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促防 荫田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

“请大家戴好口罩,提前扫好场所码,测量体温后,按照地上标线间隔一米排好队!”荫田镇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现场防疫工作人员正在大声提示。

4月11日上午,为有效应对,快速处置可能发生在辖区内的新冠疫情,提高应急和处置、排查能力,确保新冠肺炎病毒咽拭子标本采集、转运、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对疫情可能涉及到的人群开展核酸检测,排查处置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及风险,常宁市荫田镇组织开展了一场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在演练现场,整齐地摆着四顶蓝色帐篷,帐篷之间由黄色警戒线拉出四条通道,通道上每隔一米粘贴着标识线,现场扫码测温区、等待区、采集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和医疗废物暂存区等区域标识有序而醒目。

据悉,为确保此次演练工作顺利开展,荫田镇设立以主要负责人为总指挥的演练指挥部,全体镇村干部、干辅警、医务人员和群众代表共计500余人共同参与演练,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宣传动员、体温检测、核酸采样、样本转运、安全保障等10个工作组,以镇辖区某村出现返乡人员核酸检测阳性为背景,演练宣传发动、现场组织、样本采集、样本收集转运、医疗废弃物处置(终末消毒)等5个环节。

“演练开始!”上午9时,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演练随即启动,全体参与人员全程实战操作,严格遵照规范流程,工作人员听从指挥,分工协作,组织引导,密切配合,经过近两小时的实战演练,共计完成500余人的样本采集工作。

“通过这次演练,既让公众防疫意识提升了,也让我们熟练掌握全员核酸采样操作流程,提前发现不足,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荫田镇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步,该镇将对本次演练工作进行总结提升,时刻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准备,同时继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政策,切实做好返乡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宁 丁峰 )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