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2023年上半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衡阳市委和常宁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营商环境。现将上半年相关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协助经开区做好园区赋权工作。一是根据常宁市深改委下发《常宁市园区赋权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负责对园区赋权事项进行研判,加强与各赋权部门沟通协商,确保赋权事项一致;二是制定园区首批行政审批授权书和委托书,组织“园区赋权”签约仪式;三是负责园区与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和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对接和帐号申报工作;四是协助园区制作好办事服务指南,做好园区窗口服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

(二)做好“揭榜竞优”工作。一是深化“一网通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工作)。在5月底前,组织民政、人社等11个部门聚焦一体化平台内依申请六类行政权力和村(社区)等基层可受办理的高频事项完成事项进行梳理,下放镇级可办理事项51项、村级可办理事项13项。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方面,从政务服务中心“运营管理、服务、现场管理、培训”四大版块标准化建设,坚持晨会制度,完善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方面,积极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不断扩大“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覆盖范围,大刀阔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证明;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建设方面,持续在政务服务大厅提供雨伞、轮椅、应急药箱、免费邮寄、免费打印、免费公章刻制等便民服务。

(三)做好“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宣传推广工作。组织人社、民政等30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分四批次开展业务培训,开展“湘易办”拟上线政务服务事项和旗舰店服务事项2575项事项测试;召开“湘易办”APP推广工作部署会,从建设的意义、注册方法、功能演示、推广途径等方面进行精准培训,全局干部职工带头注册并熟练掌握功能应用;制作“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宣传视频、宣传海报、宣传手册和宣传视频;在政务服务大厅醒目位置张贴“湘易办”APP推广二维码、宣传海报,利用LED显示屏、大厅评价器、宣传手册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对“湘易办”超级服务终端进行推广,并在政务服务大厅组建“湘易办”APP推广团队,引导办事群众下载、安装及注册“湘易办”超级服务端;统筹全市各单位做好“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宣传推广工作,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大厅以及银行网点、车站、景点、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布放展板、海报、宣传手册或播放公益宣传片等方式,采取宣传演讲、案例展示、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推广应用活动,并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移动通信、大数据和政府网站等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通过线下线下多渠道宣传发动,营造宣传推广应用“湘易办”的良好氛围。截止6月28日,全市已完成“湘易办”超级服务端任务注册数222836户,完成百分比为61.89%。

(四)加强“清廉大厅”建设。为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围绕“政治建设要严实、权力监督要严密、干部管理要严格、工作机制要严谨”四个方面,大力整治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怕、慢、假、庸、散”“吃拿卡要”“勾结黑中介”等作风和腐败问题。

(五)持续开展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工作。组织市民政局、医保局、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负责人成立调研组,赴大堡乡、新河镇、蓬塘乡、宜阳街道调研,对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事项下放及承接、硬件设备维护及自助终端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为下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六)配合做好市政府办“OA”协同办公自动化系统。根据政府办工作安排,目前自动化办公系统软硬件已全部装配到位,并已进入试运用阶段。

(七)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上半年全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0余条。其中3月中下旬对全市147个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的2023年部门预算在市党政门户网上进行公示;4月1日正式启用常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各部门新媒体运行正常;5月首创了“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并设立专栏,将市直单位、乡镇(街道)开展的“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在党政门户网站进行报道;6月按照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要求,对基层政务公开专栏26个领域进行改版,实现乡镇(街道)行政权利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信息公开,对22个乡镇(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新增加“重大民生信息”栏目,并及时做好更新;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执法人员信息,要求各单位执法人员每天坚持登陆打卡,并将日常工作中的监管行为常态化持续录入监管平台。上半年,共制作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12篇;收到依申请公开17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回复;书记市长信箱收到信件476封,其中衡阳市长信箱转办24封,各部门均按规定时限进行处理。

(八)继续做好“12345”热线工作。继续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前台、后台、处理、回访工作,上半年热线中心共接听电话34565个,受理群众有效事务类诉求23792件,其中前台办结17364件;下派成员单位工单6268件,已办理5899件,其中疑难工单160件;发回重办率为8.65%,在线办结率74.64%,按时办结率82.67%,综合办结率为97.78%,回访满意率97.21%。受理衡阳市12345热线转办工单250件,已办结234件;受理政协提案微建议工单46条,已办结36条;6月实现“码上找代表”与“12345”热线系统互联互通,受理工单4件,已全部办结。

(九)加快推进华岁商贸城1栋4楼政务服务大厅装修项目建设。5至6月已完成工程项目的装修、中央空调及弱电系统工程预算、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审批、公开招标等流程,7月份可正式开始装修。

(十)加快加快推进全市网络租赁整合工作。争取7月份完成第一期网络整合项目,一期整合前总资金为908万元,整合后约为600多万元,可为财政节省资金约300多万元。

(十一)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一是做好了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按要求落实市直工委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做实了乡村振兴工作,及时传达上级各项扶贫政策,驻村帮扶等工作,争做乡村振兴的坚实后盾;三是做细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加大对所属路段的巡察力度。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1.继续协助经开区做好园区赋权工作。扩建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政务服务大厅办公面积达到6000多平米,创建税务星级文明大厅,开辟“园区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白+黑”“全天候”服务的转变。

2.继续做好“揭榜竞优”工作。

3.持续推进“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宣传推广工作。

4.持续开展政务服务“三化”建设。

5.持续强化“清廉大厅”建设。

6.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

7.加快推进华岁商贸城1栋4楼政务服务大厅装修项目建设。

8.加快推进全市网络租赁整合工作。争取7月份完成第一期网络整合项目。

9.持续做好“12345”热线服务工作。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做到及时总结,及时汇报。

10.继续深化政务公开。按照湖南省标准,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夯实基础政务信息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回应、擦亮政务公开品牌、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等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扎实做好迎接2023年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