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相关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与专项规划;提出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研究全市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国民经济运行。

3)汇总社会资金总体运行情况,参与制定财政、金融、土地政策并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效果;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宏观调控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产业、创业等投资基金的发展和制度建设。

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专项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牵头协调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

5)拟订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统筹安排市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和投资项目,编制下达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规划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和涉及综合平衡、重大布局的重大建设项目、外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研究提出全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方向;牵头组织编制重特大自然灾害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查;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6)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负责制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7)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推进全市能源体制改革,协调相关重大问题,推动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负责全市能源行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衔接能源生产建设和供需平衡;实施对煤电油气等能源和新能源的管理。

8)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开发、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开发建设的政策措施;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区域规划并协调实施;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市以工带赈规划和计划;参与研究拟订全市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制定开发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

9)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平衡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计划进行调整;拟订重要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棉花和食糖等储备;牵头负责全市物流发展工作,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协调物流业发展重大布局。

10)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参与拟订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参与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11)研究分析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政策并协调实施,负责对全市节能法律、法规、节能标准执行情况进行监察执法;牵头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参与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组织拟订全市应对气候变化战略、规划和政策并协调实施。

12)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的价格方针、政策,依据上级制定的价格改革规划、计划制定本市的实施细则;研究拟订本市价格改革政策和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开展监测、分析市场价格形势,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根据省政府定价目录和省、市价格主管部门授权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落实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推进明码实价建设;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价格调节基金政策和征收管理工作;负责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受理和落实、处理价格举报;指导并组织实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配合国家、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展反价格垄断调查;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负责涉案物价格认证或价格鉴证,参与社会公众财务等损失价格定损;指导中介机构的价格鉴证、价格评估工作;负责全市二类价格类别以上医疗机构医药费用监测工作。

13)研究制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制度、规划、政府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信用信息资源的整合与运用,协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问题。

14)研究拟订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有关工作。

  (15)指导和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监督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16)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组织人事股)、国民经济综合规划和社会发展股(第三产业办公室)、法规和行政审批服务股(招投标监管办公室)、固定资产投资股(经济贸易和财政金融股)、农村经济股、工业和基础产业股(能源股)、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股(两型社会建设股)、收费管理股、价格调控管理股、商品价格管理股、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所属事业单位包括: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服务中心、价格调节基金征收事务中心、价格认证中心、价格成本调查队。

(二)决算单位构成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本级。(其中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服务中心为独立公开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9张公开表格作为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 年度收1618.48万元。与2020年2597.57万元相比,减少979.09万元,减少37.69%。2021年度支出总计1618.48万元,2020年2606.76万元相比,减少988.28万元,比上年减少37.91%。主要是因为减少了自然灾害灾后重建补助项目收、支530万元以及发展与改革事务资金的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618.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18.48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618.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3.40万元,占64.47%;项目支出575.09万元,占35.5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总收入1618.48万元,与2020年2558.95万元相比,减少940.47万元,减少36.75%。2021年财政拨款总支出1618.48万元,与2020年2568.14万元相比,减少949.66万元,比上年减少36.98%,主要是因为减少了自然灾害灾后重建补助项目收、支530万元以及发展与改革事务资金的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18.4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949.66万元,减少58.68%,主要是因为减少了发展和改革局事务支出419.66万元以及自然灾害灾后重建补助项目支出53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18.4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20.63万元,占87.7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5.89%;卫生健康支出36.49万元,占比2.25%;住房保障支出66.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4.0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637.3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618.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8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106.99万元,支出决算为855.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2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2、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470万元,支出决算为406.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4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和改革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8.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9.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6.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60.35万元,支出决算为56.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9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8、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沉陷区治理(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43.4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76.3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5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67.0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43%,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2万元,支出决算为3.71万元,完成预算的11.59%,其中:公务接待费3.71万元。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2万元,支出决算为3.71万元,完成预算的11.5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标准和范围,与上年相比减少0.02万元,减少0. 5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更加规范接待标准,例行节约,拒绝铺张浪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71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71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32个、来宾300余人次,主要是接待省、市两级发改委项目督查、抽水蓄能项目专家评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本级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76.3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1108.79万元减少132.47万元,降低了11.95%。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用于举办“三八”妇女节活动开支0.62万元;“七一”表彰及党建知识竞赛开支7.1万元、“八一”建军节军队拳表演开支3.3万元、“九九”重阳节慰问开支2.2万元;对无偿献血的同志给予营养费补助支出2万元。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7.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3.9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3.5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3.5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3.0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9.6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5%。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无其他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实施了全覆盖性的绩效评价,撰写了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21年度,我局整体支出合计1618.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3.40万元,项目支出575.09万元。

1、人员经费976.32万元,由财政统发中心发放。

2、日常公用经费67.07万元,用于机关运行经费。

3、2021年度项目经费575.09万元,其中2021年度财政拨款项目支出575.09万元,其中发展和改革日常事务支出565.09万元,其中主要用于《十四五规划编制》83.97万元、采煤沉陷区项目实施方案10万元、《独立工矿区项目实施方案》15万元以及信用体系建设项目38.9万元,通过完成多个项目的实施方案,为全市的城市建设及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规划支撑及服务保障。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三、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政府部门用于财政拨款经费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维修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的,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费用,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一般购置费等费用。

 

第五部分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常宁市发改局2021年绩效评价报告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XLS

                                                                      常宁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8月25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