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综述

我局聚焦“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和“聚力中心化”有关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双对标”和“指标长”制度为抓手,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为标准,对标先进标杆城市经验做法,围绕激发创新活力与维护公平竞争两大核心诉求,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奋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主责主业履职情况

(一)精心管理市级政务大厅规范运行。一是加强政务大厅管理;二是加强现有窗口人员专业技术培训;三是不断优化大厅审批流程。

(二)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一是开展集中整治。围绕“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政务服务”三个牵头指标,查问题找不足、定措施抓提升,推动“问题全搜集、政策全落实”。二是强化督导考核。对各市直单位、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工作标准执行情况进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三是建立优质企业库,定期走访回访。加强与企业群众互动交流,及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意见和建议,全面推行“跟踪服务”。

(三)认真谋划两大改革:“一件事一次办”及“工程建设项目改革”。一是编制完善我市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26项)。二是继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年服务活动。三是深化“全城通办”“异地可办”。

(四)加速推进一体化平台的应用。一是完善网络平台;二是推进数据共享;三是推进网上办事。

(五)有序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一是抓好三级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加强镇街、村(社区)帮代办人员指导培训;三是着力推行村(社区)便民中心无差别“一窗受理”。

(六)全力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前台、后台、处理、回访工作,全面对接省、市平台;提高工单办理质量,加大工单督办力度,提升话务员接听来电水平,力争工单办结率达99%、书记市长邮箱信件处理率达100%。

(七)继续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强化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三是做好网站每日更新、网站栏目清查、书记市长信箱信件的转办及督促各单位信件的回复;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的清查工作,及时上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

三、特色及亮点工作

(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行政效能测评。

2022年1月24日我市组织开展了常宁市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暨行政效能监察测评工作,测评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对于测评结果排名后三位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对参与测评单位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

(二)开展政务服务“三化建设”。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依托第三方公司,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二是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不断扩大“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覆盖范围,大刀阔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政务大厅设置母婴室,提供雨伞、轮椅、应急药箱、免费邮寄、免费打印、免费公章刻制等便民服务。通过延伸开通绿色通道,为孤寡老人、伤残人员、病困家庭等弱势群体提供优质服务。

(三)开展“清廉大厅”建设。

从3月份开始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权力运行,大力整治窗口工作人员“怕、慢、假、庸、散”、“吃拿卡要”、“勾结黑中介”等作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推进“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

4月29日,开展了市政府领导“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5月6日召开了市政府领导“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座谈会,结合“走流程行动”发现的政务服务大厅银行缴费不便民,不高效等问题,共梳理问题14个,下发督办函33份。截止6月10日,市直各相关部门以“亲身办”“帮代办”“陪同办”“坐窗办”“倒推办”“其他方式”的形式,开展“走流程行动”110人次,走流程事项77项,梳理问题44个,制定整改措施54条。


常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