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农业综合开发的方针、政策、法规,向农民群众和社会宣传农业综合开发的方针、政策;组织、指导、协调和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市农业综合开发的总体方案,体现政府行为,实施宏观调控,编制近中远期发展规划,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2)负责立项前的调查准备、建立项目库、确定推荐项目和组织评估论证等;负责对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实施计划的审查、指导,编制年度项目实施计划、组织项目的申报、实施和检查验收、落实工程管护主体等;

3)负责全市农业综合开发主导产业的发展,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负责支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农业综合开发高新技术引进、农业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对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

4)负责并会同有关部门办理全市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预决算和借贷手续,督促各项资金的到位,监督检查资金使用和管理,督促到期有偿资金回收工作;负责组织引进国外、市外和社会资金投入农业综合开发;制定全市资金使用和管理方案;

5)负责农业综合开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建立系统物资供应、技术咨询、实体建设、大型工程施工等体系建设;

6)负责和指导市农业综合开发的人员培训、统计、文档及信息管理等工作;

7)完成上级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任务。

  1. 机构设置

    1)常宁市 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内设机构包括:人秘股、财务股、工程股、产业股、评审股。

    2)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本级决算和所属二级机构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技术服务中心决算在内的汇总决算。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8张公开表附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2,462.84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326万元,减少11.67%。与上年度差额说明:主要是农林水项目收支减少。

  2.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总收入2457.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47.51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总支出2457.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0.9万元,占本年支出的28.51%;项目支出1756.61万元,占总收入的71.4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总收入2462.84万元,比上年减少326万元,减少11.67%,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总支出2462.84万元,比上年减少326万元,减少11.67%,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财政拨款总收支较上年度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农林水支出收支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457.5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比上年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26万元,减少11.7%,主要原因是农林水支出减少。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457.5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功能科目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0.61%;农林水支出2416.7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98.34%;住房保障支出25.7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1.05%。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79.04万元,支出决算为2,457.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61.91%,其中:

    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503.33万元,比上年增加6.15%。商品和服务支出186.21万元,比上年增加126.8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29万元,比上年减少80.98%。其他资本性支出6.07万元,比上年减少83.59%。项目支出1756.61万元,比上年减少18.75%。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77万元,上年无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47.84万元,比上年增加856.8%。其他资本性支出1705万元,比上年增加8019.0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00.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08.62万元,主要包括:按国家规定支出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92.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4.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49万元,完成预算的99.7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具体情况如下: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团组数0次及人数0人;公务接待费决算数为4.49万元,占100%。公务接待72批次265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元 、购置数0辆、运行费支出0元保有量0辆。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比2017年减少0.22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等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项目概况

    2018年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资金收入合计2457.51万元,其中:财政项目拨款2457.51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5.33万元。本年支出合计2457.51万.按支出性质分:基本支出700.9万元,项目支出1756.61万元。

    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项目支出资金共计1756.61万元 ,其中包括省级财政资金358万元。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土地治理项目有:1、常宁市荫田镇小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一批):项目总投资1087万元,全部为财政资金,其中中央财政资金776万元,省级财政资金311万元。项目于2018年5月份起动,到2018年底项目完工40%,计划在2019年7月骏工验收。2、常宁市塔山乡狮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二批):项目总投资 336万元,全部为财政资金,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82万元,省级财政资金154万元。项目于2018年5月份起动,到2018年底项目完工45%,计划在2019年7月份骏工验收。3、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东江村土地治理项目(第二批):项目总投资 300万元,全部为财政资金,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62万元,省级财政资金138万元。该项目于2018年5月份起动,到2018年底项目完工50%,计划在2019年7月份骏工验收。水利部门项目:梅埠桥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续建)该项目计划分二年实施,2017年490万元,2018年910万元,共计财政资金1400万元。2018年项目实际总投资91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650万元,省级配套资金260万元。该项目于2017年6月份起动,到2018年底此项目已完成90%,计划在2019年8月份全面骏工验收;林业部门项目:湖南省常宁市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油茶产业建设基地示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122万元,项目财政资金总投入5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360万元,省级配套资金14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622万元。项目于2018年2月份起动,到2018年底项目已完工,计划在2019年7月份会同林业局骏工验收。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070万元(分为产业园和贷款贴息二个方面);其中产业园项目1000万元,贷款贴息项目7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59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480万元。产业化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常宁市塔山茶叶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3503.39万元,财政资金10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54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460万元,自筹资金2503.39万元,该项目于2018年3月份起动,到2018年底项目已完成基地种植面积7693亩,项目已完成95%,计划在2019年检查茶叶基地种植成活率,对没有成活的茶叶苗实施补种,到2020年对该项目骏工验收(2018年每亩补贴800元,2019年再每亩补贴500元,项目共每亩补贴1300元)。

    常宁市兴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贷款贴息项目:财政贴息资金7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5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20万元项目于2017年3月份起动,到2018年底项目已完工,计划在2019年7月验收。

