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常宁 | 板桥合塘村:以清廉村居为笔 绘乡村振兴画卷

“兴廉政之风,树浩然正气。”深秋时节,沿着板桥镇合塘村漫步而行,一块块整齐美丽的廉洁宣传栏、一句句发人深省的廉洁标语映入行人眼帘,成为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引得不少村民驻足观看。

今年以来,合塘村积极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多措并举,通过深入挖掘清廉文化,以清廉村居为画笔,绘就了一幅“六无六好”清廉村居全覆盖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提升班子队伍,为清廉村居“铺陈”。打造清廉村居,班子队伍是“领头羊”。在清廉村居建设之中,合塘村以三会一课为重点,制定了全年廉政学习计划,加强对廉政文化的学习,认真学习各级廉政建设文件、研读党纪党章、观看典型案例,以学入心,村两委干部集体签订了“廉政承诺书”。以考促建,每季度进行一次廉政知识考试,激励村班子队伍真正做到清正廉明。同时,积极完善各类配套组织,依法选举或推选产生基层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屋场党小组等组织。确保选出真正敢闯敢拼、致富带富、推动乡村振兴能力强、治理和服务能力强的好干部。坚持“防患于未然”。村党组织书记与“两委”成员谈心谈话年内全覆盖,在谈心谈话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强化运行制度,为清廉村居“打底”。打造清廉村居,规范制度是“主心骨”。合塘村构建了一套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的村级权力运行体系,在严格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机制的基础上,为村级权责运行列出多个清单,如小微权力清单、村干部权责清单、村级监督工作清单等,通过制度不断完善,实现对“村两委”干部“清单式”的日常监管。同时,也进一步明确村级重大决策、村级采购、村级财务管理、村级工程管理、民主决策、“三务”公开等方面的实施细则,通过多种信息互通渠道,切实保障村民知晓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鼓励村民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监督,进一步拉近干群之间距离。

营造清廉氛围,为清廉村居“润色”。打造清廉村居,文化宣传是“动力源”。合塘村在村部和主干道旁设立廉洁宣传专栏。专栏内容包括反腐倡廉方针政策、党员干部廉洁履职行为规范、英模人物、廉洁警句、廉洁格言等。内容用语生动、通俗易懂,无论是村干部还是群众来村部开会、办事、学习或者走在道路上,都能直观地感受到廉洁宣传氛围。另外,通过屋场恳谈会,村干部不定期与村民分享时事政策、法制知识、廉洁诗词和故事等,潜移默化强化廉洁意识。目前全村形成了“人人知晓廉洁、人人参与廉洁、人人遵守廉洁”的良好环境。

下阶段,合塘村将继续深挖本土廉洁文化资源,深化清廉村居建设,打造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让更多“廉洁因子”在合塘村绽放,凝心聚力为清廉常宁建设添砖加瓦。(刘洋)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