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常宁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2月26日在常宁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曹  阳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本次会议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财政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力保障“三保”及债务还本付息支出,深入实施财政改革,努力抓好增收节支,全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向好。

(一)2021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0639万元,较上年增长21.4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835万元,较上年增长15.39%;上划

中央收入61557万元,较上年增长33.18%;上划省级收入16246万元,较上年增长29.7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68719万元,上年增加3312万元,增长0.59%。

地方收入中税收收入85395万元,增长14.51%;非税收入37441万元,增长17.45%。

收支平衡情况。总收入完成882685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2283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86401万元,债券转贷收入298270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9304万元,调入资金56054万元。总支出完成859637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568719万元,返还性支出12693万元,债券还本支出266163万元,调出资金12062万元,收支两抵,结转下年23228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市政府性基金总收入200080万元,其中:当年基金收入8125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771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00000万元,上年结余299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调入12062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97069万元,其中:当年基金支出96976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支出100000万元,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93万元,收支两抵,结转下年3011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总收入完成15117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6286万元,上年结余74893万元。支出完成66717万元,其中:基金支出66661万元,上解支出56万元。收支两抵,结转下年84462万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总收入完成1296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286万元,上年结余1010万。支出完成92万元,调出资金1000万元,收支两抵,结转下年204万元。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止202112月底,我市全口径债务余额1707788.24万元,其中:政府债务822081.62万元,隐性债务743393.35万元,其他需要关注类债务142313.27万元。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上述预算执行情况是快报数,有待省财政批复,年终决算数据将会有所变动。

(二)2021年财政工作情况

1、大力实施财源建设,提升经济发展。一是收入强势提升。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反弹、限电停产、土地市场降温多重不利因素落实省、衡阳市“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作要求制定了《常宁市服务“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实施办法》印发了6333专项行动方案”、“综合治税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等5个执行文件”,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06亿元,同比增长21.45%,地方收入增幅居衡阳市县区第一二是财源建设来势喜人。两大千亿集群强势崛起,铜铅锌三条全产业链逐步完善,其中铅和产业链已基本形成,株冶、五矿铜业、水口山集团等三大央企全部超产赢利,湘南纺织产业基地一期将建成投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创历史新高,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后备财源持续增强。是援企政策持势给力。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巩固减税降费成果,全年共减免税费0.73亿元,有效地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经济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财政强势科技投入,以科技兴企,全年科学技术投入1.29亿元,达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2%,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2、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提升保障水平。坚持“三保”支出为重点,严格按照先“三保”支出后其他支出的资金拨付顺序,牢牢守住“三保”底线,维护了社会的基本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自豪感日益增强2021年,全市“三保”支出完成47.33亿元,其中:“保工资”21.98亿元,“保运转”3.69亿元,“保基本民生”21.66亿元。一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安排教育专项支出10.64亿元,义务教育经费足额保障,各项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政策和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原中小学民办教师生活困难补助和代课教师工资全覆盖,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校舍维修全力保障,分年度支持完善多媒体教室建设,教育投入逐年加大,较好保障了教育发展需求二是社会保障有力有效安排社会保障支出8.85亿元,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月113元,城乡低保最低保障线标准分别每人每月620元、400元,残疾人“两项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70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79元。三是城乡建设多姿多彩常祁高速全线建成通车,茶常高速全面启动建设,水口山工人运纪念馆建成开馆,加大城市建设资金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城市背街小巷提质、道路交通网和地下管网、老旧小区改造等,市容市貌不断更新。投入农林水事务支出10.14亿元,全面落实惠民惠农政策,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抓好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全力支持“两油”“两叶”等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产增收的渠道逐步拓宽。四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排卫生健康支出7.88亿元,城乡医疗、卫生服务、特困群众医疗救助等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有效落实安排住房保障支出1.9亿元,及时发放城镇保障家庭租赁补贴,持续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安排灾害防治与应急能力支出0.44亿元,支持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雪亮工程”、反电信诈骗等资金需求,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3、坚守底线稳扎稳打,提升发展质量。一是脱贫攻坚巩固成果。财政投入1.09亿元用于乡村振兴,严格落实30%以上土地出让收益优先用于乡村振兴,且计提数不低于当年土地出让收入4%”的政策,计提用于乡村振兴资金0.28亿元,占比分别达46.7%、4.03%。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切实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是环保整逐现成效。安排节能环保资金1.26亿元,全力支持完成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和审计交办工作。湘江流域全面实行禁渔退捕,水口山铅锌煤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竣工验收,清溪江流域生态环境全面整治,饮用水源全部达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是债务风险防范得力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成功申报财政部建制县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争取了新增债券资金额度33亿元,全面化解融资信托等短期高息非标产品,有效缓释了债务风险。

4、持续财政管理改革,提升管理能力。一是全面强化制度建设。出台《常宁市增收节支管理办法》、《常宁市服务“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实施办法》、《常宁市政府采购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了财政资金审拨流程和使用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二是全面执行预算管理一体化完成财政原有的预算编制、指标下达、集中支付等多套系统的数据整合归并,健全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实现对转移支付项目的动态追踪报表直接取数三是全面加库款管理。按照先“三保”支出、后其他支出的库款拨付原则,坚持无指标不支付,严守国库管理底线。全面盘活存量资金5.5亿元,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统筹力度,避免资金闲置。全面清理以前年度暂付款,严禁新增对外借款和赤字挂账。四是全面清查涉农涉保资金按照《常宁市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专项整治整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全市涉农涉保资金全面清查清理,共追缴资金0.31亿元,加强资金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五是全面实施电子政府采购平台监管并举,切实规范采购行为2021年,全市累计采购221批次,完成采购金额4.36亿元,节约财政资金0.57亿元,节资率达11.6%。处理政府采购投诉事项2起,处理处罚事项21起。六是全面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加强财政投资项目的预算评审和结算审核工作,2021年,共评审项目976个,审减资金3.4亿元。其中:审核预算项目607,审减项目预算资金2.5亿元;审减项目结算资金0.9亿元,确保财政资金不流失

