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医疗保障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网络信息为抓手,以基金监管为重点,完善医保制度体系建设,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夯实医保基础工作,管好用活医保基金。为全市参保群众多谋健康福祉,结合我市实际,现将2020年工作安排如下:

一、长抓不懈,严厉打击欺诈骗保

1、加大监管力度。将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作为今年全市医疗保障系统首要的政治任务,强化协议履约管理,实现对定点医药机构和人员的费用初审、现场监督检查、智能监控、宣传教育全覆盖。

2、开展专项治理。将诱导住院、虚假住院作为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重点,集中力量予以严厉打击。

3、提升监管能力。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专题培训,提升监管队伍业务能力,创新监管方式。

4、健全督查制度。继续完善举报奖助制度,落实奖励措施,规范线索查报流程和操作规范,建立并运行飞行检查工作机制。建立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和案件线索移送机制,联合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统筹推进基金监管和重大案件查处工作。

5、强化舆论引导。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及时发布打击欺诈骗保成果,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作用。

二、持续抓好医疗保障扶贫工作

扎实推进《湖南省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精准参保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减轻农村贫困人口目录外个人费用负担,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综合保障后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5%。

三、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医疗器械招标制度改革

加快推进制定我市药品集中采购招标和使用制度,逐步实现药品(医用耗材)采购、配送等各个环节的全流程信息化服务和监管。建立全市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部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推动部门协调和责任落实;完善公立医院医用设备集中采购管理制度,规范公立医院医用设备集中采购行为。

四、建立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

严格执行药品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目录,按照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局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要求,严格按省局时间要求实施新版药品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目录工作。按省局要求适时将重大疾病、慢性病、罕见病及儿童用药等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全面落实国家医保谈判抗癌药政策落地实施工作。

五、完善医保支付制度

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严格按上级文件要求扩大按病种付费病种范围。继续完善总额预算管理,局的统一部署,适时将符合行业规范的日间手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落实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差异化支付政策。协同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助推分级诊疗。

六、全面做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推行先承诺后补充资料的备案方式,提高异地就医备案率。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异地就医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持卡看病、即时结算。

七、不断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水平

深入落实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立适应业务需求的共享机制,积极推行"不见面"服务模式。推进医疗保险经办标准化建设,优化完善医疗保障脱贫"一站式"结算平台,加强医保经办机构基础管理,提升医疗生育保险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

八、切实抓好医疗保障宣传及队伍建设工作

1、加强舆论宣传积极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利用横幅、宣传栏、展板等多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医疗保障重点工作、重要改革、重大政策和典型经验。主动发布政务信息,准确释疑解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焦点,切实提高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2、提升队伍建设。继续组织开展医疗保障系统经办服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形成长效机制。强化理论学习,开展多层次、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医疗保障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培训效果,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