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瓶装液化气 安全工作要牢记

瓶装液化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能源,给广大用户带来了便利的同时,还具有易燃、易爆的特征,一旦违规使用,极易发生燃气安全事故,给用户生命财产及家庭带来巨大损失。为了防止和减少燃气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广大用户们一定要牢记以下瓶装液化气安全使用知识,科学合规使用。

如何正确使用瓶装液化气?

液化气钢瓶应放在干燥、通风、无腐蚀的地方,禁止在密闭空间使用液化气。且使用液化气时不得远离,以防溢水扑灭火焰而造成漏气引发事故。

严禁将液化气钢瓶在烈日下曝晒,严禁用明火烤或用开水烫液化气钢瓶;严禁在摆放液化气钢瓶的室内堆放易燃易爆等杂物、严禁住人及使用其它明火设施;液化气钢瓶必须直立使用,严禁摇晃、卧放及倒置使用;严禁擅自排放钢瓶内残液;严禁摔砸钢瓶和擅自拆卸瓶阀等附件;严禁私自拆、修、改装燃气器具、钢瓶角阀和减压阀。

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请到正规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点换气。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应先开启钢瓶上的角阀,后开启燃气器具阀门;用气完毕后,应先关闭燃气具阀门。严禁只关闭燃气器具阀门。每次用气后,要对液化石油气钢瓶角阀和燃气器具的关闭情况进行检查,以防漏气。

如果发现燃气漏气,应迅速关闭钢瓶角阀。熄灭火种,严禁拨打电话、触动室内电器开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

泄露着火后,应立即关闭角阀,用棉被之类物件用水浸湿将气瓶盖住,达到窒息灭火的目的。

如果漏气制止不了,应将钢瓶立即移至户外通风良好无明火的安全地方;及时拨打报修电话或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曾文)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