全市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如预算平衡难度继续增大,财政运转依然趋紧;预算编制还需精细化,绩效管理有待加强;债务化解任务繁重,平台公司转型困难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2022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保障重点支出,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严格执行预算管理一体化全面提升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

    (二)2022年预算编制的原则

1、综合预算的原则。按照全口径预算编制的原则编制,将单位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和监督。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全面编制各项基金预算和专项预算,考虑新冠疫情及减税降费政策等减收因素,又考虑我市深入“三高四新”战略、园区产业逐效及上级补助逐增等增收因素,统筹安排支出,确保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讲求绩效的原则。增强绩效观念,强化财评约束,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评价制度,推行预算绩效管理的全面覆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强化部门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措施,将绩效评价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畴,并在下年度预算中调整或扣减相关部门10%的预算资金

    3、精准保障的原则。支出安排上,要优先保工资、保运转和基本民生支出,加大新增财力对教育、社会保障、乡村振兴、偿还债务等方面的投入力度。

    4、勤俭节约的原则。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通知》(湘办发电201972号)文件精神为准绳,严控一般性支出和基本建设支出,严控单位的行政运行成本。

    5、收支平衡的原则。加强收入征管,做到依法征收、应征尽收,确保收入任务完成,继续加大向上级争项目、争资金力度,争取上级支持的最大化。财政支出安排坚持“以收定支”,做到量入为出,科学调度,统筹安排,确保预算收支平衡。

    6、逐现零基预算理念。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通知》(湘政发〔202012号)、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县级预算编制事前审核工作的通知》(湘财市县20218号)文件要求,积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支出固化格局。一是将绩效奖金足额纳入预算,尽量减少单位运行资金缺口。二是调整预算安排方式,将部门工作持续且连续安排三年的优先纳入部门预算,减少预算追加,提高预算安排的精准性。三是对安排到部门运转项目类连续二年有结转结余的,直接压减60%,提高预算编制的合理性。

    三、主要指标

   )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14198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加13463万元,增长6.71%。其中:地方收入预计130829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加7992万元,增长6.51%;上划中央收入预计65924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加4272万元,增长6.94%;上划省级收入预计17445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加1199万元,增长7.38%。收入分部门:税务部门176233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加13035万元,增长7.99%;财政部门37928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加487万元,增长1.3%。2022年地方收入预计130829万元,其中税收收入92901万元,非税收入37928万元,预计财政收入质量会进一步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占比预计为82.29%,较上年提高超1个百分点;地方收入税占比预计为71.01%,较上年提高超1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536180万元,其中:保工资支出224959万元,保运转支出43402万元,保基本民生支出213139万元(不含企业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支出),发展建设类支出49680万元,总预备费5000万元。

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预计548873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082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44561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50255万元,上年结余23228万元。支出5488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6180万元,转移性支出12693万元。收支两抵,当年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144612万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139451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95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21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59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400万元,上年结余3011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94357万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安排支出7796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支出95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支出6011万元,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支出59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安排的支出400万元,专项债券还本付息支出8353万元,上解支出93万元

收支平衡情况。收入总计14461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94357万元,调出资金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50255万元。收支两抵,当年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社保基金总收入预计163370万元(不含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和工伤保险基金)。其中: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890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4463万元。

社保基金总支出预计72732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2661万元,上解支出71万元。收支两抵,结余90638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总收入预计1204万元,其中:股利、股息收入300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700万元,上年结余204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计1204万元,其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504万元,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700万元。收支两抵,当年收支平衡。

)地方政府债务

按照预算法规定:市县政府确需举借政府债务的,由省级政

府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代为举借。2022年,我市将在政府债务限额内,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待省财政部门下达后提出债券资金分配建议,再编制预算调整方案,经本级政府同意后报本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因此,债券资金未列入本次预算。

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积极开源节流,努力改革创新,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一)提质增效抓好收入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大力推进“三高四新”财源建设,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优质可持续财源;推动湘南纺织基地建设、继续推进重点优势产业链建设,支持企业“原地倍增”、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增强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力度,强力推进土地收储工作,扩大土地交易信息受让面,提高土地出让成交率,增加全市土地基金收入,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二)严控支出“稳健”运行坚决贯彻落实真正过“紧日子”思想,坚持量入为出原则,严格把好财政支出关口,年度预算批复后原则上不出台新增支出政策,加强重大项目、重大政策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完善存量资金回收机制;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引导撬动作用,规范推进实施PPP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重点领域,缓解财政支出压力;积极抓好财政收入,努力挖掘增收潜力,稳步提高全口径税收占GDP的比重,确保财政持续健康运行。

(三)精准施策兜牢“三保”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打满打足“三保”支出预算,不留硬缺口,建立完善应急机制,坚决兜牢“三保”底线;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办好优质公平教育,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全面提升财政管理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提升财政统筹能力,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主动适应中央直达资金常态化制度安排,推动直达机制嵌入预算管理流程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提高财政资金安排拨付效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规范推进预决算公开,细化公开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继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和绩效评价;完善财政投资评审机制,提升财政评审效率。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预算工作意义重大,任重而道远千钧惟担当,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常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指导监督,牢记嘱托、不负使命,确保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全面完成,为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