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常宁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常宁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常宁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常宁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的发展中长期规划及相关政策。指导农业综合执法。参与涉农的价格、收储、金融保险、进出口等政策规定。

(二)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指导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三)研究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

(四)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企业发展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建议,培育、创建、保护农业品牌。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五)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油料、茶叶、烟叶等农产品生产。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负责渔政渔港的监督管理。

(六)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信息公示。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七)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八)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贯彻执行农业生产资料、饲料、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国家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职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九)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市内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

(十)负责农业投资管理。编制农田水利、产能工程、农业开发、农田整治等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建设项目的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农业投资项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十一)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十二)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十三)组织参与农业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承办有关农业涉外事务,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对外交流合作,具体执行有关农业援外项目。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内设机构设置

常宁市农业农村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人事宣教股、计划财务股、法规股、市场信息与对外合作股、科技教育股(市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乡村产业发展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蔬菜烟叶管理股、农村政策改革与合作经济指导股、种植业管理股(农药管理股)、种业管理和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股、畜牧兽医股、渔业渔政管理股、农业机械化管理股、农田建设与农垦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

常宁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常宁市农业农村局本级,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所属农业科学研究所、原种繁殖场、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纳入本级统一管理。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9张公开表格作为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常宁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收、支总计12065.0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06.61万元,减少5.5%,主要是因为人员调出,经费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12065.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682.25万元,占88.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0%;经营收入0万元,占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0%;其他收入1382.8万元,占11.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12065.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16.92万元,占15.9%;项目支出10148.13万元,占84.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0%;经营支出0万元,占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682.2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47.33万元,减少3.1%,主要是因为人员调出,经费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682.2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8.5%,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47.33万元,减少3.1%,主要是因为人员调出,经费减少。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682.2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9.72万元,占2.0%,卫生健康支出63.36万元,占0.6%,城乡社区支出258.73万元,占2.4%,农林水支出9982.8万元,占93.5%,交通运输支出70万元,占0.7%,住房保障支出97.64万元,占0.9%。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27.5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682.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4.2%,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2.7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将该项科目计入了农林水支出的行政运行中。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1.9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死亡抚恤。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将该项科目计入了农林水支出的行政运行中。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3.3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将该项科目计入了农林水支出的行政运行中。

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8.7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城乡环境卫生同治经费。

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665.09万元,支出决算为1337.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行政单位医疗等科目计入了行政运行,决算时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开。

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33.8万元,支出决算为113.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资金紧张,部分经费未及时拨付。

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7万元,支出决算为285.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083.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粮食生产资金、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资金等。

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病虫害控制(项)

年初预算为12万元,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66.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农业生产救灾资金。

1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产品质量安全(项)

年初预算为19万元,支出决算为33.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5.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资金。

1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执法监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渔业生产和渔政执法资金。

1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防灾救灾(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农业生产救灾资金。

1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业结构调整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00.2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资金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财政奖补资金。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业生产发展(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2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规模猪场恢复生产奖补资金、生猪良种补贴、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资金等。

1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合作经济(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产业化资金。

1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产品加工与促销(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0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资金。

1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社会事业(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72.0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改厕资金。

1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24.4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禁捕退捕资金、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资金。

1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田建设(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农田建设资金。

2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4718.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资金、产业强镇资金、粮食生产资金、改厕资金等。

21、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8.0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禁捕退捕资金和星级休闲农庄奖励资金。

22、交通运输支出(类)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其他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成品油价格调整对渔业补助资金。

2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88.64万元,支出决算为97.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普调,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提高。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08.3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21.3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9%,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8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1%,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2.6万元,支出决算为10.55万元,完成预算的83.7%,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上年决算数相同。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0.6万元,支出决算为10.55万元,完成预算的99.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把关和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程序,与上年相比减少0.05万元,减少0.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把关和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程序。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车辆2021年调出,不再产生费用,与上年相比减少2万元,减少1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车辆2021年调出,不再产生费用。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6万元,占10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55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56个、来宾2112人次,主要是省、市、县相关部门调研、考察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64.6增加22.4万元,增长34.7%。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将车补计入人员经费支出,决算将车补计入公用经费支出。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4.54万元,用于召开农业农村相关会议,人数689人,内容为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改厕会议等;开支培训费63.36万元,用于开展农业农民培训,人数265人,内容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信息进村入户信息员培训等。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52.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09.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6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36.8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84.8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8.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5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7.8%。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垃圾清运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实施了全覆盖性的绩效评价,撰写了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2021年整体支出12065.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16.92万元,项目支出10148.1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8973.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84.0%。

组织对“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资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资金”等32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79.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包括:种植业发展专项资金50万元、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创建资金50万元、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资金55万元、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资金55万元、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资金60万元、成品油价格调整对渔业补助资金(第二批)60万元、渔业生产和渔政执法资金63.997万元、规模猪场恢复生产奖补资金70万元、生猪良种补贴和苜蓿基地建设资金79万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80万元、农村公厕建设和“千万工程”80.6万元、粮食生产稳量提质增效专项资金99.6312万元、农业可持续发展专项100万元、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资金100万元、重点水域禁捕退捕资金100万元、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基建资金100万元、农村改厕奖补资金(第二批)109.89万元、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资金146.8392万元、粮食生产奖补资金150万元、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和早稻集中育秧资金180万元、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资金190万元、稻油水旱轮作休耕试点项目资金199.588万元、城乡环境卫生同治经费258.734万元、长江禁捕退捕结算资金344万元、农村“厕所革命”本级配套奖补资金420万元、2020年农村改厕资金474.85万元、农村“厕所革命”本级奖补资金(追加)485.9136万元、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资金602万元、耕地轮作休耕试点资金607万元、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资金710万元、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资金(第二批)891.35万元、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资金(第一批)120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部门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全市的农业和农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三、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政府部门用于财政拨款经费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维修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的,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费用,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一般购置费等费用。


第五部分附件

常宁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常宁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决算公开表格.XLS


常宁市农业农村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