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常宁市茶叶生产服务中心单位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常宁市茶叶生产服务中心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常宁市茶叶生产服务中心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常宁市茶叶生产服务中心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常宁市茶叶生产服务中心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全市茶叶产业发展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负责茶叶产业生产、加工、营销等环节的培训、引导和服务工作;负责有机茶园基地建设;负责开展茶树良种繁育、新品种、新技术实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培植茶叶加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负责茶叶招商工作。

(二)负责茶叶品牌的打造、宣传、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茶叶产业相关品牌建设工作。

(三)参与对全市涉茶乡镇、办事处、茶叶企业的茶叶生产进行考核。

(四)负责全市茶叶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上级茶叶发展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

(五)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内设机构设置

常宁市茶叶生产服务中心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技术推广股、品牌建设股。常宁市茶叶生产服务中心全额事业编制8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股室负责人3名。

(二)决算单位构成

常宁市茶叶生产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常宁市茶叶生产服务中心本级,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常宁市茶叶生产服务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9张公开表格作为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常宁市茶叶生产服务中心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750.6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4.33万元,增长48.3%,主要是因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比上年有所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750.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50.63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750.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04万元,占11.7%;项目支出662.59万元,占88.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50.6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4.33万元,增长48.3%,主要是因为工资调整等基本支出比上年增加11.54万元,茶叶新建面积、茶叶生产、低产茶园改造、品牌建设、培训方面等支出比2021年支出增加232.7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50.6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44.33万元,增长48.3%,主要是因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比上年有所增加。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50.6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65万元,占1.0%;卫生健康支出3.93万元,占0.5%;农林水支出734.77万元,占97.9%;住房保障支出4.28万元,占0.57%。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80.6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50.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6%,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12.01万元,决算支出7.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3.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初预算把单位职业年金算在内,另单位一职工人已调入本单位但养老保险还未调入。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3.8万元,决算支出3.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工资调整增加。

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1260.60万元,决算支出734.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58.2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财政资金紧张,部分经费未及时拨付。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4.28万元,决算支出4.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8.0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0.6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7.4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注意:三公经费情况说明,往年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口径,今年为财政拨款口径)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0.52万元,完成预算的26%,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0.52万元,完成预算的2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省开支,与上年相比增加0.42万元,增长42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类“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是0.22万元,项目类“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0.3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52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5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6个、来宾122人次,主要是乡镇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收支。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2.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88万元,增长15.9%,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和差旅费、工会费用支出增加。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33万元,用于召开茶叶工作4次会议,人数83人,内容为春茶鲜叶收购秩序会议、茶园培管会议、茶叶工作安排等会议;开支培训费9.06万元,用于开展茶叶加工技术培训,人数50人,内容为绿茶机械加工技术培训、红茶机械加工培训、手工茶加工培训等。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0.0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1.7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0.4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7.8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6.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1.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3%。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我中心对财政资金执行严格管理,专人核算。具体支出由业务股室进行把关,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财务进行集体会签,确保资金合理使用,及时高效。全年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与控制本单位的收支。2022年我市新建有机茶园2000亩,改造低产茶园1500亩,全年加工明前干茶350余吨,加工办公用茶700吨,春茶产量较上年减产12.5%。我中心与湖南农大、省茶科所开展深度合作,建有刘仲华院士、刘再起教授等科研团队工作站,为茶叶产业发展规划、技术培训、产品研发、市场推广、品牌建设等方面,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2022年工作开展如下:

一是每年春茶采摘加工期间,技术人员全程驻村、驻企业进行指导,现场指导加工。2022年举办春秋两期加工技术培训,培训茶农、茶企技术人员120人次。提升我市茶叶培管及加工技术,提高了茶叶产品质量。

二是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保持有机生产。2022年通过在病虫害爆发严重点连续免费发放生物农药、黄板,采用灯诱、色诱和性诱技术,科学应用生物农药、植物源农药和矿物源农药,推广应用先进高效防控技术,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有效控制茶园病虫害发生,特别是有效控制了茶园茶毛虫的爆发和成灾,避免和减少了茶企和茶农受损。

三是大力推广有机肥。2022年是干旱大灾之年,为加快恢复茶园新机,由茶叶生产服务中心牵头,购进推广有机菌肥5000吨;推广有机绿肥6000多亩。到2023年春全市茶园基本恢复生产,2023年下半年茶园茶叶产量较往年有所增加。

四是建立了团体标准。依据国家标准,制订“常宁塔山茶”质量标准体系和加工标准技术规程及团体标准,全面推进有机茶认证,茶叶生产全过程实行有机化。

五是建立了质量追溯体系。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上架产品实行条码管理,茶叶产品在生产、采摘、加工、包装等全过程实现可追溯化,确保产品品质。

六是品牌着力宣传。为扩大常宁塔山茶品牌影响力,提高品牌知名度,持续进行多渠道多方位宣传,品牌影响力有了较大提升。2022年同湖南广播电台合作,邀请刘仲华院士录制常宁塔山茶专业访谈节目,在湖南广播电台及省内相关媒体平台播出,对常宁茶叶品牌进行一次高规格的宣传;同省气象部门合作,在湖南电视台天气预报栏目中播报常宁塔山茶广告。这些品牌宣传推广,极大的提高了常宁塔山茶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

七是建立标志性展示展馆。2022年在常宁市城区建设了一座集茶叶展示、直播带货、数字茶园、会议、商务洽谈、技术创新于一体的常宁塔山茶文化展示馆,完成了展示馆室内装修、5G智慧茶园体系构建、直播带货车间建设、馆内茶文化宣传、茶产品、茶历史展示,集中展示推广常宁茶产业发展及常宁茶文化。

八是积极推广常宁塔山茶专卖。2022年新增或加盟常宁塔山茶专卖店32个。

九是积极参评参展。2022年我市茶叶企业积极参与全国各种展会和茶叶评比。荣获国际级茶叶赛事第七届亚太茶茗大奖赛特别金奖特别金奖1个,金奖2个。国家级茶叶赛事奖项,第十一届“中绿杯”名优绿茶评比特别金奖1个,金奖2个,银奖5个。全国茶叶品质评价特别金奖1个,金奖7个。全国“黄金白露杯”斗茶大赛金奖2个。第二届“端午安康”全国硒水鉴茶大赛金奖1个,第二十三届中部农博会金奖1个。第十四届湖南茶业博览会“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比金奖5个。我市荣获“湖南省2022年乡村振兴十大茶旅融合示范县”,我市谷佳公司荣获“十佳茶旅融合标杆企业”,瑶园公司荣获“2022湖南茶叶乡村振兴”十佳茶旅融合特色景区”。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022年度茶叶产业发展资金在新建基地、品牌建设等方面奖补资金迟迟不能拨付到位,导致茶企、合作社资金压力加大。主要原因是财政紧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三、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政府部门用于财政拨款经费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维修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的,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费用,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一般购置费等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常宁市茶叶生产服务中心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常宁市茶叶生产服务中心(万元).XLS

 常宁市茶叶生产服务中心

2023年 8月 29 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