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常宁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3年6月)


2023上半年,市医保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局、衡阳市局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瞄准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多精准的医疗保障服务,全力开启新时代医保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推进党员干部思想建设。领导班子注重加强理论学习,带领全局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了党员教育集中培训,全体党员脱岗位学习,进行理论、业务方面的集中培训。领导班子先后为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3次党课教育。

(二)履行主体责任,打造"清廉机关"树"清廉医保"形象持续将"清廉机关"建设作为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亮点来打造,召开调度会推进会等大小会议2次,积极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结合"清廉常宁"建设和市委关于建立制度"补丁"机制的管理办法相关文件精神,继续打好制度"补丁"确保漏洞及时发现、"补丁"及时完善、制度不断科学,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规范权力运行,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安排,认真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家"等活动1;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深入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窗口,陪同群众办理各类业务20余件,全流程体验群众办事感受,帮助办事群众协调解决困难事、烦心事。

二、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坚实干部队伍作风

(一)细化责任分工,落实主体责任。在工作机制上,成立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在职责分工上,主要领导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职责;在细化目标上,制定了《常宁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二)强化纪律意识,认真开展"专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警示教育。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各项党内法规、规定;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用身边的贪腐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案例中汲取教训。二是召开党风廉政暨"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会议。注意纠正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开展认"干亲"摸底排查。按照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单位对国家公职人员认"干亲"陋习问题情况进行摸底并签定承诺书;还签定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拒绝涉赌、涉毒、酒驾醉驾承诺书;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问题进行自查。

三、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医保征缴。

1、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以全民参保为目标,持续开展参保扩面工作我市2023年度居民医保费征缴自2022年10月份启动,征缴任务数为680500人。截至今年3月31日,共完成649481人(其中:政府财政全额代缴47847人),完成率为95.44%。落实了各乡镇2022年度医保征缴工作保障经费540余万元。通过摸排,有一般农户异地参保60381人,困难群众异地参保5329人,共计65710人。全市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有67869人,居民医保交费达到有65万余人,其中特殊人群81674人。

2、推动DRG支付方式改革落地。指导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等7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DRG支付方式改革工作。

3、做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完成异地备案人数8963人次,城乡居民1至4月份省内异地结算人次1676人次、补偿金额1060万元,城乡居民1至4月份跨省异地结算人次2366人次、补偿金额1091万元,职工省内1至4月份结算人次 2108人次、补偿金额594万元,职工跨省异地1至4月份结算人次1048人次、补偿金额401万。

4、不断推动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常态化制度化,降药价惠民生成效显著。自我市医药带量采购常态化机制建立以来,我市的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已进入高速发展期,持续在衡阳争先领跑。实现7批国家集采共333个中选药品的落地实施,均超额完成总约定采购任务有序推进冠脉支架、人工晶体、吻合器、骨科创伤材料、球囊、人工关节、心脏起搏器等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严格落实口腔种植牙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全市共有4家医疗机构参与口腔种植体系统集采,4家医疗机构均承诺响应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目标。

高站位、勇担当,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1、实现"应保尽保"。坚持从源头抓起,确保乡村振兴监测对象、稳定脱贫人口、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对象、重度残疾人参保率均达100%。加强动态监测,每月定期与扶贫办、财政局、医院、户籍部门对接,动态比对数据,及时更新调整人员,实现监测对象参保率100%,困难人员新生儿及婚迁人员的参保获得省扶贫办的好评。

2、"两病"政策全覆盖。30家公立医疗机构都落实了"两病"(糖尿病、高血压)门诊政策。上半年完成居民、职工A类新增651人,一般病种1144人, 共计1795人;续办3458人次,双通道药品办理1011人次,生育保险登记办理340人次。

3、强化政策宣传。累计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统一规范制作了主题宣传栏400余个,制作发放政策宣传资料20万余份,并结合摸底、巡诊、送温暖等活动,全面宣传医疗保障脱贫政策。通过移动平台发送医保政策提示,在电视台播放滚动字幕。与广播电视台合作制作医保宣传音频文件下发到各乡镇,通过乡村广播进行长期全覆盖宣传。

4、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继续实施好"应保尽保",坚守"保基本"底线,强化三重制度保障梯次减负功能。制定出台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加强动态监测预警,实行局班子成员包片工作机制。

)动真格、出实招,基金监管成效明显

1、做好医保基金监管根据省局监管处通知,结合审计署2022年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共20家定点医疗机构,共合计退缴违规金额69536.17元;根据《湖南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问题清单(第一批)》进行自查自纠共35家定点医疗机构,共合计退缴违规金额109124元;回头看处理4家定点医疗机构,共合计退缴违规金额122290.7元;

2、开展声势浩大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活动。4月份联合医保经办第三方服务机构、医药机构等10余家,在人流密集的东风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宣传期间印制宣传海报,小册子2000余份,悬挂横幅10余条,发放医保政策宣传单4000余份。

3、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努力构建基金安全"堤坝"。开展医保业务自查自纠工作,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回头看"工作,回头看处理4家定点医疗机构,共合计退缴违规金额122290.7元。

)高标准、出新举,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全力打造一流医保经办服务,市领导亲自体验办事的"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让领导、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最便民的就医报销体验。

1、流程再造提效能。按照经办事项、方式、流程、材料、时限、标准的"六统一"和证明材料最少、办事流程最简、办理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的"四最"要求,大力推动医保经办业务下沉,医保11项经办业务下沉乡镇,9项业务下沉村(社区)为打造"15分钟医疗保障服务圈"打下了坚实基础。

2、数字赋能解困扰。积极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超额完成了国家关于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接入的目标任务,让数据多跑腿,切实解决群众异地就医"跑腿垫资"困扰。

3、机制创新树清风。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创新推行审批"不见面"签字、一岗双审、办事不当家、经办不决策等制度,让群众医保办事不求人,营造优良的政风行风。

4、重点实事早完成。省、衡阳市安排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4个指标提前完成。其中实现普通门诊异地结算二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12个,实现全部12个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省内异地直接结算工实现乡(镇)医保参保登记、信息查询及变更、异地就医备案等经办服务事项直办或帮代办全覆盖22个,实现村(社区)医保参保登记、信息查询及变更、异地就医备案等经办服务事项直办或帮代办全覆盖420个,完成率100%。

、2023下半年计划

(一)提升医保服务能力,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一是加大2024年度的参保缴费宣传力度,持续提升辖区居民参保率;二是落实省市医保信息化建设要求,加强医保智能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三是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落实省市工作要求,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

(二)进一步落实医保政策,确保群众待遇享受。一是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各项政策,对照医保政策清单,扎实做好各项医保政策落实落地;二是全力配合市级做好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是进一步加强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范围。

(三)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打好基金监管持久战。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保护好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