,加强与企业群众互动交流,及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意见和建议,全面推行“跟踪服务”,对问题认真研判,迅速整改,进一步实现服务渠道全打通、评价对象全覆盖,切实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

(五)继续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

全力做响“12345,有事找政府”为民服务品牌。继续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前台、后台、处理、回访工作,全面对接省、市平台;提高工单办理质量,加大工单督办力度,提升话务员接听来电水平,力争工单办结率达99%、书记市长邮箱信件处理率达100%。在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的基础上继续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下大力气争创市级“巾帼红旗岗”。

(六)继续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不断强化对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积极与衡阳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对接工作,落实上级工作部署。

三是继续做好网站每日更新、网站各栏目清查、利用网站监测平台及时处理错死链接和错别字、敏感词等问题、书记市长信箱信件的转办及督促各单位信件的回复、督促50个部门的信息公开目录栏目、14个政务新媒体的更新和维护等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省、市的抽查。

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的清查工作,及时上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并加强对14个政务新媒体的指导互动和留言处理情况。

五是配合衡阳市将政府网站集约化智能门户云平台迁移至电子政务外网环境,以确保信息的安全性。

(七)继续抓好两大改革:“一件事一次办”及“工程建设项目改革”。

一是落实《常宁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完善我市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50项)。增设“一件事一次办”联办窗口,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让群众办事从“找部门”改为“找政府”,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免费代办服务,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二是继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年服务活动。加强梳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办理事项,对标先进地区,进一步优化整合办事流程、强化“链上”事项系统支撑、合理布局线下窗口,分类分批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及时明确操作规程,印制办事指南,加快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链办理”。三是深化“全城通办”“异地可办”。进一步推广电子印章应用,在“全城通办”、“异地可办”基础上,加强协作协调机制、异地联办工作机制,围绕国务院、省、市有关要求,稳步推进企业注册登记等业务“跨省通办”。2021年,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我们将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缩短审批时间,力争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47个工作日以内,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二是推行 “先建后验”加速企业“落地开花”。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四个阶段创新整合为“四件事”,纳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目录,实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三是建立健全工程项目代帮办制度,我局将对工程项目事项,从审批流程、审批条件、办理环节、规费缴纳等多方面进行研判分析,同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环节,解决审批过程中的普遍性堵点问题。力争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列入了政府重点督导内容及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