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塘官水村:小厕所大孝心 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宣传报道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新动态、新举措,讲述乡村人文、美景,好人好事、创业创新故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蓬塘乡官水村,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知民意、暖民心,因户制定改厕方案,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以“小厕所大孝心”的理念,加速推动这项民心工程落地、落实。

  在村民谷秋桂老人家中新建的厕所内,施工队的师傅谷良军正在贴瓷砖,他告诉记者,现在农村卫生厕所安装马桶便盆,管道、化粪池等配套设施齐全,相比以前使用的旱厕好了很多,即防渗防漏,又有很强的密封性。

  

  “这半个月以来,我这个施工队已经做了有20多户了。以前那个施工队专门做粉刷,现在是贴瓷砖,都是按流程走的。”施工人员谷良军和记者聊着。

  看着谷师傅严谨地做着每一道工序,谷秋桂老人频频点头,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因为儿子在外务工,又因为后院空地山坡需要进行加固,就把改厕的事情耽搁了。现在改建厕所村里即请了专业的施工队伍,还帮忙把护坡工程做好了。

  不少村民表示:改建厕所后又干净又方便,晚上白天都很方便,不仅卫生好,还可以施肥淋菜。

  官水村村支部书记谷平飞告诉记者,村两委通过到外参观学习,结合本村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和乡村长远规划发展,做了一笔预算,在以奖代补1000元的基础上,每户自出2000元,高规格修建新厕所。

  村民龙端凤老人最近刚刚用上新厕所,她说一定要带着记者参观参观她方便又舒适的“孝心厕所”。一边带记者参观,老人一边向记者介绍:“很久以前就想建了,感谢现在政策好。现在,我儿子和媳妇就用这个,我就用这个坐的(马桶),老人家蹲不下,这样舒服一些。”

  官水村村民从当初对“厕所革命”的质疑,到宁愿多花2000元钱,也要把厕所建好的思想转变,极速地推动了厕所改建工作的进程。现在官水村,只要有老人在家的,大部分都修建了这种双便式“孝心厕所”,不仅外观漂亮干净,而且贴心实用。

  官水村村支部书记向记者介绍,最初产生修建“孝心厕所”这个想法,源于看到身体不适的父亲使用自制如厕椅子的情形,于是他召集在外工作的年青人,并将村里的现象和加装坐势马桶的想法提出来,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

  

  小厕所大孝心!官水村村两委在推进改厕工作的过程中,知民意、暖民心,传承和发扬尊老敬老的优秀传统文化,让文明新风吹遍官水村的每一个角落。乡风文明,乡村振兴之“魂”!它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生发激情!它为官水村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它让官水村的村民在付出的同时,强烈地感受到家庭的幸福和睦。目前,官水村430户村民,改厕动工200多户,已经建成使用20多户。 (袁丹 李青洪)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