    (二)、项目绩效目标

    土地治理项目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后,经济效益显著。项目年新增加粮食110万公斤,油料17万公斤,项目区年直接受益农户1549户,年直接受益农业人口数7159人,农民年纯收入增加总额170.6万元。

    社会效益:

    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0.45万亩,新增和改善除涝面积0.56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17万亩,年节约水量28万立方米。

    生态效益;通过农田灌排渠系的配套与完善,机耕路、田间道的建设与维修,可显著增强农田供水、保水和排渍能力,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和农业条件。通过实施林业措施,完成植树0.85万株,增加防护林面积0.01万亩,有效地改善田间小气候,进一步增强了项目区抵御自然灾害的的能力,项目区内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项目实施建成后,可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和农村交通条件,净化农业生态环境。同时通过农民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农民接受新知识越来越快,接受文化教育的程度越来越广,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越来越高。防渗渠道的实施节省了土地和水,免去了农民年年挖沟修渠的繁琐劳动,使部分劳动力转移到其他产业,促进项目区多种经营的发展步伐,特别是副业生产将明显提高。

    3、可持续影响分析

    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项目区达到了预定目标效益,在今后较长时期,能够发挥项目建设的重要作用,较长时期的发挥社会、经济、生态、等多方面效益。

    产业化项目效益分析

    常宁市塔山茶叶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园项目和常宁市兴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贷款贴息项目建成后,通过项目实施年新增加工转化农产品能力5万公斤,年新增增加值5040万元,其中新增净利润1250万元,新增利税125万元。年新增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40人。项目建成达产后,新建种植基地正常年新增销售收入5040万元 项目新建7693亩茶叶种植基地可带动1500多户农户从事茶叶生产,实现茶农增收4616万元。茶园采摘需要聘请季节性临时工,按每亩采摘成本2000元计算,可解决劳务工支付临时工工资1538万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资金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使用管理条例”执行。具体操作符合县级财政报账操作规程及财务管理有关制度规定。一是规范报帐程序:土地治理实体工程报账是在完成一定的工程任务后,由承包单位根据中标通知书、承包合同、合同开工令及相关附件提出进度用款申请,经监理单位及农发机构工程技术人员现场签证,项目建设单位签署书面意见,农发机构根据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对报账凭证详细审查、核对后,分期分批用进度款的方式将资金拨付到项目施工单位。工程完工后由农业综合开发办党组开会研究组织纪检、财政、审计、乡镇等相关部门验收,对合格工程及时办理竣工决算,填制农业开发工程竣工验收单、结算单以及拨付申请表、承包单位凭原始凭证和工程相关附件,经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进行造价审计,由财务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审签,扣除工程进度款和质量保证金再拨付工程余款。规范保证金制度。所有土地治理工程款拨付时,按决算金额的5%作为工程质量保证金,用于支付保质期内因施工质量等问题发生的费用。一年质保期后工程无质量问题与承包人结算支付。二是产业化项目报账依据湘财农综(2015)6号《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先建后补管理办法》的通知实行报账。三是规范会计核算。严格按照湘财农综[2012]1号文件中规定的新账套进行会计核算。并全部实行转帐结算,无现金支付,实行了会计电算化。

    (四)、项目后续工作计划

    土地治理项目由农开办实施,主要做了以下后续工作。

    1、工程管护

    工程建成后,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与项目当地政府及时地办理了工程移交手续,根据工程类别、规模和管护注意事项移交给使用受益单位,并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在项目区落实了部分管护经费,确保项目建成后的保护和维护。

    根据相关要求每处单项工程均设置了标志牌,项目区设置了管护公约牌,资金与项目公示牌及项目区建设标志牌。

    2、项目档案管理

    农开办土地治理工程项目在项目立项之初,建立了严格的档案管理,内容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书、施工设计图、项目计划批复、项目评审、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项目监理、施工变更等资料,并有专人负责专人管理。

    产业化项目的实施都是经过严格的筛选后,并制定可行性研究报告与项目实施方案,确保项目的稳定和顺利实施。每个项目的资料都有专档专帐。建成后的运营由各申报单位自行实施,项目性质为“先建后补”的付款方式,但对其后续管理工作,仍处于摸索阶段,我们计划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要加强产业化单位的制度建设

    对产业化单位财务管理、资料管理、生产经营管理要对照国家有关政策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建立好各类严格的规章制度。

    二是要加强产业化单位经营管理指导,不仅要帮助产业化单位在生产数量、质量上下功夫,而且要着重培养产业化单位的品牌意识、市场意识,环保意识、与市场适应,与国际接轨,把每一个产业做大做强,逐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机关(事业)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192.28万元。比2017年增加73.2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金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至2018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3.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政府部门用于财政拨款经费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用。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维修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反映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须的,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费用,包括办公及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交通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一般购置费等费用。

                                      


                                  

 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2019916

 

常宁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XLS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